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礼,范志礼讲师,范志礼联系方式,范志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范志礼:王蒙:中国革命挽救了中国传统文化 
2016-01-20 3272

王蒙:中国革命挽救了中国传统文化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王蒙  

 

 

  清朝的时候有一个不战、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的六不人物。咸丰七年,英法联军抵达广州,发出最后通牒,48小时广东地方官员出城。有一个将官叫叶明琛,毫无反应,既不抵抗,也不议和,更不逃跑。他为什么不抵抗呢?他知道打不过。

  联军占领广州后,叶明琛在副都统衙内被擒获,解往停泊在香港的军舰无畏号上。叶明琛声言欲面见英国国王,理论战争的不合理性,且自备了粮食。偶然有人上前脱帽致意,他也欠身脱帽还礼,后来被英国人送到加尔各答,囚禁在威廉炮台。他自己给自己题字:海上苏武,次年绝食而死。这个人没有投降,但让人觉得好无希望。

  我为什么讲到这儿呢?就是传统文化是我们一个非常伟大的资源,我们从里面可以学习到很多的智慧,增加很多的知识,但是仅仅有传统文化是不够的,传统文化需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传统文化需要五四新新文化运动的洗礼。

  现在有一种看法就是:现在一讲传统文化这么好那么好,大家都按《三字经》办多好,大家都按《弟子规》办多好,都是你们闹革命闹的,都是你们五四闹新文化闹的,把中国这么多美好的文化都丢了,弄得世风日下人心不古。这种看法完全错的,只有五四新文化运动,只有中国人民的革命运动才挽救了传统文化,使传统文化不至于灭亡。

  如果我们今天还处在八国联军侵华的时候,甲午战争日本侵华的时候,处在英法联军入侵的时候,处在抗日战争大部分国土沦陷的时候,我们当时还能继承弘扬什么传统文化?所以,我们回顾传统文化的时候,要看到它的特色,要认同我们的传统,要继承弘扬这种传统,同时对这种传统要有所转化,要把它推向现代化,要把它推向世界,要把它推向未来。我们不是为传统而传统,而是为今天而传统,为现代化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传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