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云,何新云讲师,何新云联系方式,何新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组织及人力资源专家,资深顾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新云:战略梳理的内容
2019-04-15 2299


在梳理企业的战略时,都是梳理哪些内容呢。要想弄明白这一点,就需要知道战略管理的定义是什么,因为本质上进行企业的战略梳理,还是为了管理好战略。


上次我们提及了战略梳理的价值和意义。那么在梳理企业的战略时,都是梳理哪些内容呢。要想弄明白这一点,就需要知道战略管理的定义是什么,因为本质上进行企业的战略梳理,还是为了管理战略。不同的管理学者对战略管理的定义有着不同的理解,在这里我采用的是战略管理之父安索夫的定义。安索夫在1972年首次提出了战略管理的定义,即企业高层管理者为保证企业的持续生存与发展,通过对企业外部环境与内部条件的分析,对企业全部经营活动所进行的根本性和长远性的规划与指导。从这个定义来看,战略梳理的内容,就是要如何确定好企业长期、中期、短期的规划。这里的长期和中期的规划,其实就是公司的使命和愿景。


关于使命和愿景,一般情况在企业成立初期的时候,基本上就能确定下来了,这源于创业团队的一种梦想。但其实很多的企业并没有认真的想好这个问题。因为最初的阶段都是为了如何能活下来,直到企业度过了生存期进入到扩张期后,甚至在业务高速发展的时候,才会很认真的去思考这个问题。而使命和愿景,确实是指明了公司发展的长远方向的,它们本质上就还是一种信念,是一种在我们遭遇困惑或者遇到诱惑的时候的一种信念。而在梳理这类长远战略的时候,则需要思考以下这些命题:公司存在的目的是什么?我们在这里是为了什么?公司存在的理由是什么?我们要到哪里去?我们期望我们的公司是什么样的?我们的公司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的业务是什么?谁是我们的顾客?我们为顾客提供什么产品服务?我们为顾客创造什么价值?我们的业务范围是什么?我们从事的领域是什么?在这个领域内我们要处于什么样的地位?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不断的去思考的。


一般情况,一旦确定下中长期战略,也即是使命和愿景后,基本上以后若干年都会围绕着这个中长期的战略来开展相应的各项活动。因而每年要进行的例行梳理的战略,就是确定公司短期的经营目标,并明确为了实现这些短期的经营目标,所需要设定的相应的策略。这些策略则是通过收集内外部的数据和资料,使用SWOT工具,以及波士顿矩阵或GE矩阵以及安索夫矩阵等工具确定当期的策略。至此,整个公司的战略梳理的主要内容也就完成了。当然,有时候,我们也会利用公司研讨战略的机会,进一步明确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公司关键结果领域、公司关键绩效指标等内容。但整体的主要的战略梳理的内容,还是会围绕着中长期战略,寻找每年的当期经营目标的实现策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