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亮德,李亮德讲师,李亮德联系方式,李亮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易学顾问@人居环境风水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亮德:什么叫大师? 怎样的人物才能成为大师?
2016-01-20 3282

 近年来,各个领域的所谓“大师”、“专家”、“教授”频频大量出现,近乎满天飞,被大众嬉笑为"大屎、砖家、叫兽“,笔者李亮德深感困惑:究竟什么人才可称大师呢?

  从词源看: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榜样也!

  大师一词最早出自佛教梵文Statr,是大师范、大导师之意,佛教徒称佛为大师。后来,大师只是追赠死去的高僧的谥号。1992年,台湾把活着的星云和尚尊称为星云大师,他是迄今为止唯一被封为大师的活着的和尚,而其他年长的和尚则称为长老。

  大师被用于学术领域:

  最早出现在汉代。《史记·伏生传》记述:“学者由是颇能言《尚书》,诸山东大师无不涉《尚书》以教矣。”《辞海》中大师的解释是:“指有巨大成就而为人所宗仰的学者或艺术家。”

  成为大师的五个条件:

  第一,学术上博大精深,博古通今,是学术多面手,重要学术著作丰硕。例如钱学森先生。

  第二,要做出创造性的贡献,其成果对科学技术发展具有革命性作用。例如王选,先后发明的汉字激光照排和电子出版系统,甚至被称为中国第五大发明。

  第三,必须是一个学派的首领,桃李满天下,拥有众多的拥戴者。例如经济学大师弗里德曼。

  第四,作为大师不仅学问高深,而且道德、人品堪为人师,对后人具有楷模作用。例如巴金,他是鲁迅之后最著名的文学家,是名副其实的文学大师。

  第五,要有“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精神,且学术成就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为人所景仰,不是一部分人而是一代又一代的人所景仰。

  我国古代确实有过许多大师,如孔子、孟子、朱熹、李白、杜甫、黄宗羲、王夫之……为什么古代涌现了那么多的大师呢?因为那时有安贫乐道做学问的学者和滋生大师的土壤。可是,现在没有这两个条件,所以除了少数几个德劭学高健在的大师外,建国后培养出来的人当中,没有一个能称得上大师。

  看真正的大师

  2007年,季羡林先生发表谈话,坚决要求摘掉他头上的三顶桂冠:大师、泰斗和国宝。他说,自己不是研究国学的,充其量只是个国学小师,所以这些称谓对他都是不实事求是的。许多人都赞赏他的高尚品格和君子之风。也许,季羡林先生对炒作“大师”实在是看不惯了,所以才公开表明要摘掉人们给他戴上的三顶桂冠。

  一些人明明不是大师,为什么要故意炒作呢?

  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好大狂”,二是“好为人师”,把前者中的“大”与后者中的“师”组合就成了“大师”。其实,这两种思想都是国人的通病,是一种保守的思维方法。我国国民仍然抱着“好大狂”的思想不放,而且这种情结渗透到众多领域。例如,朝代要加上大汉、大唐、大宋、大明、大清、大中华;城市要喊大上海、大武汉、大西北;街道要叫大街、大道;楼房要叫大楼、大厦;专科学校、学院不过瘾,非要升格为大学不可;江河要叫大海、大江、大河;乃至近年时兴的讲坛都叫“大讲坛”等等。以“大”为美,实际上是小农经济思想在作怪。泰山管理学院定位做“小而美”的商学院,笔者认为就是一种大决策、大智慧!

  笔者真诚希望国民浮躁的心态冷静下来,所有做学问的人都能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抵得住物欲横流的名利诱惑,让自己有“料”可以真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古文化,也祈愿所有的“大师”都能成为真正的大师,得以造福社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