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士然,林士然讲师,林士然联系方式,林士然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士然:引导的价值与魅力
2016-04-05 1477

昨天为某微信群破例做了一次语音分享,现将PPT以及部分注解发出来,供大家参考和交流,谢谢。关于facilitation的不同翻译并不是门派之别,其实,大家对于facilitation的不同翻译和注解都有价值,这帮助我们理解了引导的大画面是什么样子的。比如,我现在感觉真正的facilitation引导=引导+促动+催化+建导。


这个实践案例是我发起的、黄铮老师引导的、引导技术学员间的一次案例交流活动,我们想让参与者与分享嘉宾的实践案例之间建立深度连接,我们想让所有参与者都能够参与分享嘉宾的内容中去,我们不想让这一天的活动变成嘉宾依次分享依次下场的论坛,我们不想让参与者只从一两个案例中获得收获,我们采用的方式是让参与者变成嘉宾实践案例中的一部分,我们让分享嘉宾变成了发起人,而参与者变成了设计者,同时,小组内的设计也让其他小组参与进来,然后才是分享嘉宾的案例分享。到场与在场不同,参加与参与不同。建立连接,需要让参与者与分享内容之间、参与者和分享嘉宾之间、参与者之间都要建立连接,这非常考验引导者对引导精髓的认识和把握,也考验引导者的工作坊设计功力。有时候,客户觉得引导的产出平庸,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引导者无法让参与者在现在和明天之间建立连接。


引导者干的核心工作不是告诉大家曾经有人这么干过,也是告诉大家他曾经这么干过,而是与大家一起探讨现在应该怎么干。引导的核心价值就是引导者带领大家一起探寻更有包容性、更有创造力和更有责任感的解决方案。引导者在此过程中扮演的是陪伴、协助、支持的角色,每一次的workshop引导者都会精心准备,想方设法地与大家在一起,激发大家深度参与,激励大家勇敢攀登,推动大家真诚对话,带领大家学习和成长。


引导式培训师是一个非常灵活的角色,而不是一根杆子杵在那里。

未来演讲的技术会一直存在,同时,一旦你接触了引导式培训技术,你就可能感觉传统的培训技术索然无味,这如同你用了苹果手机,再让你用诺基亚一样难受。好的引导师能够觉察学员的学习状态,能够觉察出群体的情绪和需要。接近山顶是引导者与参与者共舞的状态,引导者能够像一名指挥家一样调动现场的情绪和能量,让参与者感觉很舒适很享受;同时,引导者又像水一样存在,好似不在,又处处在。

引导者是一种支持和陪伴的角色,成为优秀的引导者必须放弃掉对内容的占有欲望和对专业的拥有感,如果一名引导者太关注流程,会陷入到成长的漩涡里面。引导者像风一样存在,既有摧枯拉朽的本事,又有山不过来我过去的心态。


过往的很多领导力课程着力培养管理者个人的技能,而引导力课程则培养管理者群策群力和发动群众的技能,这两者结合起来、平衡好,才是当前管理者领导力发展的完整内容。

引导式管理者不是软弱的,而是坚定、自信和灵活的。引导式管理者总能让成员在完成绩效的过程中收获成长的快乐。引导式管理者借由团队的自我负责,让团队成长得更快。教练式管理者擅长于一对一地教练式沟通和辅导,引导式管理者擅长借助团队成员间的彼此对话来找到问题解决的答案。一名管理者是否真正优秀和成熟,标志之一就是看他能否培养出优秀的管理者,要做到这一点,引导式管理者需要从冲杀在前的角色变为一名服务人员。优秀的引导式管理者擅长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擅长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变更组织中的人际关系、构建激励机制、营造新的文化氛围来牵引大家共同创造崭新的明天。


workshop工作坊是解决问题的方式,也是咨询顾问服务客户的主要方式,其背后是客户利益相关者的深度参与。随着经验的快速普及,咨询顾问拥有的“答案”只能是解决方案拼图中的一角,咨询顾问更应该掌握的是过程咨询的技能,带领客户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必要时给予案例参照支持。一定程度上来说,有咨询的功底,做引导更容易些,这两个职业角色间的可转移技能,比起培训师和引导师更多一些。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