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功,王成功讲师,王成功联系方式,王成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擅长医药行业标准化运营管理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成功:这些您都不知道怎么卖好药
2016-03-22 1262

浸膏剂:生药用适当溶媒浸出经浓缩制成的固体、半固体药剂。除特别规定外,浸膏1克约相当于2-5克生药。常作为配方和制造丸剂,如颠茄浸膏。

·注射剂:俗称针剂。药品装在熔封或密闭玻璃、塑料容器内的灭菌药剂。有溶液、混悬液和供临时配制溶液用的粉末等类型。供皮下肌肉、静脉、穴位或其他途径的注射。

·合剂:由两种以上药物配制而成的内服水性药剂,通常含有不溶性物质。如镇咳用的复方甘草合剂。数种可溶性药物配合制成的澄明溶液,有时亦称合剂,如三溴合剂。

·矫味剂:矫正或掩盖药物不良气味的物质。一般有香气或甜味,常用于药物的调配如糖浆、橙皮酊等。

·滴剂:按滴数服用或以滴的形式外用的液体药剂。内服滴剂如浓缩维生素A、D滴剂;外用滴剂如各种滴眼剂、滴鼻剂等。

·乳剂;乳状的液体药剂。两种互不相溶的液体(如油和水),借乳化剂和机械力作用而形成的比较均匀的混合物。其中一种液体呈无数微滴状分散在另一种液体中。可区分为水包油’’和油包水’’两类乳剂。前者是油的微滴分散在水中,如滴滴涕乳剂和鱼肝油乳剂:后者是水分散在油中,如含水软膏(护肤脂)。

·乳化剂:乳剂的稳定剂。能促使两种互不相容的液体(如油和水)形成稳定的乳剂。肥皂、阿拉伯树胶、硫酸化蓖麻油、月桂醇硫酸钠、吐温等均为常用的乳化剂。

·洗剂:供外用的液体药剂。多为含有不溶性药粉的水混悬液、水性或醇性溶液。用以涂搽皮肤、治疗一些皮肤病。

·气雾剂:能喷射成雾状微粒的药物制剂。一般利用打气或压缩气体将药液从雾化器中喷出,或利用加压容器中的液化气体(如二氯二氟甲烷),将其中药液喷出。一般用于呼吸道疾病的吸人疗法。

·长效制剂:延缓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变化或排泄,从而延长其作用时间的制剂。如将易溶的青霉素钾盐改制成难溶的普鲁卡因青霉素,注射后由于吸收较慢,青霉素的作用可以从4小时延长到12小时以上。

·复方:药剂术语。以一种药物命名的制剂中,尚含其他药物,以加强该药效用或纠正其药性的不足,不加复方两字,以与单含该药的制剂区别。

·配方:按处方调配成药物制剂,供防治疾病应用。

·散剂:亦称粉剂。多为两种以上药物按处方分量混和而成的均匀干燥粉末。可供内服或外用,如复方大黄散、痱子粉等。中医学上用的散剂,有粗末与细末之分,粗末供 煎服,细末供内服或外用。

·胶囊剂:药物用明胶制成的胶壳装盛的内服药剂。可以掩盖药物的不良气味或刺激性,便于服用。有硬胶囊和软胶囊两类。前者如氯霉素胶囊,后者如鱼肝油胶丸。

·片剂:用药物细粉制成的小粒或药物的结晶经压片机压成的药剂。每片含一定剂量,一般供内服用。供配制注射液的片剂称注射片,专供配制外用溶液的片剂称溶液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