何新云,何新云讲师,何新云联系方式,何新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组织及人力资源专家,资深顾问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新云:团队高绩效要素分析——户外拓展训练有感
2016-05-18 1699

最近参加了一次户外拓展训练,时间很短,只有两天一晚。但完整的体验了一次一个团队从组建到解散的全过程。期间,我们这个团队做了很多次活动,所有这些活动都需要团队每一个人参与才能完成。活动已经结束,但感受很深刻。下面就一个团队开展工作,想要取得高绩效的要素进行简单分析。

通常情况,一个高绩效的团队往往有以下几个特征:明确的团队目标、共享、不同的团队角色、良好的沟通、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归属感、有效授权。这次的户外拓展,尽管时间短,但我们在团队目标的明确、信息共享、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归属感以及有效授权等五个方面做的都不错,但在团队角色、信息沟通方面还是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下面就这两方面做一些分析。

一. 团队组建后的角色认知与识别。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这句话很好的说明了一个团队的优势。但想要达到完美团队并能取得高绩效的一个关键要素是,团队中的成员有着完整的相互补充的角色,这也是团队取得高绩效的一个重要因素。团队的成功要依赖于相对完整的能相互补充的角色的组合模式以及它们履行职责的情况,否则依然难以达到取得高绩效的要求。根据团队建设专家贝尔宾博士对团队角色的研究,他认为通常情况,一个团队中有8种不同的角色,这些角色分别是创新者、信息者、实干者、推进者、协调者、监督者、完美者、凝聚者。如果团队中缺乏某一两种角色,则团队的业绩输出就会出现问题。一般情况,在一个人身上会有多种角色同时并存,只是权重会有所差异。因而在一个多人的团队中,角色大体上会是完整的。最典型的例子是西游记中,尽管只有4个人,但这个团队中的角色却都是涵盖的,唐僧是凝聚者加完美者、孙悟空是创新者加推进者、猪八戒是监督者加信息者、沙僧是实干者加协调者。这次户外拓展训练,我们这个团队成员有16人,理论上角色应当是丰满的。

因而,在团队组建以及开展工作的时候,要能快速的将工作与成员角色特点进行匹配就显得非常重要。这就要求能在短时间内识别出不同成员的主要角色,从而完成分工和工作安排。由于本次户外拓展的时间短,团队在一起的时间也就两天一晚,所以要做到快速识别和匹配确实是有很大的难度的。事实上,我们在进行第一次团队活动的过程中,每个人的角色特点已经开始显示。这源于我们有着非常明确的目标,大家的归属感也非常的强,同时早早的就制定好了相应的行为规范,因而大家都愿意为这个团队的每一次活动贡献自己的价值,大家都在尽可能的通过自身的行为想要为团队作出贡献。但由于团队成员众多,角色就会很是丰满,这对我们团队在完成各项任务时进行角色分工带来了很高的挑战。事实上,我们几次的活动尽管也完成了任务,但成果并不是很好,这和没有进行相应的团队角色的准确分工有着很高的联系。因而这就需要在第一次活动开展的时候,团队领导就要密切观察和判断成员中各自的角色特点。一般情况,团队中的八种角色在开展活动时,会有着不同的行为模式,这些行为模式的表现大致上是:

1. 创新者首先提出观点;

2. 信息者及时提供信息;

3. 实干者开始运筹计划;

4. 推进者希望散会后赶紧实施;

5. 协调者在想谁干合适;

6. 监督者开始泼冷水;

7. 完美者吹毛求疵;

8. 凝聚者润滑调适。

二. 良好的沟通

每一个角色都有着各自的行为特点,如何能将不同角色的个体融合在一个团队中,正是团队建设的一个最为关键的重点,也是产生高绩效的关键。这里面除了要有明确的目标,以及在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团队的共有价值观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要素就是成员间的良好的沟通。

沟通本身就是一个高技术并需要高度实践的事情。不同成员的不同角色,在活动中产生不同的行为特征,因而争吵、沉默等等行为就难以避免。基于人性使然,每一个人都会认为自己最具有优势而能一个人完成所有的任务。所以在过程中,就会排斥其他的角色。即使必须借助他人的力量,也不一定能完全接受。如何减少和降低团队合作过程中的磨合呢,这里面有几个关键点:

1. 快速的进行任务分工与安排

团队领导要能在识别出成员的各自角色特点后,即刻进行任务的分工和安排,根据任务的情况,按照角色的特点进行分工。如果能进行合理的分工,在完成一件任务的过程中,相应的摩擦就会减少很多。我们这次的几次团队活动是忽视了这个事情的。在接到任务的时候,简单的进行了一下布局就即刻开始行动,如果能稍微多花一点时间进行这方面的工作,这对取得好的成果一定会带来良好的基础。

2. 及时的协调与沟通

因为时间短,也难以快速的准确的识别出各自成员的角色,所以在活动中出现摩擦和不和谐的情况就是一种必然。这种时刻,团队中的团队领导或者团队中的协调者的角色,就显得非常的关键。在出现不和谐的声音时,即刻进行相应的协调与沟通,肯定也会降低因为这种不和谐对业绩输出不利的情况。有一个例子,在进行一个需要创新思维的活动时,队长先学会了方法,然后召集大家一起学习。因为要每人过关,所以就需要每一个人单独的练习。这个活动确实有点难,哪怕是聪明的人也需要多次练习。而对于我这种反应稍微慢一点的成员,则更需要反复多次的训练,才有可能在比赛的时候一次性的成功。

现实的情况是,我在练习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难题,其实我只要稍微想一下,应该也就会知道如何操作了。但我们团队成员中有那种特别热心的推进者的角色,仅仅只是看见我在想,即刻就告诉了我答案,而让我无法再继续练习下去。而事实是,我其实还没有完全掌握好这个活动的方法,因而在正式的比赛中,我因为没有掌握其中的关键要领,所以比赛最终失败。如果有人在我在练习的过程中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即刻进行协调和干预,让我自己练习后掌握这种方法,则比赛的结果肯定会不一样。

总之,一个临时组建成的团队,想要取得高绩效,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需要多种要素的有效叠加和综合的运用。在了解团队建设的特点后,不断的实践,才有可能取得高效的业绩。正如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的那样: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 。其验证不在于逻辑,而在于成果,唯一的权威就是成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