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亮德,李亮德讲师,李亮德联系方式,李亮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易学顾问@人居环境风水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亮德:民俗文化:山东坐月子的风俗和禁忌规矩
2016-01-20 7275

山东是孔孟之乡,无论过年过节,还是喝酒吃饭规矩都比较多,女人坐月子也是,现在泰益丰易经策划研究院应朋友们的要求邀请李亮德老师从民俗文化的角度把山东常见的坐月子风俗,介绍给各位妈妈和朋友们: 

  1、怀孕时要吃鹅蛋,喝红枣水。据说是去胎毒,消黄疸,宝宝皮肤光滑白皙,不得皮肤病。 

  2、生完宝宝,要给亲戚朋友送红皮鸡蛋。一是报喜,二是营养,以前在产科实习的时候,经常能吃到家属送的鸡蛋,男孩送单,女孩送双。 

  3、生完宝宝,给产妇补一补,会喝红糖水、小米粥,炖老母鸡。以前穷啊,红糖补充能量,还能补虚活血,所以喝红糖是极好的,但是现在生活水平提高里,尤其越来越多产妇怀孕期会发生“妊娠糖尿病”,红糖水少喝,最多喝一周。老母鸡也不建议炖了,产后一周再喝大补汤。 

  4、生完9天,娘家人会到产妇家“送祝米”,统称“洗九”。不知道现在还送不送,至少在农村还比较普遍。 

  5、生完宝宝12天,要摆喜宴,宴请宾朋,称为小满月。小孩出生12天,北方一般叫做过“十二晌”也有叫“小满月”的,老人们说,宝宝到了十二天,妈妈因生产而打开的骨缝可以合上了,已经过了月子里最重要的一关。按照北方的习俗,这一天要给产妇吃饺子,意思是捏骨缝。“十二晌”顾名思义,应在小孩出生后的第十二天过。

  6、女孩28天,男孩30天,产妇要做“满月发汗”。月子里身体虚弱,容易遭受“风寒湿邪”的侵袭,所以满月那天要发透汗,把风寒湿邪赶出去。

  7、30天,要吃满月酒。满月酒,认为婴儿过了满月便过了一关。为祝福小孩顺利过关,人们往往举行满月礼以示祝贺。作为各位爸爸妈妈为了庆祝每个宝宝来到这个世界上一个月而举办的一场邀请了宝宝的各个长辈为宝宝祝福的宴会。在这一天,每个宝宝是真正又唯一的主人公。在这个日子里所有的人都是围绕着小宝宝转的,他们会给宝宝最诚挚的祝福和最真实的期待。

  8、产后第一个月要主在婆家,第二个月要住在娘家。总之,月子是不能在娘家过的,只能出了满月才能回娘家。 月子里的那些禁忌 产后只能卧床休息? 以前都强调产后休息,我们发现很多产后病都是休息过度造成的,不下床不活动,所以现在都建议产后适当运动。

  正确做法:

  1、产后24小时需要卧床休息,第二天可以下床活动。

  2、起床禁止过快过猛。

  3、即使下床也不要长时间站立,避免重体力劳动和蹲着。 产后不能见风 以前都是封闭门窗,挂上布帘不让丝毫冷风气流进入,这个禁忌现在慢慢被打破了,医院全部都用上中央空调。

  正确做法:

  1、产妇坐月子期间,必须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2、天气太热,可以开空调、电扇,但不要对着人吹。

  3、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换衣,防止产后感染。

  4、新妈妈的衣服要宽松,不要太紧。

  5、房间需要有阳光照射。 产后不能刷牙、洗澡、洗头? 以前的规矩是产妇刷牙,等年老了牙齿早掉,产后洗澡会着风着凉,洗头会掉头发。其实产后脱发是一个正常生理现象,不用过于担心。

  正确做法:

  1、洗澡、洗头用温水。

  2、月子里应该坚持天天刷牙,可选择孕妇适用的软毛牙刷,用温水刷牙,并且刷牙时不要太用力。

  3、产后牙齿有些松动,可以适当补充钙。

  4、产妇每天早晚和睡前各刷一遍,如果有吃夜宵的习惯,吃完宵夜后可漱口或再刷一遍。 月子里不能吃水果? 这条也破了,坐月子可以吃水果,注意别吃太多含糖量高的水果。 

  正确做法:

  1、不要吃寒性水果。

  2、不能直接从冰箱里拿水果吃。 

  3、吃水果的量循序渐进地增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