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林,彭林讲师,彭林联系方式,彭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安全教员、TTT·企业(学力)·高校(学历)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彭林:刘文栩:巧“唱”黑脸 善做白脸
2016-04-15 1573

刘文栩:巧“唱”黑脸 善做白脸

据权威数据显示,能够安全运行十年以上的企业不到一成,跨世纪的“百年老店”更是凤毛麟角。杜邦集团作为“百年老店”之一,其长寿秘诀有很多,但其中一条是业界公认的,即这个公司“血液”中有着根深蒂固的安全基因。作为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的安全经理,刘文栩认为,安全管理者要巧“唱”黑脸,严格规范员工的行为;善做白脸,实时奖励员工的安全行为,从而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


一切危险都可预防 重点关注员工行为

主持人:公司采取什么方式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刘文栩:工作场所从来没有绝对的安全,尤其是危险性较大的化工行业,常常是事故的易发领域。但是,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我认为,决定伤害事故是否发生的因素,最主要还是决定于工作场所中员工的行为。如果员工的行为能够不断被指导,逐渐转变成更安全、更健康的行为,那么,企业的安全运行至少成功了一半。因此,我严格抓管理者和员工的安全意识,使他们的行为符合安全规程。

在公司,任何一名员工都必须坚持公司的安全规范,遵守安全制度。如果不这样去做,将受到严厉的处罚。公司制定了被视“保命天条”的《十大安全保命条主例》,故意违反将受到严厉处分甚至解雇。作为一名安全管理者,我经常要“唱”黑脸,严格要求员工自律,这也是对各级管理者的共同要求。如果管理层的安全会议出勤率低,公司会“亮红灯”警告,被“亮红灯”的领导要接

受相应的罚款。此外,我还关注员工工作以外的安全行为管理和安全细节管理,比如我要求“上下楼梯要手扶扶手,以防摔倒;剪刀刀尖不能朝上摆放,以防误伤人;不要在车间大声喧哗,以防引起别人紧张”,这些看似琐碎的行为规定,其实与公司的安全理念紧密相连。这些要求的最终目的,都是想在潜移默化中教导员工注意安全、重视安全,慢慢地成为一个“安全卫士”。

安全管理换位思考 员工实行即时奖励

主持人:公司还采取了哪些制度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刘文栩:从制度上看,我们的安全管理已经做得很完善了,但是从员工的角度来看,上述的种种办法或手段虽然是为了保障他的人身安全,但是对他来说也是一种约束,员工只能被动去接受。那么,员工在接受教育培、遵守管理制度上,也就不能自发和自觉地去做好这些事。为了促进全员自发和自觉遵守公司制度,积极参与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建言献策等活动,安全管理者还要善做“白脸”。善做“白脸”,是指安全管理者要懂得换位思考,在规范员工行为的同时,奖励部分表现突出的员工。比如,我到生产车间巡检过程中,如果看到哪位员工有好的安全行为,或者在安全管理方面表现优秀,都会给他发一张“即时安全奖励”奖券,对他的安全行为表示认可。被授予奖券的员工,可以凭券到前台领取一份牙膏或毛巾之类的小奖品。公司每个月会设置一个“月里程碑”,只要这个月没有发生一起轻伤以上级别的事故,每位员工都会得到一份不菲的奖品。我们还会以颁发“安全徽章”的形式,来表彰部分对公司的安全管理作出突出贡献的员工。通过这些奖励方式提升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