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功,王成功讲师,王成功联系方式,王成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擅长医药行业标准化运营管理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成功:反映获利能力指标,经营须知
2016-01-20 1999

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总资产平均余额×100%

平均余额=(期初余额+期末余额)÷2

股本收益率=税后利润-优先股股息/普通股股本金额×100%

       税后利润-优先股股息
  每股盈利=-----------------------
         普通股股本总数

净利率=税后利润/主营业务收入×100%

:资产收益率是公司资产获利能力的综合反映,它的高低直接反映了公司的竞争实力和发展能力,也是决定公司是否应举债经营的重要依据。股本收益率和每股盈利的高低,反映了公司分配股利的能力,也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指标。净利率反映了主要经营业务获得净利的能力。

反映经营能力的指标包括:

         销售成本
  存货周转率=--------------
        存货平均余额

            销售收入
  应收帐款周转率=------------------
          应收帐款平均余额

           销售收入
  资产周转率=----------------------
          总资产平均余额

以上三个指标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公司经营能力的高低,这些指标及公司上期与同行业其他公司的平均水平相比越高越好。

反映偿债能力的指标包括:

自有资产比率和资产负债比率可用下面公式表示:

自有资产比率=资产净值/资产总额×100%

资产负债比率=负债额/资产总额×100%

自有资产比率高,说明公司经营资产中举债的比例低,偿债的安全性较高,反之则结果相反。但是对股东来说,该比率过高并非是好现象,因为借款利率如果低 于资产报酬率,则股东可以因公司低息举债经营而获得更多的报酬。当然,自有资产比率过低,公司经营扩张过度,将来资金周转有可能出现困难,这对股东来说也并非是好事。

流动比率可用下面公式表示: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流动比率用来衡量公司清偿短期负债的能力。流动比率高表示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 强,但过高则可能是流动资产过剩,形成资金浪费。一般认为,流动比率为2:1较为适当。过低说明偿债能力不足,过高则说明资金没有有效地利用。

速动比率可用下面公式表示:

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资产只是流动资产中的一部分,包括现金、存款、短期证券、应收帐款等很快 能转变成现金的公司资产。该比率显示公司即期偿债的能力。一般认为1:1的比率 是较为合适的。

每股净资产可用下面公式表示:

每股净资产=资产净值/普通股总数

每股净资产反映了每股股票所含有的现有价值含量,该指标在对公司进行股本扩张和清 算时显得非常重要。对股东来说该指标自然是越高越好。

反映市场价值的指标包括:

       每股市价
市盈率=-------------------------
     每股前一年净盈利

在把握公司经营实绩中,应依据财务报表的分析并结合对公司其他方面的了解,如技术水平、人员素质和重大项目情况等,做出综合分析判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