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硕南,梁硕南讲师,梁硕南联系方式,梁硕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劳动法与人力资源咨询、培训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梁硕南:《劳动合同法》及其配套法规、政策解读与企
2016-01-20 2800
对象
企业HR、法务
目的
提高劳动合同管理水平
内容

说明:几乎每个问题都结合法律、政策和实际案例进行解读评析,为企业提供处理技巧和应对策略

一、劳动合同设计、订立、履行、变更处理技巧与注意事项

1、如何设计和约定工作内容、岗位、地点和劳动报酬等合同核心条款,以便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员工的工作内容、岗位、地点和劳动报酬?

2、计算加班工资的基数是什么?可否约定奖金、津贴、补贴不作为计算加班工资的基数?劳动合同中关于“工资总额已包含加班工资”的约定是否有效?

3、如何约定试用期和录用条件,以便企业试用期内证明劳动者不符合录用条件而提前解除劳动合同?

4、劳动合同中关于“甲方(企业)可以根据本单位的经营状况、乙方(员工)的能力和表现,合理调整乙方(员工)的工作岗位、工作地点和工资待遇”的约定是否有效?

5、劳动合同中关于“末位淘汰”、“考核不合格视为不能胜任工作”的约定是否有效?

6、如果劳动者借故拖延或拒绝签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应该如何应对?因劳动者拒绝签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是否需要支付劳动者双倍工资?

7、劳动合同期满,用人单位继续留用劳动者,但未与劳动者续订书面劳动合同,是否需要支付双倍工资?

8、未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差额如何计算?是否包括加班工资和各种津贴、补贴?

9、未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的支付是否受1年仲裁时效的限制?如何计算双倍工资的仲裁时效?

10、员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而继续聘用的,是继续签订劳动合同还是签订其他协议?双方建立的是否为劳动关系?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是否需要支付双倍工资?

11、如何理解企业用工自主权和工资奖金分配权?企业能否运用用工自主权和工资奖金分配权单方对员工调岗、调薪、调工作地点?

12、企业对员工调岗、调薪、调工作地点最冠冕堂皇的理由是生产经营管理的需要,如何理解生产经营管理的需要?

13、如何理解变更劳动合同应当协商一致?不能协商调岗、调薪、调工作地点怎么办?哪些情形企业可以单方调岗调薪?

14、员工不服从调岗、调薪、调工作地点的安排,能否以员工不服从工作安排为由根据企业相关规章制度对员工作警告、记过、旷工或辞退等处理?

15、员工到新岗位、新地点工作超过一个月或接受降薪超过一个月,能否要求恢复原岗位、原地点或原待遇?

16、如何确认员工不能胜任工作?员工不能胜任工作能否调整其岗位?因员工不能胜任工作而依法调岗时,能否根据薪随岗变的原则同时调整员工的薪酬?

17、劳动者非因本人原因从原单位被安排到新单位工作的,劳动者在原单位的工作年限能否合并计算为新单位的工作年限?如何理解“非本人原因”?

18、劳动者符合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二款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条件,但不提出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否与其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案例一:A公司某员工劳动合同约定月正常工作时间工资2000元、岗位津贴1000元、工龄津贴300元、绩效奖金基数1000元(浮动)、通讯补贴300元、交通补贴300元、生活补贴300元。请问:

(1)该员工享受法定休假日、年休假、探亲假、婚假、丧假、产假、看护假、计划生育假等法定假期,企业应该如何计发其工资?

(2)对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没有约定时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是多少?

(3)可以约定哪几个项目不作为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

案例二:刚走上社会工作的张某2010年7月1日入职某公司,2013年6月30日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张某在职期间没有休过年休假,请问张某可要求公司支付多少天的年休假工资?

 

二、劳动合同解除、终止处理技巧与注意事项

1、哪些情形,劳动者可以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具体条件和程序如何规定?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有多大的自由?

2、哪些情形,用人单位可以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具体条件和程序如何规定?用人单位如何解除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3、用人单位能否与劳动者约定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条件? 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合同可否终止?用人单位应否支付劳动者经济补偿?

4、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因任务完成而终止的,用人单位应否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5、用人单位依法终止工伤职工的劳动合同的,劳动者可否要求用人单位同时支付经济补偿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伤残就业补助金?

6、职工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企业能否解除其劳动合同?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可否享受产假待遇?女职工未婚怀孕或生育的,是否属于违反计划生育?能否享受流产假或生育假?

7、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或赔偿金如何计算?哪些情形工资封顶?哪些情形工龄封顶?

8、已经连续两次签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企业能否终止第二次到期的劳动合同而不签订第三次劳动合同?

9、劳动合同期满,但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服务期尚未到期的,劳动合同可否终止?

10、劳动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被迫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能否依据服务期约定要求劳动者支付违约金?
    11、劳动者因严重过失被辞退,用人单位能否依据服务期约定要求劳动者支付违约金?

12、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没有事先通知工会是否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而需要支付员工双倍经济补偿?

 

三、劳务派遣用工处理技巧与注意事项

1、劳务派遣与劳务外包的本质区别、利弊分析与成本控制

2、哪些岗位可以使用劳务派遣劳动者?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如何理解和把握?

3、如何理解用工单位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如何计算用工总量?

4、什么情形下,用工单位可以将劳动者退回劳务派遣单位?劳务派遣单位与用工单位能否自主约定“退回”条款?

5、如何理解“同工同酬原则”在劳务派遣中的应用?

6、被派遣劳动者发生工伤,由哪方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7、被派遣劳动者如何缴纳社会保险?可否由用工单位为被派遣劳动者办理社会保险?

8、如何认定用工单位的连带责任?是不是只要是劳务派遣,用工单位与派遣单位都要承担连带责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