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宏,张永宏讲师,张永宏联系方式,张永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管理TTT内训,信息化战略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永宏:人工智能传递出来的信息-----无人+时代已来
2018-07-05 2731
对象
所有人
目的
从无人驾驶汽车思考未来生活环境
内容

来源:财经要参(mofzpy)

  一

  汽车行业,终于迎来搅局者!

  不是别人,他的名字叫李彦宏!

  今天,是百度一个大日子。第二届AI开发者大会(Create 2018)举行,而且热度愈增,人山人海。

  一说起AI开发者大会,人们首先想起的,或是去年李彦宏乘坐通过阿波罗开放平台生产的无人驾驶汽车,飞驰在北京的五环上,并且当众吹下了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牛——2018年百度无人车实现量产!

  一年过去了,一些人以为百度“无人车量产”即将沦为笑话时,没想到李彦宏居然越战越勇,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真的量产下线了。

  自动驾驶级别达到惊人的L4。L4是什么概念?一般无需人类干预,只要有地图的地方,就能无人驾驶。

  而且,这还是全!球!首!款!

  更让人耳目一新的是,今天,李彦宏不仅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还拿出了一系列超预期的干货,刷新了对百度all in AI决心的认知:

  百度拿下了业内设计算力最高的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可以用于大规模语音识别,自动驾驶,大规模推荐等AI运用。

  百度大脑3.0横空出世,它包含视觉、语音、多元语义等功能,不仅机器能听清、看清,还能深入理解其背后的含义。

  百度智能小程序也瓜熟蒂落了,来自百度大脑3.0的AI能力将全部开放给智能小程序开发者。

  一连串的炸弹,炸得人们晕头转向。是的,你没看错,百度曾经吹过的牛,现在都实现了,而且是超量实现了!

  AI时代,终于要到来了!司机们是时候找个安静的地方,重新规划下一下职业人生了。而更多的人,也要开始思考自己在人工智能世界的未来!

  二

  多年以后,坐在无人驾驶车里,人们将会想起李彦宏展示百度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的那个早晨。

  就像今天,我们回想起1908年10月1日,亨利.福特推出后来举世闻名的T型 车,一举开创了汽车时代和福特公司的新纪元那样。

  历史,往往是从更远处,才能看的更清楚。有一天,我们会发现,百度首款无人车量产,和福特T型车量产一样,都具有彻底颠覆汽车工业生态、改变人类生活的里程碑意义。

  取名阿波龙的百度这款无人车,是百度和厦门金龙一起联手打造,依靠百度Apollo实现自动驾驶的无人驾驶小巴。在现场连线中,阿波龙刚刚完成了第100辆的下线。

  正大规模量产的无人巴士 

  是的,就是这辆头顶搭载激光雷达,却没有方向盘、油门、刹车踏板,充电2小时,续航百公里的汽车。

  除了阿波龙,今天百度还展示了量产的无人货车。对,就是这个看起来像甲壳虫一样的东西。它看起来同样也是丑丑的,似乎并不特别起眼!

  然而,如果你看到110年前福特的T型车时,你会突然发现,它和百度无人车一样,都像新生婴儿一样呆萌。

  然而,丑小鸭们终将变成天鹅,就像一开始丑丑的福特T行车最终成为现代大工业体系最伟大的开拓者一样。今后,谁掌握了无人驾驶技术并率先将之商用,谁就将占领整个汽车产业和出行产业的制高点,成为智能汽车时代的苹果公司!

  说起阿波龙的发展,李彦宏胸有成竹:

  阿波龙将首先在厂区、园区内和一些有限制的场景使用。接下来会在北京、雄安、平潭、深圳、碧桂园和日本东京将开启商业化运营。

  下一步,阿波龙会跟软银合作,于今年年底,在日本东京的核电站区域和老年人社区开启商业化运营,这也是中国AI的对外出口。

  阿波龙 

  是的,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已经量产了。这100辆车出去了,接下来就是200辆、2000辆、20000辆。正如李彦宏说的,不久将来,私家车、公交车、扫地车、港口运输车、物流车、摆渡车……都会成为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

  怪不得李彦宏如此从容淡定,因为他已经敏锐地洞察到了未来:今天,汽车正处于变革前夜。随着阿波龙等无人车的量产,Apollo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自动驾驶生态。

  AI其实并不遥远,当百度无人驾驶悄悄来到我们身边之时,更大的浪潮正在席卷而至!

  三

  曾经有人怀疑:没有陆奇之后的百度,是不是将落寞于AI战场?

  行胜于言!今天,沉默已久的百度,用自己的行动,给了世界一个无声而坚定的宣告: NO!

  那些以为离开陆奇的百度,从此将偏离AI主航道的人,真是小瞧了李彦宏咬定青山不放松、面壁十年必破壁的意志力!

  事实说明:陆奇的离去,并没有给百度带来至暗时刻,相反,在李彦宏的带领下,百度仍然疾行于AI的道路上,中国人工智能的大旗,仍然牢牢抓在百度手里。

  其实,百度对AI领域的坚持和成就,对我们这个国家,更是一个极好的消息。要知道,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未来,AI对互联网产品,将是一种降维攻击!而在AI领域,中国真正能够PK谷歌等西方互联网巨头的,其实更多非百度莫属。

  更值得欣喜的是,百度搞AI,并不是关进小楼成一统,而是致力于一个富有理想主义的技术愿景,要让“Everyone CanAI”,这个比以前的“all in AI”更加视野广阔。

  也就是说,百度应该成为一个赋能的开放平台,让百度的AI作为一种技术能力,赋能于具体产品,赋能于每一个企业和每一个人,让AI成为每一个普通人的传奇。

  可以想见,有了百度这个开放平台,中国各行各业获取AI能力的门槛被大大降低。我们未来在AI战场上,类似芯片核心技术缺失等问题将不再重演,我们不会被美国的特斯拉、谷歌们扼住咽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