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林,彭林讲师,彭林联系方式,彭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安全教员、TTT·企业(学力)·高校(学历)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彭林:广东省各地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综述
2016-07-02 2855

广东省各地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综述

安全花正艳 幸福满家园  

——全省各地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综述

鼓乐声声、彩旗飘飘、漫天烟花、南粤起舞。在第15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这种振奋人心的场景正在全省各地轮番上演。在激情的六月盛夏,“安全生产月”活动就像一阵清风,不仅吹走了夏日的燥热,还带来了沁人心脾的安全感。

为了让这阵安全的“清风”吹进更多百姓家、送到更多百姓身边,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的部署与落实,副省长、省安委会副主任袁宝成对“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了重要批示。省安委办主任、省安全监管局局长黄晗,从年初开始就多次在局务会上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并专门作出批示。省局有关领导和政策法规处积极协调组织“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各项活动。

省安全监管局以安委办名义,2次召集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广州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以及参展的单位,召开协调会,专门研究各项工作的落实。省安全监管局政策法规处也多次与相关单位召开专题小协调会,针对“安全生产月”咨询日当天的活动细则进行商讨。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市纷纷开展各种独具心裁的精彩活动,为广大群众献上丰富的安全活动大餐。

宣教阵地:利用多媒体 唱响主旋律

“市民朋友们,希望你们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中来,并以此为契机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安全素质。”近日,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发表题为《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的署名文章,大力推广“安全生产月”活动,受到许多市民的关注。河源市市长彭建文亦在《河源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

全省许多地市政府“一把手”先后发表署名文章,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这并非一时兴起,而是党政领导干部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行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是深化改革的决策者,是各项工作的推动者,更是抓安全促发展的先行者。“一把手”们关于安全生产的宣传部署此时的“不谋而合”,尽显“齐抓共管”的决心。

汕头市政府、安委会相关领导发表动员讲话,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摆设咨询台、免费派发宣传资料和普法手册,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职业卫生常识和应急逃生、自救互救方法,解答社会公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身边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各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经营行为。

除了传统宣传手段外,今年最引人注目的还有新媒体的参与。广州市全市72个消防中队依托“广州消防”微信公众号全部向市民预约开放,市民通过手机微信预约可就近前往消防站进行参观体验,学习消防知识。

江门市通过政府、部门微信公众号,向关注用户发送安全生产月主题、安全生产知识、当地和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等内容,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法治意识。

茂名市流动车队利用一周时间组织下基层巡回宣传,通过在车身悬挂宣传贴画、播放高音喇叭等形式对安全生产知识、相关法规进行宣传,增强广大市民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

深圳市龙华新区福城办事处连续开展8场“安全宣教大篷车”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文艺形式,宣传安全知识。在汇演中,福城办事处还安排有安全知识咨询、安全资料免费派发、安全有奖知识竞答等项目,吸引居民积极参与其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主题宣讲:送法下基层 安全进社区

墨菲法则、南风法则、慧眼法则、罗式法则……在佛山市南海影剧院,大银幕上尽是一条条醒目的物理定律,这并不是某个大学的公开课,而是佛山市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启动仪式,佛山市以安全生产“十大定律”为开端,详细剖析有关安全生产的种种规律,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观看。

“原来安全生产还有那么多规律可循,实在令我大受启发。”在宣讲会现场,与会者纷纷发声感叹。随后,佛山市南海区组织召开宣讲会,南海区行业协会进行安全生产联盟宣言仪式,大沥镇、里水镇在会上与保险公司签订安全生产责任险合作意向书,尤其是宣讲会还安排了事故企业负责人检讨发言,让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

梅州市开展“安全生产宣传队”主题宣讲活动,市、县(市、区)安全监管部门分别组织安全生产宣讲队,深入企业、机关、学校、社区、农村,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技术知识,包括有关交通、消防等安全法律、法规、规章,促进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在宣讲主题活动中,潮州市的“送法下基层”活动备受市民喜爱。潮州市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宣贯为重点,邀请法律专业人士组成宣讲团,到各县、区组织2场以上报告会。宣讲活动主要面向学校、社区和企业,把触角延伸到镇(街道)、社区(村)、企业(单位),采取多种形式的“新安法”宣贯活动,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传遍千万家。

知识竞赛:竞技大比拼 激发正能量

为了提高市民参与“安全生产月”的积极性,各地市纷纷献出许多趣味十足的竞赛活动吸引群众参加。中山市举办第二届“我安全、我健康”暨“安全发展忠诚卫士”主题演讲比赛,发动广大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结合社会热点和身边实例,讲述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规程的生动事例和典型经验,探讨新形势下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新思路,强调关注职工安全健康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肇庆市通过“肇庆安监”官方微信平台开展安全知识问答、摇一摇、扫一扫等有奖活动,吸引公众广泛关注、参与安全生产。肇庆市还加大投入,定期开展粉丝互动活动,宣传推广安全知识和安监人和事,让群众了解安全、了解安监,打造安全监管新媒体宣传平台。

揭阳市举办“安全发展忠诚卫士”演讲比赛,并结合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以激发和凝聚各级安全监管监察干部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争做“安全发展忠诚卫士”为主题,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并择优组成演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巡回演讲,进一步弘扬正气、激发正能量。

云浮市组织开展“守护生命”安全知识微信有奖竞答活动,结合大转盘、掷金蛋、刮刮乐、赠送通信流量等方式,在“云浮安监”微信公众号平台举办4期以“守护生命”为主题的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内容包括安全法律法规、隐患辨识、应急处置等。同时,云浮市还积极到各人流集中的大型商场开展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有礼活动,多渠道宣传推广部门公众微信号。

文艺汇演:艺术来助阵 安全也时髦

为努力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和环境,广东省开展“百名安全生产书画家”现场作品赠送活动。省安全监管局组织100名书画家,在“安全生产咨询日”现场挥毫泼墨,以书画作品表达安全生产主题,解读安全生产理念,拉近艺术与安全的距离,并进行现场认领活动,以艺术形式助阵安全生产。

珠海市组织开展“送戏下企业”活动,依托市总工会“情系职工”文艺演出宣传平台,组织、排练以安全生产为题材的文艺节目,加入“情系职工”慰问表演,突出安全生产主题,通过企业职工喜闻乐见的小品、相声和歌舞以及安全知识抢答等形式,加强与现场观众互动,传播安全生产文化。同时在市总工会“送电影下乡活动”中,珠海市在每场电影开播前、播放中加入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广告,全方位提高宣传效果。

惠州市举办“守护生命”为主题的安全文化文艺巡演活动,以广大企业员工及社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让群众在轻松娱乐中得到教育和启迪,在笑声中增进安全意识和知识。

阳江市组织6名书法家,在“安全生产咨询日”现场挥毫泼墨,现场赠送书法作品给广大市民。以书法作品表达安全生产主题,解读安全生产理念,拉近艺术与安全生产的距离,以艺术助阵安全生产活动。

顺德区在大良顺峰山公园举办2016年顺德区安全文化文艺暨“顺德区十大优秀安全管理人员”颁奖晚会,通过开展顺德区安全发展主题作品展示大赛,推进安全文化创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应急演练:防范于未然 实践出真知

平时演练好,应急处置损失少。 “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地举办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提高民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省安全监管局联合省交通厅、湛江市人民政府,在湛江市组织一场港口码头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通过演练积累危化品泄漏应急处置经验,提升港口综合应急能力。

汕尾市为深刻吸取天津港“8·12”特别重大事故教训,在海丰县组织一场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各级政府部门应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组织及抢险救援能力,在检验各地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机制的同时,督促推动各地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

清远市在英德市组织一场高速公路隧道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切实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通过这次演练,检验了应急队伍参与重大事件应急救援的反应能力、应变能力和处置能力,也是对应急组织、管理、技术人员技能提升的一次锻炼。

韶关市在宝钢集团韶关钢铁有限公司组织一场金属冶炼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演练中,公司安全管理人员按照正确的救援、汇报、现场控制、事故清除、恢复生产等程序进行了逐一示范表演,并通过加入旁白解说、补充的方式,使整个演练过程更加详细完整、环环相扣、紧凑合理。

广州开发区举行了2016年安全生产月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暨救援技能展示活动。简短的启动仪式后,危化品泄漏、热力管道泄漏、液氨泄漏三大事故的应急救援技能展示活动接踵而至。液氨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技能展示活动模拟了液氨槽罐车发生泄漏,事故现场“浓烟”滚滚,顿时警铃大作,喷淋装置、氨气洗涤塔应急启动,观众们被逼真的模拟情景 “逼”得直往上风向躲。接到险情的消防大队队员和企业应急抢险组组员火速赶赴现场:一边切断泄漏点进行事故情况检查、进行堵漏;一边使用水幕不断喷洒。在他们的通力配合下,险情快速解除。现场观摩的企业人员小林表示:“真是大开眼界,希望有机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提高我的应急救援知识和技能。”


广州开发区开展的应急救援技能展示活动:危化品运输车辆被追尾,一包氰化钠跌落地面并有少量泄漏,救援队伍正在收集泄漏物。汤宇英 摄

安全培训:培训下基层 形式接地气

河源市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开展电力企业从业人员培训班,熟悉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掌握电力安全管理手段和方法,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操作技能、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6月至12月,东莞市深入各镇街(园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活动,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为期1.5天的安全生产培训,在培训现场,工作人员向企业员工派发宣传单,同时,通过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为企业员工讲解安全生产以及职业病防护的知识。通过“安全生产大培训”,东莞市切实加强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管理、职业卫生及应急管理方面的教育。

湛江市开展全员岗位安全培训活动。湛江市通过组织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和全体职工自学或集体学习等形式,开展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基本常识和岗位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全员培训活动,并将培训情况记入个人安全培训档案。6月期间,湛江市将组织开展4期乡镇(街道)专职安全监管人员培训班,对新录用的乡镇(街道)专职安全监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安全生产监管能力,落实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和“抓基层、打基础、强监管”的要求。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