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予,赵予讲师,赵予联系方式,赵予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托管管理;企业内控;股权设计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予:如何避免连锁扩张失败?
2018-03-16 2870
对象
企业团队
目的
如何避开连锁扩张的陷阱,避免扩张失败?
内容

  • 此文为格物公司原创作品,未经许可;
  • 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抄袭本文之部分内容或全部内容。
  • 版权所有,违者必究。


什么情况下可以连锁扩张?

如何避开连锁扩张的陷阱,避免扩张失败?


     连锁经营是很好的商业模式,譬如规模效应导致管理成本下降;因为连锁的规模往往比较大,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控制会比较强;可以快速品牌溢价;可以裂变式发展;VC喜欢投资;比较容易上市,等等。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连锁扩张呢?这可是要投入真金白银的,不是拍拍脑袋就可以决策的。

    今天咨询案例之二,是希望我们的企业家避开连锁扩张的陷阱。“



客户介绍

H公司是湖北经营烟酒的零售连锁机构,截止到2016年6月,在当地已经有4家连锁店。计划2016年7月-2017年6月在湖北省省会武汉陆陆续续开张20家连锁零售店。咨询服务前,老板认为:公司是盈利的,有较强的单店模型;已经开了4家,说明有复制能力;在行业经营多年,有很强的供应链;且储备足够的资金来连锁扩张。

客户需求


如何在武汉一年内开20家连锁店

2016年6月,笔者到湖北H公司后,连续2天勘察、走访、调研,发现如下问题:

1、人员储备不够,现有4家连锁店,勉强合格店长只有3个,储备1个副店长;这种现状只能维持现状,不足以发展新的连锁店;

2、团队复制没有系统,培训能力跟不上,无法满足快速扩张的需求;

3、连锁系统不强,架构不合理;

4、督导体系几乎瘫痪;

5、个别的门店存在严重管理问题,而管理层几乎没有察觉

经过对企业的充分梳理后,对核心管理层又充分沟通,专家团队的2名咨询师意见居然不同:另外一位咨询师认为,问题不大,可以扩张,并说了连锁扩张的具体思路和方案。笔者则认为:就目前的情况,综合判断后,目前不适合快速扩张,加强连锁系统的建设后,再在武汉开店,就目前现状而言,且一年内开6-8家比较合理,最多开8家连锁店。

 最终,经过半天的深入系统的沟通后,H公司终于认可了笔者全部的建议,认为笔者的判断更理性,更贴近目前企业的现状。专家团队走后一周内,H公司又开了整整一天的会议,讨论在武汉的连锁扩张可行性,最终放弃公司的年度战略规划在武汉连锁扩张20个门店;在专家组指导下,重新规划连锁项目。

项目要点

1、连锁扩张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2、原战略规划的缺陷在哪里?

连锁企业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不至于掉进连锁扩张的陷阱?方才可以进行成功的连锁扩张呢?

1、具备持续盈利的条件;

2、团队成熟,且具备快速复制的能力(有完善的培训系统);

3、单店模型强,标准化,具备可复制的条件;

4、有比较完善的连锁系统,可以安全、高效运营;

5、有足够的资金储备。

这五个条件缺一不可。缺一个就不太好玩了!


老板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所以不具备连锁扩张条件的,还是省省吧。否则,神马都是浮云!把内功练好了,再来做连锁扩张也不迟。


各位老板,你说呢?



更多资讯动态

请识别图中二维码,加关注微信公众号:gewuzhiku

商务合作、洽谈

请拨打:0755-85001005

联系邮箱:HR@gewuzhiku.com

-END-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