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云,何新云讲师,何新云联系方式,何新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组织及人力资源专家,资深顾问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新云:岗位分析的方法与应用(4)——岗位分析的专业术语(二)
2018-11-21 2358

上一篇我们介绍了岗位分析中的三个专业术语,分别是工作要素、任务和职责。本篇我们介绍岗位分析中的角色、岗位、职位这三个专业术语。这三者之间的关联度很高,现实工作中,也基本上很难区分也没有必要对岗位、职位做区分,在理论书籍中也很少区分两者的差异,基本上两者是一个概念,在部分书籍上有提到,但仅仅解释说两个术语是一个概念,只是叫法不一样。但从专业的角度而言,它们之间还是有区别的。下面分别说说他们之间的异同。


角色:角色的英文为“Role”,角色源于流程,每个角色都是流程中一个或若干个环节的体现。岗位/职位按角色设置,一个职位可以是一个流程角色,也可以是若干个流程角色,还可以是若干职位共同承担一个流程角色。角色和职位也不是太好区分。我们可以这样来理解两者之间的差异。职位是固化的,不会因为任职者离开或者工作取消而消亡;而一般情形,角色是临时的,是会随着工作任务的结束而消亡的。而另一方面,角色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是可以转换成职位的。在一个相对长的时间内,如果该项工作稳定而又职责明确,则需要考虑将该角色转化成固定的职位进行管理。


举例对角色的进一步理解。某公司处于扩张时期,人员招聘工作变得非常重要。于是公司成立临时项目组,主要责任是招聘和面试人员。并特别规定,所有部门负责人都需要承担面试的工作,都是面试官。这就是典型的多个职位共同承担一个流程角色的理解。于是,各个部门负责人都各自有着自己固化的职位,例如某某部经理,同时还承担了招聘流程中面试官的角色。但面试官这个角色是临时的,当招聘面试工作结束,小组解散后,这个角色也就不存在了。当然极端的情况,面试工作非常的多,且基本上长期进行,例如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且要求非常高,此时则可以将这个角色转换成一个职位,由专人负责该项工作。这时,“面试官”就不是角色,而是一个固化的职位,可以直接设计该职位的名称为“面试官”。


1. 岗位:岗位的英文为“Position”。几乎很少会有书籍提及岗位和职位之间的区别,基本上是将两者等同定义,一般情况,也没有必要将两者区分。而实质上,这两者是有区别的。最简单的区分方式就是,岗位就是职位的子集,也即是一个或者若干个岗位的共性体现就是职位。多个相似职责的集合就形成了一个岗位。如果岗位与人对应,则一定是一人对应一岗,也即是有多少岗位,就应该有多少人,两者一一匹配,数量相等。从这方面而言,岗位是组织中最小的单元,是不能再分裂的一个细胞。员工正是通过岗位承担了具体的、明确的工作任务。


2. 职位:职位的英文为“Job”,职位在任何时候都应根据组织机构的目标和流程而设置,不能因人设岗,也不能因任职者调离而舍弃该职位,它是组织结构的基本单位,但还不是最小单位;职位是机构与个人之间联系的桥梁与纽带;职位是任职者正从事任务及活动的组合。职位面向结果,每个职位都对组织有独特的价值和贡献;职位是动态的,是会随着组织结构的变化而变化,也是一个不断分裂的过程的。某种程度而言,组织的发展,也就是职位不断分裂发展过程,是不断从多样化走向专业化的过程。一旦分裂完成,则原有的岗位就变成了职位,而新分裂出来的,则已经是组织中的最小单元,就变成了新的岗位。


举例说明岗位与职位之间的差异。我们以一个企业的人力资源部为例。在该企业规模还比较小的时候,人力资源部设置的职位是人力资源专员,负责该公司的选育用留的工作,此时,人力资源管理专员就是该组织的一个最小单元,因而在这种情况下,人力资源管理专员即是一个岗位,也是一个职位,两者是一致的。一段时间后,公司规模扩大,人力资源部原有的工作开始增多,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化要求开始显现。此时,原有的职位人力资源专员首先开始横向朝着专业化方向分裂,分裂成招聘培训专员和绩效薪酬专员两个更小的岗位。这时,人力资源专员就从以前的岗位转变成了职位,而招聘培训专员和绩效薪酬专员则是该组织中的最小单元,分别是两个岗位。随着组织的进一步发展,原有岗位进一步朝着横向专业化方向分裂,例如,招聘培训专员分裂成招聘专员、培训专员。此时,原有的招聘培训专员这个岗位就转换成了职位,而分裂出来的招聘专员和培训专员则变成了组织中的最小单元,就成为了岗位。随着组织的进一步扩张,规模不断的在扩大,组织除了朝着横向专业化分裂外,还会朝着纵向专业化方向分裂。这也是组织朝着更加专业化分工的一个必然。以刚刚的岗位为例。招聘专员,在纵向上,向上分裂成招聘经理、高级招聘专员,向下分裂成招聘助理。这时,招聘专员就已经是一个职位了,而纵向分裂出来的工作,则变成了岗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