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云,何新云讲师,何新云联系方式,何新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组织及人力资源专家,资深顾问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新云:岗位分析的方法与应用(5)——岗位分析的专业术语(三)
2018-11-26 2468


在前两篇文章中,我们已经分别介绍了岗位分析的相关专业术语,包括工作要素、任务、职责、角色、岗位、职位。对它们的含义以及相互之间的差异做了介绍。接下来我们再介绍几个和岗位分析有关的专业术语。


1. 职务:是由组织中一组重要责任相似或相同的职位组成,某种情况下,也称为工作。很多时候,职务与职位这两个专业术语是没有必要加以区分的,两者在一般情况下没有什么区别。例如,张华是人事科科长,则人们普遍会称谓他叫张科长,他的这个科长既是一个职位,也是一个职务,两者没有差别。但两者在内涵上还是有着不一样的地方的。职位是多个任务和职责的集合,是人与事有机结合的基本单元。而职务却是同类和相似职位的结合,它是职位的统称。一个人所担任的职务很有可能不是终身的,可以是专职的,也可以是兼职的,可以是固化的,也可以是临时的,是经常变化的。但职位不一样,职位是不会随着任职者的调离而发生变化,当某个人的职务发生变化时,是指他所担任的职位发生了变化,也即是组织赋予他的责任发生了变化,但他原来所在的那个职位却依然还是存在的,并不会因为任职者的离去而发生变化或者消失。公司中的职务体系来源于国企行政职务划分,所以,科员,主任,经理,总经理称呼等原则上对应职务,而随着语义的发展,职位亦有此意思。


举例说明:张华的职务是科长,职位是人事科长。某一天,张华调离,升任为处长。此时,张华的职务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科长变成了处长。但张华原来所在的职位,人事科长并没有因为张华的调离而取消,该职位依然还存在。从这个例子也可以看出,有些职务有多个,例如,人事副科长,可以有两个三个不等;而有些职务则只能有一个,例如人事科科长就只能是一个。


2. 工作:是一组主要任务和职责相同的一组职位的集合。从这个定义来看,工作和职务基本一样的。确实,很多情况,工作、职位、职务等等,甚至职业,这些术语是没有必要去区分的。而且到现在,这些术语的差别以及其严格的定义,在理论界上也是有出入和争议的。当然,我们可以通过举例,来大致进行一个区分。例如,李杰是某酒店的服务员,我们通过以下对话来理解这些专业术语的关系。

问:李杰,你在哪里工作

答:我在酒店工作

问:哦,那你在酒店是做什么工作的?

答:我在酒店做服务方面的工作

问:哦,那你的岗位是什么

答:我的岗位是大厅服务员

问:那你的职务是什么

答:我的职务是服务员

问:你的职业又是什么呢

答:我的职业就是服务人员


3. 职业:是一个更加广泛的术语,它是指在不同的组织中从事相似活动的一系列职务的统称。例如,运动员、农民、工人、教师、管理专家等等。在不同国家,对职业也有着不同的划分,其种类很多,有大类、小类等的区分。在我国有一个专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在这本大典里面,将我国职业归为8个大类,66个中类,413个小类,1838个细类。例如,将服务类人员,归入到了第五大类里面。


4. 职权:指组织赋予的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权力。职责和职权紧密相关,平时我们提及到的“责权利”,中的“责”就是职责,“权”就是职权。特定的职责也需要赋予特定的职权,甚至在某种情况下,特定的职责就等同于特定的职权。例如,财务会计,对报销票据的审核与检查既是财务会计的职责,也是他的职权。在进行岗位分析的过程中,职权的梳理和界定也是一项非常重要和关键的工作。


5. 职位族:一组相似职位的组合就是职位族。例如,设计师、工艺师、测试师都是做技术的,可统称这些职位为技术族;销售员、品牌推广专员、广告策划师、渠道经理等等,这些职位从事的都是和市场营销有关的工作,所以可以统称这些职位为营销族。还有专业族、操作族、管理族等。每一个族里面,又细分成了若干个类别,例如技术族,会分成系统类、软件类、硬件类、测试类等等,在每一个类别里面,又可以细分出若干个序列,例如在软件类里面,可以细分出主机软件、网管软件、服务器软件等等。更加详细的这方面的文章,我会在后继的任职资格管理体系中介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