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功,王成功讲师,王成功联系方式,王成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擅长医药行业标准化运营管理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成功:药店的人力资源部是真是伪,判断标准全在这儿了!
2016-06-29 2488

现在,多数连锁药店都有人力资源部,即使部门一个人也没有,其它岗位兼着也叫个人力资源部,而多数连锁药店又是挂着人力资源部的牌子做着过去人事部的事。那么,到底人事部和人力资源部有什么区别?是否换块牌子档次就上去了?面子就上去了?先来看看人事部和人力资源部的区别:



一、定位不一样人事部是以事务性工作为主,主要负责员工的进出管理、变动管理和档案管理,而人力资源部是以人力价值产生过程为主,把每一个人当成一种资源来管理,来开发。


二、高度不一样人事部主要以计划性和战术性工作为主,例如,员工招聘,员工变动等,而人力资源部而主要以规划性和战略性工作为主,例如,公司要新开50家门店,那么就需要提前进行规划,招聘规划,新员工培训规划,店长、店员孵化规划等。


三、管理范围不一样过去人事部主要以店长及以上人员管理和考核为主,而人力资源部则是以全体员工为主。


四、职能不同人事部主要发挥人事管理职能,包含员工培训、招聘、调动和考勤。而人力资源部则要发挥人力资源开发、应用和管理职能,包含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和员工关系管理。


对于连锁药店的人力资源部来说其职能定位为以人力资源开发为主线,以人力资源开发\人力资源统筹规划为辅线,因应性做好员工招聘、选拔、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等事务性工作,保障人力资源的有效供给和高效率工作。


对于中大连锁药店人力资源部其职责至少应该包含以下几个方面:1.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和战略目标,因应性做好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梯队建设。



2.根据公司阶段性各岗岗位匹配度和人才缺口因应性做好人力资源统筹规划。



3.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和人才需求制定人员招聘计划并组织实施招聘、甄选。



4.因应性组织好公司新老员工的培训和训练工作。



5.根据岗位分析做好定岗定编等相关工作。



6.组织进行员工工作技能和管理技能评定工作。



7.组织设计和实施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制度,并持续监督指导和实施改进,以保证绩效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合理性和科学性。



8.做人事变动等相关事务性工作。



9.因应性规划设计有效、合理、科学的薪酬福利制度,并组织推行和持续改进。

对于60家门店及以上人力资源部定岗定编:人事专员1人、薪酬专员1人、绩效专员1人、培训专员1人、招聘专员1人,人力资源部经理1人。其中,人事专员主要负责人事变动程序性工作;薪酬专员主要负责薪酬方案拟定、薪酬核算等工作;绩效专员主要负责公司绩效考核的拟定、绩效沟通、绩效面谈、绩效考核等工作;培训专员主要负责连锁药店培训组织、培训考核等工作;招聘专员主要负责不同岗位员工招聘等工作。对于稍小的连锁药店来说人事专员可以兼职招聘专员,薪酬专员可以兼职培训专员。对于再小一点的药店就不要设置专员,因为专员相对级别较高,相当于管理干部中的主管级别。可以因应性设置员,例如人事员,培训员等岗位。



如此一来,人力资源部就不是我们想象中一样,它的职能定位更准确,职责更明确,范围更全面,专业度更强。过去做人事可以不懂人力资源相关知识,一旦成立了人力资源部,就得按照人力资源的专业高度来要求自己,按照人力资源的管理技术、管理方法、管理知识和管理体系来建立部门,通过将全员当成一种价值资源来开发和管理,从而实现人力资源价值最大化,使人力资源真正成为企业的第一资源,核心资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