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云,何新云讲师,何新云联系方式,何新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组织及人力资源专家,资深顾问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新云:组织的设计与优化(23)——组织结构中岗位专业化设置的过程介绍
2018-08-20 2454

上一节我们提及了企业在设置专业岗位的一些不同声音和理由,似乎都有存在的理由。但从专业和实践的角度来理解专业岗位的设置,还是有规律可循的,下面我们介绍这些规律。


1. 当企业规模还比较小的时候,业务流程很是简单,事情也没那么多,主要的任务就是开发、生产并销售出产品。在这样的背景环境下,组织的主要任务就是为了活下来,所以这时,专业岗位的设置以多样化为主,也即是一个人要干很多不同功能的工作,基本上也没有什么分工(甚至对于那种刚刚创立的企业,可能连岗位都不存在,就是一个较为混沌的组织)。而对任职者而言,则需要在这样的组织中,什么都要会,但不一定什么都要精,能将事情做下来可以保证活着就不错了。


2. 但随着企业规模不断的扩大,对工作的要求也开始细化,从而可以应对更加激烈的竞争压力。到了这个阶段,岗位的专业化分工开始逐渐的显现出来。一些工作,原来只要能做就可以,而现在则需要做的相对精细和深入一些,以前的岗位多样化设置就没法满足这样的要求。于是岗位的横向分裂(也即是不同的功能开始分裂)就成为一种必然。之前从没有什么岗位,到逐渐的开始有岗位,这时是一岗多职的情况。然后,一岗多职进行横向分裂,朝着专业化的分工发展。例如,公司开始成立的时候,总经理可能既要做产品开发,也要去面向市场做销售;随后开始横向分裂出来研发副总、销售副总等等,再随后又进行横向分裂到软件部门经理、硬件部门经理、测试部门经理等等。


3. 从上面的情况也可以看出,企业中的专业岗位也是随着企业的规模发展,而不断在裂变的。初期是从横向开始分裂,后期则逐渐的开始朝向横纵两个方向同时分裂。可见岗位的设置与优化也是需要不断随着组织的变化而不断调整的。下面我们举例说明人力资源岗位的这种变化的过程,以便大家能更好的理解。


在企业刚成立的时候,还没有什么岗位的概念,最多有个什么总经理就差不多了。随着人员规模开始扩大,初始的职能制组织结构开始产生,有了最初的销售部、研发部等等基本的部门,甚至也可能还会有综合管理部(当然很多初始的公司,可能就只有一个综合管理员,而没有设置部门)。以综合管理部为例,部门设置经理岗位,下面设置综合管理主管或者综合管理员之类的岗位,这里的职能很有可能会涵盖企业内所有的支撑职能,包括人事、财务、行政、总办等等,里面的一两个任职者很有可能什么事情都得做;随着企业的人员规模进一步壮大,这时综合管理部开始分裂成财务部、行政人事部。这个时候,可以称做是岗位的横向裂变的开始,也是岗位初步专业化的开始过程。在以行政部为例,此时,部门除了设置经理外,下面会设置行政人事主管或者行政人事专员;随着时间的流逝、人员水平的提升,岗位开始有了纵向分裂的要求,例如会设置高级行政人事主管、行政人事主管和行政人事专员三个岗位;当规模进一步扩大,就会朝着纵横两个方向进行分裂。例如,行政人事部会分裂成人事部、行政部两个部门,而岗位则更加会朝着专业化的方向去发展,例如在人事部会设置高级人事主管和人事专员或者人事助理的岗位。此时,企业的岗位设置,已经是纵横两个方向在分裂。


很多时候,企业往往到了这个阶段,就会出现停滞,要么是外部环境变得越来越动荡,要么就是企业内部的管理跟不上企业发展的需求,使得企业的经营规模出现停滞,从而造成岗位的专业化分工也出现停滞。当企业的规模突破5、6个亿的时候(一般情况),发展又来到一个比较关键的阶段,一些重视企业内部管理的公司,岗位更加细化的专业化要求也有了需要。这时,人事部就开始转变为人力资源部,里面岗位的分工在原有的基础上朝着横向进行分裂,分别会设置招聘主管、培训主管、绩效主管、薪酬主管等等。但这时,人力资源管理的岗位还仅仅是限于横向的分裂。当企业的规模进一步的扩大,纵向的岗位分裂就开始显示出来。因为这时,工作开始越来越多,高中低的分层已经显示出来,同时企业想要建设更加精深的人才梯队的需求也会开始显现。例如,招聘主管,纵向的分裂会变成,招聘助理、招聘专员、高级招聘专员、招聘经理、高级招聘经理等。这种情况,专业化的精深的岗位设置就开始了。当然,还有一些规模更大的企业,往往是那些销售规模过千亿的,仅仅只是招聘、培训、绩效、薪酬等已经横向进行分裂的岗位,除了在一个细分领域进行纵向的分裂,还有可能会再次进行横向的分裂。例如,高级招聘经理,就很有可能会横向分裂成应届生高级招聘经理、社招生高级招聘经理等。同样,高级培训经理,就很有可能会分裂成高级新员工培训经理、高级管理类培训经理、高级营销类培训经理等等。这种时候,岗位的设置将会是更加复杂化的。而其中的任职人员的工作,也就变得更加细化,真的是会成为某一个细分领域的专家的专家。当然,到了这个时候,企业的任职资格管理体系的建设就需要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以后我们专题介绍这个内容。


从上面的情况可以知道,岗位的设置,是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而不断在进行调整和优化的,是横向和纵向两个方向交替或者同时在进行的。当然企业的发展是一个不断摸索规律的过程,哪怕就是小到岗位设置这样的事情,其实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当我们按照规律来解决问题的时候,自然就会顺畅的多,出现的问题也就会少很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