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硕南,梁硕南讲师,梁硕南联系方式,梁硕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劳动法与人力资源咨询、培训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梁硕南:劳动合同、劳务派遣、工伤医保管理要点与注
2016-01-20 4561
对象
董事长、总经理、人力资源负责人、法务专员、劳动仲裁员、法官
目的
为用人单位传授预防、规避或应对劳动关系管理及劳动争议处理法律风险
内容

       (本课程几乎每个问题都尽量结合案例进行阐析)

 

一、劳动合同管理

1、如何设计工作内容和劳动报酬等关键核心条款?

2、如何约定试用期和录用条件?如何证明劳动者不符合录用条件?

3、如何约定工作岗位、工作内容,以便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员工的工作内容及工作岗位?

4、劳动合同中关于“甲方(企业)可以根据本单位的经营状况、乙方(员工)的能力和表现,合理调整乙方(员工)的工作岗位、工作地点和工资待遇”的约定是否有效?

5、劳动合同中关于“末位淘汰”、“考核不合格视为不能胜任工作”的约定是否有效?

6、如果劳动者借故拖延或拒绝签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应该如何应对?因劳动者拒绝签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是否需要支付劳动者两倍工资?

7、劳动合同期满,用人单位继续留用劳动者,但未与劳动者续订书面劳动合同,是否需要支付两倍工资?

8、员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而继续聘用的,是继续签订劳动合同还是签订其他协议?双方建立的是否为劳动关系?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是否需要支付两倍工资?

9、如何理解企业用工自主权和工资奖金分配权?企业能否运用用工自主权和工资奖金分配权单方对员工调岗、调薪、调工作地点?

10、企业对员工调岗、调薪、调工作地点最冠冕堂皇的理由是生产经营管理的需要,如何理解生产经营管理的需要?

11、如何理解变更劳动合同应当协商一致?不能协商调岗、调薪、调工作地点怎么办?哪些情形企业可以单方调岗调薪?

12、员工不服从调岗、调薪、调工作地点的安排,能否以员工不服从工作安排为由根据企业相关规章制度对员工作警告、记过、旷工或辞退等处理?

13、员工到新岗位、新地点工作超过一个月或接受降薪超过一个月,能否要求恢复原岗位、原地点或原待遇?

14、如何确认员工不能胜任工作?员工不能胜任工作能否调整其岗位?因员工不能胜任工作而依法调岗时,能否根据薪随岗变的原则同时调整员工的薪酬?

15、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未事先将理由通知工会,是否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

16、员工达到退休年龄,但劳动合同尚未到期,能否终止其劳动合同?是否需要支付终止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

17、经济性裁员,能否裁减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员工?能否裁减工会委员及集体协商代表?

    18、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如何正确计算和支付经济补偿及赔偿金?

二、劳务派遣管理

1、劳务派遣与劳务外包的本质区别、利弊分析与成本控制

2、哪些岗位可以使用劳务派遣劳动者?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如何理解和把握?

3、如何理解用工单位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如何计算用工总量?

4、什么情形下,用工单位可以将劳动者退回劳务派遣单位?劳务派遣单位与用工单位能否自主约定“退回”条款?

5、如何理解“同工同酬原则”在劳务派遣中的应用?

6、被派遣劳动者发生工伤,由哪方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7、被派遣劳动者如何缴纳社会保险?可否由用工单位为被派遣劳动者办理社会保险?

8、如何认定用工单位的连带责任?是不是只要是劳务派遣,用工单位与派遣单位都要承担连带责任?

三、工伤医保管理

1、因工伤发生的哪些费用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哪些费用由用人单位支付?哪些费用由职工本人支付?

2、哪种情形应当认定为工伤?哪种情形视同工伤?哪种情形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故意犯罪、醉酒或者吸毒、自残或者自杀等情形造成伤亡的,可否认定为工伤?

3、在上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哪种情形属于工伤?如何确认“上下班途中”?“故意犯罪”如何认定?“醉酒或者吸毒”如何认定?“非本人主要责任”如何认定?

4、高校学生到用人单位实习期间发生伤害事故可否认定为工伤?单位应当如何防范和处理类似事故?

5、退休返聘人员发生伤害事故可否认定为工伤?退休返聘人员可否要求用人单位参照工伤保险法规规定支付工伤保险待遇?

6、用人单位已为职工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但社保机构尚未扣费,职工发生工伤事故的待遇应当由谁支付?
    7、职工工伤停工留薪期的工资福利待遇如何支付?由谁支付?停工留薪期与医疗终结期是否相同?由谁确认?

8、劳动者拒不接受劳动能力鉴定和拒绝治疗的,能否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9、用人单位分立、合并、转让及承包经营的,工伤保险责任由谁承担?

10、职工被借调及派遣期间受到工伤事故伤害的,工伤保险责任由谁承担?

11、用人单位注册地与生产经营地不在同一统筹地区的,在何地参加工伤保险?按何地规定标准支付工伤保险待遇?  

12、哪些医疗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哪些由个人帐户或本人支付?住院(大病)与门诊(小病)的医疗费用负担或报销比例有何不同?

13、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的医疗费用如何结算或报销?异地就医报销比例与参保地就医报销比例有何不同?

14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否继续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享受哪些医疗保险待遇?

15、医疗费用依法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第三人不支付或者无法确定第三人的,可否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后,是否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16、个人跨统筹地区就业的,其基本医疗保险关系可否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如何计算?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缴费年限有何规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