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功,王成功讲师,王成功联系方式,王成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擅长医药行业标准化运营管理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成功:2011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之三
2016-01-20 14154

三、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未来5年,全球药品市场将保持增长态势,市场规模预计年均增长8%左右,全球药品流通行业集中度和流通效率将继续提高。“十二五”时期是我国药品流通体制改革、结构调整、行业升级和转变流通方式的攻坚时期。在宏观经济平稳增长的环境下,随着国家医改推进和行业管理各项政策及标准的出台,药品流通行业将加快转型发展。


    (一)药品流通市场规模将继续扩大 
    2012年是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向纵深发展的一年。随着全民医保体系的进一步建立以及基本药物制度、基层运行机制建设和公立医院改革的推进,药品市场需求将出现结构性扩大。同时,按照医改“十二五”规划的要求,药品流通行业改革发展政策将陆续出台,行业主管部门也正在酝酿出台行业管理相关政策和标准。政策和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将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和促进行业发展。


   (二)行业结构调整步伐将进一步提速 
    按照《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做强做大是药品流通行业发展的主题。行业内的重组将继续促进结构调整和集中度提高。各业态(批发、物流配送、零售连锁)要素资源的整合将加速推进。以上市公司为主体的大型企业集团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从而进一步加快流通网络布局建设,促进区域市场经营品种结构的调整。中小药品流通企业或主动并入大型企业,共享大型企业的品牌资源;或采用联购分销、共同配送等方式结成合作联盟,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连锁药店的渠道控制力会得到增强,直营门店数量会相应增加,单体药店数量会相应减少,药店联盟将逐渐向规范化连锁药店方向发展,零售药店连锁率将进一步提升。


    (三)行业服务模式与服务功能将不断创新升级 
    目前,行业内诸多企业还是以进销差价作为主要盈利来源,这一模式会受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招标政策以及药品降价的挑战,行业毛利率会进一步压缩。因此药品分销企业必须有效控制费用,提高综合服务水平,不但要努力发展已有的增值服务业务(第三方物流、IT创新等),进一步提高服务品质,扩大服务半径,还要探究国际经验,挖掘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的潜在需求,创新全方位的商业服务模式,向服务要效益,以应对行业整合、价格调控所带来的一系列冲击。 
    互联网药品电子商务呈快速发展态势。2010年获得批准开展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有18家,2011年达54家,服务范围包括: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药品(B2C)、与其他企业进行药品交易(B2B)和第三方交易服务平台。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医药电子商务将是行业发展的热门话题。 
    21世纪是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时代,药品流通企业将积极推进管理技术、信息技术、服务功能的升级与创新,探索与医疗机构合作延伸服务、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投资开办或并购医疗机构、在零售药店引入坐堂医生等方式,充分利用资源,提供专业化服务,开展多元化经营,建立品牌,提高竞争能力,创造企业核心价值中国药品流通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将会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品牌化、规模化、专业化成为未来发展主要方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