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硕南,梁硕南讲师,梁硕南联系方式,梁硕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劳动法与人力资源咨询、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梁硕南:人力资源管理中劳动关系管理
2016-03-22 1764
对象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高管
目的
提升人力资源管理高管的劳动关系管理能力和水平
内容

一、人力资源管理与劳动关系管理的关系

二、与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法律政策

  1. 劳动合同法

()劳动合同的订立

  1. 没有依法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法律责任

案例一: 用人单位未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差额如何计算及倍工资的支付是否受1年仲裁时效的限制?

案例二: 劳动合同期满继续留用劳动者而未与劳动者续订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是否需要支付劳动者二倍工资?

案例三: 劳动者拒绝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是否需要支付劳动者二倍工资?

案例四: 负责劳动合同管理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没有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是否需要支付其二倍工资?

案例五: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劳动者主张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可否支持?

案例六: 用人单位应签而未签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否需要支付劳动者二倍工资? 最长支付期限是多少?

 

  1. 劳动合同核心条款的设计

案例七: 如何约定工作岗位、工作内容、工作地点和劳动报酬,以便企业灵活调整员工的工作岗位、工作内容、工作地点和劳动报酬,减少争议发生和用工成本?

案例八: 劳动合同中关于“企业可以根据本单位的经营状况、员工的能力和表现,合理调整员工的工作岗位、工作地点和工资待遇”的约定是否有效?

案例九: 计算加班工资的基数是什么?可否约定奖金、津贴、补贴不作为计算加班工资的基数?劳动合同中关于工资总额已包含加班工资的约定是否有效?

 

3.试用期条款的设计

案例十: 如何约定试用期限和录用条件,以避免试用期解除劳动合同的法律风险?

 

()劳动合同的履行和变更

案例十一: 如何理解企业用工自主权和生产经营管理的需要?企业能否运用用工自主权单方对员工调岗、调薪、调工作地点?
   
案例十二: 员工不服从调岗、调地点的安排,企业能否以员工不服从工作安排为由根据企业相关规章制度对员工作违规违纪处理?
  
案例十三: 如何确认员工不能胜任工作?因员工不能胜任工作而依法调整其工作岗位时,能否根据薪随岗变的原则同时调整员工的薪酬?

案例十四: 变更劳动合同未采用书面形式,但已经实际履行了口头变更的劳动合同超过一个月,当事人以未采用书面形式为由主张劳动合同变更无效的,能否得到劳动仲裁委和法院的支持?


   (
) 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

案例十五: 劳动者提前30天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后,用人单位能否单方提前让劳动者离职? 劳动者能否撤回或撤销辞职申请?

案例十六: 劳动者以其他理由提出辞职,后又以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情形迫使其辞职为由,请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的,能否得到劳动仲裁委和法院的支持?

案例十七: 已经连续两次签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第三次签订劳动合同是否一定要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能否终止第二次到期的劳动合同而不签订第三次劳动合同?

案例十八: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四)》规定竞业限制经济补偿的标准不低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平均工资的30%,而《深圳经济特区企业技术秘密保护条例》规定竞业限制经济补偿的标准不低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平均工资的50%,作为深圳的企业如何支付竞业限制经济补偿?
  
案例十九: 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均无法证明劳动者的离职原因,劳动者请求用人单位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或赔偿金的如何处理?

案例二十: 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或赔偿金如何计算?哪些情形工资封顶?哪些情形工龄封顶?经济补偿或赔偿金的计算年限自何时起计算?

案例二十一: 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没有事先通知工会、解除不能胜任工作的员工的劳动合同没有先培训或调岗、因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解除劳动合同没有与员工先行协商、经济性裁员没有依法履行裁员程序等情形是否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而需要支付员工双倍经济补偿?

  

     四、劳动基准法(工时休假工资)

案例二十二:  法定节假日、产假、年休假、探亲假、婚假、计划生育假、丧假、病假、工伤期等假期如何支付工资?

案例二十三: 年休假天数按连续工作时间计算还是按累计工作时间计算?职工在不同用人单位工作期间,是否计算为连续工作时间或累计工作时间?

案例二十四:  年休假如何计算和起算?用人单位如何计算新进职工年休假天数及离职时应休未休年休假天数?

案例二十五: 实行计件工资、提成工资或者绩效工资制的职工,如何计算其年休假工资及应休未休年休假工资?

     案例二十六:  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制和不定时工作制应否支付加班工资?如何支付加班工资?

     案例二十七: 实行计件工资制的,应否支付员工加班工资?如何支付加班工资?能否约定计件工资总额依法折算没有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视同计件工资总额包含了加班工资?

案例二十八: 平时加班、休息日加班和法定节假日加班可否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

案例二十九: 非全日制用工如何支付加班工资? 法定节假日加班如何支付工资(3?4?)

案例三十: 女职工违反国家有关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可否享受产假及产假待遇?女职工未婚怀孕或生育的,是否属于违反计划生育?是否享受流产假或生育假?

 

   五、劳动规章制度

案例三十一: 如何履行制定规章制度的民主程序和有效公示企业的规章制度?规章制度不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直接与工会协商决定是否有效?

    案例三十二: 企业规章制度是否一定要备案?向什么部门备案?没有备案的规章制度是否有效?已备案的规章制度是否一定有效?

案例三十三: 企业规章制度与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及法律法规的效力关系和适用关系

案例三十四: 劳动规章制度中关于“违反治安管理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可以辞退并不给任何经济补偿或赔偿”的规定是否合法有效?

案例三十五: 劳动规章制度中关于“末位淘汰”的规定是否合法有效?

案例三十六: 劳动规章制度中关于“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劳动者在其他单位兼职的,用人单位可以辞退并不给任何经济补偿或赔偿”的规定是否有效?

案例三十七: 劳动规章制度中关于“劳动者存在学历或履历虚假情况的,用人单位可以辞退并不给任何经济补偿或赔偿”的规定是否有效?

案例三十八: 何谓严重违反规章制度?何谓严重失职?何谓重大损害?“严重”和“重大”由谁说了算?

案例三十九: 《企业职工奖惩条例》废止后,企业劳动规章制度可否再规定对劳动者违纪罚款的内容?

 

六、劳动争议处理

案例四十: 劳动者请求用人单位为其建立社会保险关系或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是否作为劳动争议处理?

案例四十一:  劳动者以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缴纳年限、缴纳数额不足为由,请求用人单位赔偿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损失的,是否作为劳动争议处理?

案例四十二: 劳动者以用人单位未为其办理基本养老保险手续,且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不能补办导致其无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为由,请求用人单位赔偿损失的,是否作为劳动争议处理?

案例四十三: 用人单位招用已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但尚未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或领取退休金的劳动者,双方形成的用工关系是劳务关系还是劳动关系?

案例四十四: 发包单位将建设工程非法发包给不具有用工主体资格的实际施工人或者承包单位将承包的建设工程非法转包、分包给不具有用工主体资格的实际施工人,实际施工人招用的劳动者请求确认劳动关系及赔偿相关损失的如何处理?

案例四十五: 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因住房公积金发生的争议是否属于劳动争议?

案例四十六: 劳动者违反保守商业秘密或竞业限制协议,用人单位要求追究劳动者违约责任的,是否属于劳动争议?用人单位以劳动者泄露商业秘密要求其承担侵权责任的,是否属于劳动争议?

案例四十七:因招用尚未与原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劳动者致原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现用人单位提起诉讼的,如何确定被告?

案例四十八: 劳动争议中,当事人对是否存在劳动关系发生争议时,举证责任如何分配?用人单位未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认定双方存在劳动关系时可参考哪些凭证?

案例四十九: 当事人因工资支付发生争议的,举证责任如何分配?

案例五十: 当事人因劳动合同的订立与解除发生争议的,举证责任如何分配?

案例五十一: 当事人不服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裁定、决定或通知,但当事人逾期向人民法院起诉的,如何处理?

案例五十二:当事人对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准许撤回申诉或按撤回申诉处理的决定不服,向人民法院起诉的,如何处理?

案例五十: 当事人不服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的仲裁裁决或不予受理决定、通知,向人民法院起诉,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准许其撤诉或按撤诉处理的裁定,并已送达给双方当事人,当事人又提起诉讼的,如何处理?

案例五十四: 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就申请人的请求作出某一具体裁决项后,当事人未就该具体裁决项依法提起诉讼的,如何处理?

案例五十五: 仲裁委员会和人民法院审理劳动争议案件时,当事人未提出仲裁或诉讼时效抗辩,仲裁委员会和人民法院能否对时效问题进行释明及主动适用时效的规定进行裁判?

案例五十六: 劳动者就终局裁决向基层人民法院起诉,而用人单位依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向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仲裁裁决的,如何处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