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云,何新云讲师,何新云联系方式,何新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组织及人力资源专家,资深顾问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新云:战略梳理的价值与意义
2019-04-11 2091

对于一个发展中的企业而言,理性的战略梳理是非常有必要而又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还沿袭生存期的感性的做法,则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


杨国安老师定义企业的成功为,战略×组织能力。而我则直接将企业选择战略的能力视为组织能力中的一个部分。在建设企业组织能力的过程中,梳理战略成为企业的源头价值与作用,并成为其它组织能力建设的基础。那么企业梳理战略的价值和意义究竟是什么。基于我的经验,我想可以分为主要目的和其它目的两个方面来说明。


首先,主要的关键的目的是,梳理战略是为了确保我们正在从事的以及将要从事的事情是正确的。关于这一点,对于一个企业高层而言,似乎没有任何可以去怀疑的地方。而事实上,大多数企业的战略,尤其是小企业的战略,都是企业老总拍脑袋决定的,他们居于自身多年的实践经验,凭着感性的认识,就会贸然决定做出一件很重大的事情,而全然的不经过基本的分析。对于一个处在生存期的小企业而言,凭着公司老大多年的经验决定一件事情,其实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也是企业在这个时期应该做的事情。但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开始进入到扩张期的时候,则理性的分析,也即是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就显得非常关键了。通过这些数据的分析,再加上相应的工具和方法,召集关键人员不断的探讨,从而最终找到我们都能认可的正确的事情。


其次,其它的目的有两个方面。


一是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这个非常的关键。很多企业的衰退或者出现问题,并不是外部环境的原因,而是内部高层的思想不统一造成的。企业在初期生存阶段,大家会围绕着一个中心也即是老总坚定不移的往前走。但当度过了生存期后,一些人的理想已经得到满足,这部分人的思想就会出现较为保守的倾向而不愿意再投入更多的精力,以至于行为上是守成的和非冒险的。还有很少的人,主要是以企业老总为代表的人,他们的理想更加宏伟,倾向于更加激进的冒险的方式,将赚取的利润投入到再生产中,以便想要获得未来更大的更加雄伟的发展。两种思想在一起的时候,必然会发生很深的碰撞和冲突。如果各自为政,就会将企业带入到两种不同的方向上,从而对下面的执行产生致命的影响。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的经验正是通过战略梳理这个方法,不断的交互碰撞,拿出数据分析,少一点感性,也多激发一点既得利益者的激情。通过战略梳理的研讨,相互之间互为妥协,从而最终找到两种思想都能接受的战略方向。一旦达成共识,则即刻开始统一行动。

当然,还有一些企业无论采取怎样的方式,就始终还是存在两种思想两种方向的情况。这就不是战略梳理能解决的,而是要通过资本的力量或者管理的手段来解决的。这里不再细化。


二是为有效执行奠定基础。很多企业老总总是将执行力不足的原因归于管理者和员工的执行不到位。但他们从来没有想过是否是战略方向出现了问题,包括上述企业内部存在两种不同战略方向的时候,又能如何让管理者以及员工很好的执行呢。所以谈到执行力的时候,首先要检查的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及将要做的事情的方向是否是正确的,唯有如此才有可能进一步的去谈企业的执行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