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功,王成功讲师,王成功联系方式,王成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擅长医药行业标准化运营管理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成功:拓展部,请别挖坑让我跳
2016-07-08 2424

拓展部,请别挖坑让我跳,这是多数运营和店长们的心声。为什么这样说,因为运营和店长们感觉,他们的销售不好是因为选址选的不好,是拓展部当初的盲目和冲动造成了现在销售不好、不挣钱的局面,他们对此有一定的责任。就像生下来的孩子长得不好看,其责任是父母生的时候没有生好一样。即使作为运营和店长们没有任何补救措施,但还是愿意经常性发发牢骚。那么说,拓展部应不应该为此承担责任,这个要一个问题两个方面看,一方面拓展部确实有这个责任,很多时候是因为选址的问题造成门店经营不好,二方面也不全是选址的责任,也有运营和店长们的责任,他们本身在经营过程中存在问题。我们先不说人家运营和店长们的经营责任,先说说拓展部是怎么造成门店经营效果不好的?应该怎么做?

一是冲动性选址造成。所为冲动性选址就是天天漫无目的的去扫街,今天扫这,明天扫那,在扫街的过程中,看到有空房子,就感觉是机会,只凭感觉还可以就租下来,这是差的,好一点的拓展部会找老总和运营来一起看,大家都感觉不错了就租下来,最后的结果往往是从开业那一天起就注定某些门店要赔下去。

二是选址既没有规划,又没有计划。所谓规划就是一个区域或市场,在什么地方开?开多大面积?房租在多少最合理?开后的门店和自己其它门店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这家门店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是战略角色还是战术角色等等。都没有一个事先的规划,没有规划其计划也就无从谈起,即使有计划,也只是每天要扫几条街此类的计划。

三是签订合同盲目。所谓的盲目就是和房东经过一个简单的谈判过程,能不能便宜点啦,仅此而已,也不讲究什么战略战术,最后签订的租赁合同要么房租死贵,要么租期很短,使得将来经营过程中一来费用居高不下,二来因为租期短存在很大不稳定因素。

四是选址过程没有科学有效的评估。正常来说,选址要有选址评估报告和现场确认报告,换句话得评估下能不能在此开店,开店后多长时间能实现盈亏平衡,投资回收期多长时间,你得把选址开店当成一种投资项目来管理,来规划,来评估,而不能差不多,还可以,最后使投资回报遥遥无期。

五是选址过程没有认真细致的调研。例如标的房屋周边房租如何,周遍经营效果如何,竞争环境如何,市场环境如何,开店后能覆盖多大商圈,门前人流量多少,车流量多少,集客的区域或场所有哪些等等,都要进行有效的深入调研。

六是选址过程要有标准。有标准化的选址流程,标准化的确认流程,标准的调研流程等等。千万不能靠拍脑袋行事,最后只能自己挖的坑自己跳。

七是拓展部人员要进行专业培训和训练。在连锁里,往往在定岗时就看你能不能吃苦,感觉能吃苦就能天天去扫街,天天去找房子。根本不需要也没有进行专业培训和训练,岂不知正是这样的无所谓让门店从开业那一天起就开始了赔钱的漫长旅程。

从上面可以看出,尤其是没有运营部和店长参加的选址确认其拓展部就有更大的责任,其冲动和盲目就是在给连锁药店挖坑,给运营和店长挖坑,以此来看,对拓展部的不满就不足为奇。但要是你运营和店长也参与了选址确认,那就是大家挖坑让运营和店长来跳。因为不管门店如何,孩子生下来的你得养着,关了公司舍不得,不关吧,运营部和店长要担着不断增长的销售任务和利润任务。

那么,拓展部应该怎么办呢?首先从职能定位和职责上进行调整:

一、部门职能:

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制订公司和区域门店选址规划,对阶段性成果负责。

二、部门职责(包含但不限于):

1.     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制定门店发展年度规划。

2.     对新区域开拓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门店选址布局规划报告。

3.     制定选址流程、制度、标准,并指导实施。

4.     会同相关部门对新店布局及装修设计图纸。

5.     参与新店装修、装饰施工联合验收。

6.     对各区域选址依标准进行确认。

7.     新店开业筹备。

8.     负责本部门工作人员的职责分工与协调和培养、考核、奖惩等日常管理工作。

9.     完成上级交办其它工作。

拓展部小伙伴们,咱也调整下自己的部门定位,别让别人老说请别挖坑让我跳的抱怨,履行好自己的拓展职责,为连锁药店育好苗,开好头,早日实现盈亏平衡和收回投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