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云,何新云讲师,何新云联系方式,何新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组织及人力资源专家,资深顾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新云:组织的设计与优化(22)——组织结构中岗位的设置问题(下)
2018-08-13 1999

本节我们谈谈专业岗位设置的事宜。我的实践经验是,专业岗位的设置要比管理岗位的设置复杂了很多。管理岗位的设置,只要能跟随着组织结构中部门的设置以及层级的多少,基本上就能设置清楚,只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到部门副职的设置情况。一般情况,就是一个单元设置一个管理岗位即可,只是称谓上会有所不同。一般而言,高层设置是总经理、副总经理,中层设置经理、基层设置主管(主管这个称谓,既可能是一个管理岗位,也可能是一个专业岗位;还有一些企业也会将基层的管理岗位称谓为科长)。但专业岗位的设置,却没有这么简单了,这已经涉及到企业到底是需要专业化分工还是岗位多样化的问题,而且专业化的分工究竟要细化到什么程度,所以,这也同时和企业进行后备梯队人才的建设有关系了。


关于企业的专业岗位,到底是需要专业化还是需要多样化,会有很多不同的声音。


有的人抱怨,老是从事重复的工作,枯燥乏味;也有人抱怨:一会儿让干这,一会儿让干那,不知道到底在干什么;还会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事没人干,相互推诿,都说不是自己职责范围之内的,结果造成了企业里没有专家,都是平庸的“万金油”;而有些事情,企业里又没有人可以做好,因为涉及到比较深的专业问题。这些都是企业里会听到的一些关于专业化还是多样化岗位设置的问题。


是否实行专业化分工,也是有很强的理由的。

做好一件事,比做好几件事更容易,也更容易成功;一个专注的常人比一个精力分散的天才更有成就;物理学的一个极端例子是,一个麻雀如果一再跳到一个大桥的同一点并保持节奏,则可以把大桥弄塌;歌德:“谁想成就大事,必须振作精神。从自我限定中看得出真正的大师”;“同时想抓两只兔子的人最后一只也抓不到”;两个世界级短跑手,一个集中在100米,另一个则同时跑100、200、400、800米,一个成了世界冠军,另一个每项都拿不了名次。这些都是想要设置专业化岗位的一些理由。


而是否需要岗位的多样化,也是有着不同的理由的。

人少事多,每人都干点,这样大家也都有事情做;任务不均衡,事情来了,大伙儿一起上,做起事情来也高效而且还愉快;总做一件事,太枯燥了,换着做点别的,也有新鲜感;什么事情都做一些,也可以多掌握一些技能。这些则是想要岗位设置多样化的一些理由。


到底企业在什么情况下该进行岗位的多样化设置,还是岗位的专业化设置,其实是有着较强的理论基础和一些要素约束的,并不是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下一节我们来介绍这个问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