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功,王成功讲师,王成功联系方式,王成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擅长医药行业标准化运营管理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成功:让人对你刮目相看的心理策略
2016-01-20 2202
一个人形象的好坏,在成功的道路上虽然不能起到一锤定音的关键作用,但是却能决定你在他人心中受欢迎的程度。
改变自己,迎合他人的直觉判断
有时候,机会仅仅是刚见面的一次,你并没有太多的机会让他人了解你。很多人在期待自己的优点“以后”慢慢被人发觉时,却发现,根本就不存在“以后”了,因为人家在看你第一眼的时候,就已经把你否定掉了。
在处世中,要引导别人对你形成良好的态度,首先就要给别人一个良好的外部形象,让他人真心地喜欢你。人们往往通过自己第一眼获得的信息来判断他人。你的外在形象,他人只需看一眼,就能够决定是否与你交往。这便是我们常说的“先入为主”的心理在起作用。
前几天,我和一个朋友聊天时,聊到了我们共同认识的一家公司的老板。朋友说:“我很讨厌他这种人,仗着自己有点钱就很霸道,对自己的员工一点都不好。公司一共就那么几个人,还真以为自己是大老板,整天训斥下属的人,没有人能跟这样的人处理好关系!”
我听到后,愣住了。因为这个老板跟我比较熟,而且关系也不错。我一直认为他是个温和、有风度、讲义气的男人,而且他和妻子的感情也非常好。
我问朋友,怎么会对他有这样的看法。朋友说:“我那次到他们单位找一个人,路过他的办公室时,看见他正在对一个员工气势汹汹地咆哮,那个样子很吓人啊!”
我说,每个人都有发脾气的时候。大概你看到的一幕是因为员工工作上出了大问题,真的惹他生气了。
她也点点头,说:“可能吧,但我很讨厌对员工发脾气的老板。没办法,反正我对他是没有什么好感。”
这个朋友就因为看到了一幕老板对员工发火的情景,就断定这个老板不好相处,而且这个糟糕的第一印象恐怕很难改变了。
虽然人们常说不能“以貌取人”,但是真正接触某个人的时候,往往会本能地以貌取人,通过第一眼搜集到的信息来判断这个人的个性、品质、习惯等,以决定自己是否与之相处。尽管很多人都声称“第一印象不可信”,但是在他们的头脑中已经形成的判断,是他们短时间内无法抹掉的。所以,人们也常说“这个人我一看,就知道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那么,他人在跟你初次相处时,是如何对你进行判断的呢?当然,对你的第一眼判断起着关键的作用。从心理学的研究来看,他人对你的判断55%取决于你的外表——包括服装、个人面貌、体形、发色等;38%是自我表现,包括语气、语调、手势、站姿、动作、坐姿等;只有7%才是你讲话的内容。
心理学家还发现,当我们走进一个陌生的环境,人们立刻靠直觉给你进行至少10条总结:你的年龄、经济条件、教育背景、社会背景、精明老练度、可信度、婚否、家庭出身、成功的可能性、艺术修养、健康状态等。
人们总是坚信第一印象,而宁肯忽视后来的印象,这就是心理学所说的“首因效应”。初次见面的基调决定了印象,以后再想改变别人对自己的观点,那是很难的。
对于那些自己看着就不舒服的人,人们会敬而远之;相反,如果对方在自己的审美范畴之内,自己便会对其产生好感。有的人吃了形象的亏,有的人却占了形象的便宜。《三国演义》中大才子庞统准备效力东吴,面见孙权。孙权见庞统相貌丑陋,心中先有不快,又见他目中无人,便将其拒之门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