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功,王成功讲师,王成功联系方式,王成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擅长医药行业标准化运营管理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成功:别让“请给我结果”害了您!切记!
2017-04-25 2536

在当今企业管理中常常听到一句话,“请给我结果”。这句话也慢慢渗透到了连锁药店经营管理中,于是乎,这句话变成了连锁药店各级管理干部的口头语,张口闭口就对下属说“别和我说别的,请给我结果”。我想问的是当大家都在说“请给我结果”的时候,又有谁给大家“过程”呢?这里不是讨论是对是错的问题,要讨论的是应该如何去思考,如何去做的问题?


现在来说说“请给我结果”和“请给我过程”的区别:


首先,结果按辞典中的解释是指在一定阶段,事物发展所达到的最后状态。


这里的最后状态就会有两种,一种是好的状态,一种是坏的状态。这两个状态都是结果;过程按辞典中的解释是指事情进行或事物发展所经过的程序,换句话说,结果就是事情进行或事物发展所经过的程序后所产生的最后状态,如果按照这句话来看,过程是前提,只有有了好的过程才能有好的结果,每一个好的结果都是好的过程的最终反映。


其次,“请给我结果”是以结果为导向,是站在结果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以这个为导向的思维模式,时常会向同级、下级甚至上级要请给我什么,我该如何做,你为什么没这样,你应该这样应该那样,而不是我是否该这样做;“请给我过程”是以过程为导向,是站在过程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以这个为导向的思维模式,时常会向同级、下级甚至上级说我这样做好不好,行不行……


再次,以结果为导向是员工提高执行力和岗位水平的前提,没有良好的执行力和较高的岗位水平就不会有好的结果,结果代表着过程,结果出现后,过程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以过程为导向注重过程方法,过程方法是组织系统地识别并管理所采用的过程以及过程的相互作用,只有好的过程才能有好的结果,好的结果又是好的过程的有力体现。


然后,在以“请给我结果”这个以结果为导向的行动中,需要有力的岗位环境条件做支撑。而在以“请给我过程”这个以过程为导向的行动中,则需要岗位按照标准化流程来执行即可最大概率的达到想要的结果。


最后,“请给我结果”和“请给我过程”是一个辩证关系,他们都需要每一个岗位负起责任来,需要每一个岗位不断提高岗位技能,这样才能在好的过程中产生好的结果,从而以这个结果体现出行动的效果。而关注结果,为了有个好结果,努力做好过程就会出现想要的结果。只有好过程的量变才有好结果的质变,也只有好结果的质变才能体现出好过程的量变。


那么,到底是应该“请给我结果”呢还是“请给我过程”呢?答案是看情况,看什么情况,看内外环境和每个人的情况。


首先,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各级管理干部可以挺着胸脯说“请给我结果”呢?


一是各岗岗位匹配度要高,岗位匹配度高了,每个人才知道如何去工作,如何去工作才能得到好的结果;


二是各岗位要有较高的主观能动性,只有有了主观能动性,该岗位上的人才能有良好的态度,有了良好的态度才能有较强的行动力,有了较强的行动力才可能有较好的结果;


三是要有良好的工作氛围,这个氛围是每个人都积极向上,努力拼搏争取良好结果的氛围,而不是天天看热闹,相互讽刺,相互推诿的工作氛围;


四是要有标杆式的领导和领导良好的工作习惯,这样领导可以做给出结果的决心和榜样,可以不断引导下属通过正确过程做出好结果的工作习惯;


五是上级领导要不断的锻炼和培养下属的岗位能力,有计划的培养过程就是不断给员工说“请给我结果”的递进过程。


只有具备了这些条件,我们才可以大声的对下属说“请给我结果”,而实质上也只有这样,下属才能给你实实在在的结果,这个结果是你想要的结果,大家想要的结果,一个预期内良好的结果,而不是预期外的结果,坏结果。


其次,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各级管理干部可以说“请给我过程”或“”请按过程给我做到“呢?


一是当下属或同级岗位匹配度不够时,我们要做的是制订科学合理的流程,然后要求下属或同级按照流程办事就可以了,按流程办事的过程就是给出良好结果的过程;


二是“请给我过程”可以不依赖于某个所谓强人或牛人的能力,依赖的是每一个团队成员都能按流程办事,流程和标准是过程的结果;


三是“请给我过程”是培养各级管理干部用标准和规范孵化人,培养人的思维和习惯,这样才能由团队给出结果,而不仅仅是某些能人给出结果。


谈到这里,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了在何时可以拍着胸脯给下属说“请给我结果”,何时可以指着工作进度给下属说“请给我过程”。药店人,别让随意一句“请给我结果”害了您,因为我们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培养下属的能力,提高他们的岗位匹配度,从“请给我过程”过渡到“请给我结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