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宏,张永宏讲师,张永宏联系方式,张永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管理TTT内训,信息化战略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永宏:绝地奋起,二元制抗衡
2018-05-04 2324
对象
IT从业者
目的
从战略角度看IT生态圈
内容

据《日经亚洲评论》网站称,ARM中国合资公司(Arm mini China)已于4月底投入运营,并计划在中国的一家证券交易所进行IPO(首次公开募股)。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其51%的股权由中国投资者持有,ARM(安谋控股)持有剩余49%的股份。该合资公司将接管ARM在中国市场的所有业务,包括授权和版税业务。


2017年5月14日,英国ARM公司与中国厚安创新基金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


最近因“中兴惨遭美国封杀7年”的事件,相信大家对国际芯片巨头厂商早已有所了解。但与高通、英特尔、英伟达等芯片巨头不同的是,ARM成立于英国剑桥,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芯片技术供应商之一。全球超过95%的智能手机使用的是基于ARM架构的芯片,苹果、三星、华为、高通、博通和联发科等知名企业都需要从ARM获取技术授权。其主要业务是向芯片设计公司进行知识产权授权,并提供技术支持。2016年7月,被日本软银宣布以234亿英镑(约合3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换言之,如果说英特尔是PC处理器领域的霸主,ARM就是手机芯片领域及平板电脑处理器市场的王者。据悉,ARM在中国有100多家合作伙伴,其中就包括被寄予厚望的国产芯片厂商华为海思(麒麟)、展讯、大唐联芯、小米松果等。


那么,这家真正掌握芯片核心技术的企业与中国厚安创新基金成立合资公司,是要在中国如何大干一场呢?ARM官方曾回应过中国区成立合资的主要意图。其一,面向中国芯片公司开展集成电路知识产权(IP)与技术的授权服务,这些芯片公司的产品将面向全球销售。 二,ARM将依托其世界领先的技术资源,协助合资公司建立自主研发基于ARM的IP与标准的能力,支持中国本土自主创新。ARM对于由合资公司研发的新IP产品,在中国以外地区拥有独家授权的权利。


在卫士蓝高端猎头看来,中国资本和公司能够更深入的参与到ARM的产业生态中,虽然技术上依旧受制于人,但是其带来的巨大盈利不可小觑。而且还是中资控股的合资公司,对壮大“中国芯”而言利大于弊。首先是弥补了中国芯片缺乏自主核心技术的短板,可能会大大缩短“中国芯”崛起的期限。尤其是类似中兴这样的国产手机品牌,可以大大降低对国外供应商的依赖,因美国一个“封杀令”就寸步难行的事件将不再重演。而且还将培养出一大批应用型技术人才,壮大中国芯片产业高端人才库。


美国的芯片巨头们在中国市场上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好日子也该到头了,中国芯片市场在未来必将重新洗牌。但是,在庆祝获取ARM这一强大助攻的同时,我们从“中兴事件”中得到的教训绝不能忘。未来,我们不能因为依靠ARM中国合资公司有所创新就沾沾自喜,完全凭借自身力量做到真正掌握自主核心技术是中国必须完成的使命。


不过,为什么偏偏这个新闻在美国代表团即将访华的关键时刻被公布呢?这就不得不提日本首富孙正义了。这是一位自称祖籍中国福建的日籍韩裔华人。当初就是他当初给马云投资,帮助马云度过困境,才有了如今的阿里巴巴。这个身高不足一米六却被称为“电子时代大帝”的男人,在2016年收购ARM时,恐怕就早已布好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的大局。


孙正义与马云合影


孙正义的家族一直对外称,“我孙氏和韩国固有的孙氏不一样。我祖籍和汉民族的孙氏属于同一根源”。而孙正义自己也表示他就是孙子的后裔,在经营中非常推崇《孙子兵法》。那孙正义在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美国代表团即将访华之际将ARM作为礼物送给中国,是为了表达自己的“中国心”吗?还是说识时务者为俊杰,孙正义只是认清了形势,提前占据中国芯片市场这块大蛋糕?


不管怎么说,孙正义此举都放出了一个信号,美国也是时候认清中美贸易战的形势了。天下大势,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要知道,类似孙正义这样身上流淌着华人血液的国际巨头还有很多,比如4月份工信部副部长会见的博通CEO陈福阳,英业达CEO何代水,金士顿CEO杜纪川等,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