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柠,李柠讲师,李柠联系方式,李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礼仪教育家、SOP设计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柠:【中商情报网】新闻报道-关于饮酒方面的礼仪节选
2016-01-20 4530

新闻标题:

拼酒大赛“六斤哥”边喝边吐 舍弃拼酒!中国酒桌文化敬酒才是王道

北京礼仪学院院长李柠说,饮酒是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重要体现。俗话说“无酒不成礼仪”,喝酒有许多礼节、礼貌、礼俗与禁忌。尽管人们参加的宴请形式不同,所饮用酒的品种不同,但对有关饮酒的基本礼节是具有通用性的。

文明礼仪上酒桌,少饮怡情益健康

●落座

餐桌上的举止是一个人修养与教养的综heti现,席间举止应得体端正,忌躺坐在餐椅上及双肘架在餐桌上。

●斟酒

人们在为客人斟酒的同时,常说“满上满上”。这个满不是满得溢出来,而是指满杯中的八成就行了。主人在给客人斟酒时,客人要把拇指、食指、中指捏在一块,轻轻在桌上叩几下,表示感谢主人的斟酒,即“叩指礼”。如在座的有年长者,或有长辈、远道来的客人或职务较高的同志,即使自己不饮酒,也要先给长辈斟酒,以示敬意。

●敬酒

需要适可而止,善意、敬意表达到便可;忌成心灌醉或恶作剧的行为。敬酒时,以双手举起酒杯,待对方饮酒时,再跟着饮,敬酒的态度要热情而大方。在规模盛大的宴会上,主人将依次到各桌上敬酒,而每一桌可派遣一位代表到主人的餐桌上去回敬一杯。

●碰杯

席上喝酒讲究碰杯,要碰杯就必须把杯中的酒喝干,一口气喝下去,还要倒过来让旁人看自己杯干。

●品酒

会饮酒的人饮酒前应有礼貌地品一下酒,可先欣赏一下酒的色彩闻一闻酒香,继而轻啜一口,慢慢品味。不要为显示自己的海量一饮而尽。

●告辞

受邀出席宴请是非常忌讳提前告辞的,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或应提前告知或最大化地减小主人的不悦。正餐之后的酒会的告辞时间按常识而定。

●顾及邻里

春节期间在居所设家宴聚会难免引起某种喧闹。因此,在筹办宴请事先关照邻居,方不失礼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