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功,王成功讲师,王成功联系方式,王成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擅长医药行业标准化运营管理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成功:中小药店老板,请学会“无能”!
2017-04-25 2681

当大家刚看到这个题目时,有人肯定会说,什么叫药店老板,请学会“无能”,我们老板才不是“无能”,他无所不能,神一样的全能,神一样的万能,什么都会,没有不会的岗位,没有不懂得业务,没有不知道的道理。这就是我们的多数老板的现状,尤其是中小连锁药店老板。为什么会这样呢?


一是我们的中小连锁多数为民营企业,也就是家族式企业,当企业起步时为了节约成本,老板们不得不身兼数职,一天当中,作为老板来说多个身份不断转换,于是就出现了万能的老板,神一样的老板。


二是由于老板们长期处于万能状态,久而久之,老板们养成了什么岗位、什么业务都愿意参与的习惯。


三是由于中国传统文化,作为老板来说习惯家长式管理,在家长式管理中加上长期养成的习惯,老板们也自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常常会不自然的处处来证明自己比下属高明,比下属专业,似乎说自己某方面要不如下属就不配作老板,因而,常常通过证明自己的万能来证明下属的无能。


四是由于老板们万能的强势,再加上下属们的推崇,天天前呼后拥的追随,加剧了老板们高高在上,无所不能的心态。


五是老板担心,认为下属没有自己做得好,或者担心授权后下属做不好还要重做,这样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金钱,甚至害怕下属“威高震主”,所以什么事情干脆自己办,做一些枝干的事。就因为这样,下属没有锻炼的机会,你也没法培养更多的接班人,发展下去,你只会越来越累,企业越办越糟糕。


那么,药店老板们为什么要学会“无能”呢?先来看一个故事,《庄子》中记载的这样一个故事:说有个石木匠到齐国去,经过曲辕,见一棵栎树生长在社庙旁边,被奉为社神。这颗树大得难以形容,它的树荫可以供几千头牛同时歇息,围观的人多极了。可是,石木匠连看都不看一眼,径直向前走。他的徒弟却为它神迷,看后跑着追上师傅,道:“自跟随师傅以来,从没见过这样好的大树,而您却看都不看,这是为什么?”


石木匠说:“这是散木。做船船会沉,做棺材会很快腐烂,做用具会坏得快,做门户会吐脂,做屋柱会蛀。总之,是做什么都不行。”当天晚上石木匠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他梦见这棵大树对他说:“你认为我无用就不好吗?如果我有用的话我不早就被砍掉了吗?如果我有用我能长到现在吗?如果我有用我能长到这么高大吗?因为无用,所以我才能有这么长的寿命,因此我是无用而有用。而且虽然我的树干无用,但是我枝干上面有用就行,只要上面的树干有用它就会长得更高,长得更大,所以我无用是我最大的用处,是无用而让我变得更有用。”


故事到这里,相信大家都明白了,为什么要让老板“无能”,因为只有老板“无能”,下属才能“有能”,下属“有能”了才更能从另一个方面体现出老板的“有能”。石木匠这种“散木”的智慧正是药店老板应该仔细思考的。“无用”让树干存在,而且还成全了所有的枝干。试想,如果树干“有用”,原本有用的枝干就无附身之处了,如同今天的领导者不愿意授权,老板常常做经理的事,经理做店长的事,店长做员工的事,员工不做事,这样一来枝干没有生长之处,最重要的树也就无法再长得更高大。


认识到老板“无能”的重要性后,药店老板们如何才能做到“无能”呢?


首先,要学会授权,依据下属不同阶段的岗位匹配度进行逐步授权,换句话说授权不等于放权,我们要放手放权不放责任,不是说授权就撒手不管,作为老板要承担老板应有的责任。否则的话,老板们不授权,不“无能”,下属会感觉没有成就感,有了成绩都是老板的,有了错误都是下属,久而久之,企业就会被人连根伐去,老板们要将自己的精力放在思考如何让企业基业长青,如何培育更好更有才有能的下属,如何让运营模式更具竞争力,这些都是老板应该有为的,应该“有能”的,这也离不开老板的思想,就如同树干从根部不断地吸收养料和水份输送给各个树枝分叉。


其次,老板们要学会培养自己的人才梯队,人才梯队要有意识去建设,这是一把手工程,要亲自拿出时间和精力来锻造自己的团队,让自己的人才梯队不出现断层,就要有自己一套人才培养机制,人才激励机制,人才孵化环境,人才生存环境,让自己的团队强大,团队强大了,就会慢慢弱化老板“有能”,老板“无能”了,团队才有能,而且要让团队有能,成为你最重要的战略思考;让自己无用,团队有用,成为你最重要的战略部署;让自己无为,团队有为,成为你最关键的企业行为。看似无为和无能,其实一直有所作为。可以说,企业的发展与这种“无为”和“无能”的思想是分不开的。


最后,老板要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才生长和生存的生态环境,这是更核心的工作,为什么说现在很多中小连锁药店团队像铁板一块,旧的出不去,新的进不来。尤其是一些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优秀的中高管都是这样的,空降到一个企业后没有多久就会成为“短命鬼”,大家要么一直对外,想出种种问题种种门坎排挤外来的和尚,要么大家都在一旁静静的看着外来的能人,看着他们怎么兵败的笑话。而这一切都是老板们没有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才生长和生存的生态环境,无法使优秀人才快速扎根下去,生存下去。


“无能”的药店老板是智慧的,“无能”的药店老板是有能的,“无能”的药店老板是有为的,因为他们的“无能”造就了一个个强大的团队。中小药店老板且行且珍惜,学会“无能”你的企业才会更具凝聚力,更具运营力,你的团队才会更强大,更有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