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亮德,李亮德讲师,李亮德联系方式,李亮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易学顾问@人居环境风水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亮德:于希贤:中国建筑风水学绝不是封建迷信是大学问
2016-01-20 3665

 于希贤,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历史地理专业博士生导师、教授,从事中国文化地理中国历史灾变及其演变的研究,现已退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研究中国的风水学说。1940年出生,中国第一风水学大师。中国民主同盟成员,现任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中房商学院特邀客座教授、中国易经协会名誉会长、中国长城学会常委、理事。泰益丰易经策划研究院特邀顾问。于希贤教授长年从事中国古代地理学、城市规划、方志学及中国文化地理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我上世纪80年代开始决心研究风水,当时就有许多人劝阻:“风水是迷信,你怎么搞那个东西?”二十年过去了,大家对风水的批评不仅没有停止,反而越演越烈,用暴风骤雨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在河南濮阳西水坡的仰韶文化遗址可以看到,距今6000多年前,古人就形成了东南西北的方位概念,并对天地人的关系有了自己的理解,这实际上就是风水的雏形。据考证,中国历代都城、村落和民居,几乎都是按照风水规律布局的,可以说,风水是中国式的建筑学和规划学。

  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全盘西化非常盛行,很多人认为中国原创文化都是落后的象征。在这种思潮的影响下,中医、风水、针灸这些传统文化都受到了打压,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中医和针灸终于抬起了头,但风水依旧还被扣着“迷信”的大帽子。

  虽然国内有很多人对风水仍持保留态度,但这个学说正逐渐被世界认同。早在1976年,美国就有了风水学博士,到了现在,欧洲、俄罗斯、日本、韩国都有风水学专业,在日本2000多所高校中,有110多所大学开设了这门课程。

  1997年,宝洁公司亚洲最大生产基地的总经理曾经邀请我去参观他们的厂区。

  这个基地位于天津西青开发区,地块非常大,但从风水学的角度来说,地形棱角太多,酷似一件兵器。看完这个项目之后,我提出了一些建议,令我吃惊的是,这位来自美国的总经理马上做出了更改。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足见风水学在西方人的心目中早就不是“迷信”的代名词了。

  古代风水学中也有很多不合天理、人情的问题,如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