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传斌,段传斌讲师,段传斌联系方式,段传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房地产精细管理全程实战导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段传斌:唐明邦:21世纪 全世界都要到中国来学管理智慧——为段传斌先生的新书《互联网+房地产 战略创新与管理升级》作序
2016-06-20 2414

唐明邦:21世纪 全世界都要到中国来学管理智慧——为段传斌先生的新书《互联网+房地产 战略创新与管理升级》作序


唐明邦

著名哲学家,武汉大学哲学院教授

中国周易研究会创始会长


我有一个预言:21世纪,全世界都要到中国来学习管理。因为历史证明中国人是最善于管理的。现代管理学尽管兴盛于西方,但是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自古就产生了丰富多彩管理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

四大文明古国只有中华文明仍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五千年的管理智慧传承至今。

政治管理:中国自古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环境复杂,一个省相当于一个小国家,30多个国家,管理难度异常巨大,中国人在治国理政的过程中,遇到的挑战、积累的经验,也是极为丰富多样的。

文化管理:由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共同构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华命运共同体。

项目管理:长城、秦始皇陵、都姜堰、乐山大佛、坎儿井、京杭大运河……等世界级大工程都是在中国人的管理之下完成。

组织管理:郑和下西洋所组织的远航船队,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的一支大规模的远航船队,也是一支史无前例的海上特混舰队。由200余艘不同用途、不同船型的远洋海船组成,将士二万余名,规模宏大,人员众多,组织严密。

金融管理:在汇兑(交款于甲地,取款于乙地)方面的管理。汇兑业在唐代开始萌芽,宋代先后有便钱务、榷货务办理官营汇兑。明后期银钱并用,汇兑重新兴起,经营机构包括钱庄、典当、商店等等。到清乾隆、嘉庆年间,产生了经营汇兑为主的专业机构“票号”。

其它如:交通管理、制陶的管理、造船的管理、对祭祀的管理、对城市的规划管理……无一不是对管理的实践。

中国人在管理活动中孕育出了丰富多彩的管理思想和管理哲学。尤其是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涵盖了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文化等诸多方面

儒家:仁、义、礼、智、信、恕、忠、孝、悌。

道家: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墨家:兼爱、非攻、尚贤、尚同、天志、明鬼、非命、非乐、节葬、节用。

法家: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

兵家:不战而屈人之兵。

……

其间丰富而深刻的思想智慧成为了此后两千多年来中国管理实践的源头活水。例如:

以人为本——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管子》 ;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孟子》

共同的愿景使命核心价值观——天火同人《象辞》 ;众志成城《国语·周语下》。

风险管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孟子·告子下》;思危、思退、思变、变则通、通则达。《周易·系辞下》。

治大国如烹小鲜,《道德经》。

天人合一 ——庄子

“物贱之征贵,贵之征贱。”“善者因之,其次利道之,其次教诲之,其次整齐之,最下者与之争。”“旱则资舟,水则资车。”“乐观时变,人弃我取,人取我与。”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论语·子路》

……

这些管理思想,一致而百虑,同归而殊途。归根结底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

20多年前,段传斌同志就易经在管理上的应用与我探讨,当时我用“崇德广业,探赜索隐”8个字来勉励他积极探索,今天这本书的出版算是他交出的一份答卷。面对当今纷繁复杂的管理流派,本书删繁就简、正本溯源,用东方管理智慧来重构西方现代企业管理模型,构建了【和龙三元】系统,正是《易经》的“不易、变易、简易”智慧体现。

“21世纪,全世界都要到中国来学习管理”,这个预言实现的前提是东西方文化的融合,本书提出的【和龙文化】是东西方管理智慧融合的结晶之一,值得我们关注。

2016年2月1日于云鹤书房


来自:和龙汇

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