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功,王成功讲师,王成功联系方式,王成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擅长医药行业标准化运营管理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成功:学会“脱外套”
2016-01-20 3480

英国政治家瓦勃是个既会工作又会休息的人,他有一句极简单的格言:“当我脱下外套的时候,我的全部重担也就一起卸下来了。”

  在人才激烈竞争的社会,很多人拼命地学习、工作、进取,弓弦始终绷得紧紧的,用不少人的话来形容,叫“睡觉也要支楞着耳朵”。长此以往,形成所谓“疲劳综合症”,反而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为此,美国百货业大王凡纳美克曾切中要害地说:“腾不出时间休息的人,终有一天要腾出时间生病。”

  中国有句名谚,叫“背起千钧重,放下四两轻”,说的就是要拿得起,放得下,既会紧张有序的工作,又要会变换着方式休息。在我国不少人才英才早逝,除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之外,还在于他们忘我地工作,忽略甚至根本放弃了劳逸结合这种工作方式。现在,也有不少人才处在“疲劳综合症”的“亚健康状态”,因此,从爱护人才和培养人才的角度看,学会“脱外套”这种劳逸结合的工作方式,该是何等的重要。

  其实,除了正常的休假、疗养等方式之外,在办公室内的自我调节,就有不少“脱外套”的方法。美国的奥海欧铁路局长贾洛畏先生的办公室里,有六十只瓷和铜制成的象,散乱地置放在一张台子上。当他每天伏案工作感觉疲劳时,便起身将这六十只象排列组合成各种“象兵大阵”,直至紧张的脑筋完全松弛下来。还有一名大公司总裁常常在工作紧张之余将办公室房门紧闭,在屋内大跳椅子,美名其曰“室内跨栏竞走”。而爱迪生和林肯则用诙谐的笑语和幽默的行动来调节紧张的气氛。爱迪生在枯燥的千百次实验中,常常用一两句诙谐的笑语,逗得大伙前仰后合,一时间便缓解了疲劳;而林肯则更胜一筹,他能在事态十分紧张严重,大家的精神高度紧张,压力又十分巨大时,用一句诙谐的语言或一个幽默的举动,将一触即发或阴云密布的局势冲淡,以利大家能平心静气、寻找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当然,现今的生活中还有许多工间休息的方式,如做做健身操、散散步、打打乒乓球或羽毛球等,关键是要学会适应这种劳逸结合的工作方式。

  一个好的工作方式,同样是成才的阶梯之一。试想,如果不学会“脱外套”,长期“捂”在身上,“捂”也要捂出病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