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礼,范志礼讲师,范志礼联系方式,范志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范志礼:强推安保法安倍把日本拖入危险境地
2016-01-20 2918

强推安保法安倍把日本拖入危险境地

2015-09-20 08:28 来源:台州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记者刘秀玲沈红辉

无视民众和在野党的强烈反对,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凭借国会中的议席优势,在19日凌晨举行的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强行表决通过安保法案。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政权强行通过的安保法案,结束了日本战后多年“专守防卫”的政策,会把日本拖入危险境地,也会给亚太地区安全增加了不确定因素。

法案违背宪法及民意

去年7月,安倍政府一改以往历届内阁坚持集体自卫权违反日本宪法的立场,以修改宪法解释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

使得以此为前提的安保相关法案从制定之初就不可避免地带有违宪性质。这一先天性缺陷直到审议最终阶段也未能解决,并直接影响内阁答辩。在审议全程,安倍政府答辩内容暧昧不明,导致法案审议多次中断。

多家日本媒体开展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半数以上受访日本国民反对安保法案,且随着审议不断进行,反对比例越来越高。即便法案支持者也对安倍的强硬手法抱有不满。

在日本国会前,反对安保法案的抗议集会规模日渐浩大,活动次数由原先的一周数次增加到每天都有上万市民参与。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18日晚说:“安倍自己也承认法案未获国民理解,但仍结束审议强行表决,日本国民非常失望。”大部分日本国民担心,安保法案将一下子葬送战后70年的和平。

使日本迈出危险一步

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为核心内容的安保法案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安保政策最重大的转折,日本从此彻底抛弃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国策,安保法案也被反对者称为“战争法案

”。该法扩大了日本自卫队海外军事活动的内容和范围,增大日本被卷入或主动参与战争的可能性,把日本拖入危险境地。

根据新安保法,日本可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弹药运送、战机加油等后方支援,还可为他国军队运送核武器,自卫队可行使武力的范围从日本周边扩大到全球。

日本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松井芳郎指出,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安保法案通过后,日本将追随美国更加积极介入地区和世界事务,展示日本实力。安倍政权抛弃和平国家路线,势必也将对地区和世界局势带来深刻影响。

明年参议院选举成关键

安保法案通过后,安倍将着手完成其最大夙愿:修宪。根据日本修宪相关程序,修宪动议首先需要分别得到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成,因而明年夏季参议院选举成为关键。

明年选举时,参议院242个议席中的半数将进行改选。目前,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参议院占据133个议席,其中自民党参议员48个席位、公明党参议员9个席位将在明年到期改选。目前在野党各党派已着手准备选举,若在野党能从执政联盟手中夺回至少13个席位,便会形成“扭曲国会”,扭转执政联盟掌控国会两院的现状,使安倍修宪动议存在不确定性。

事实上,安倍政权不顾民众和在野党的强烈反对强行表决通过法案已使其形象严重受损。预计安倍内阁支持率会进一步降低。日本国内已经出现对安倍政权合法性的讨论。

另一方面,安保法案激发的民众抗议运动被认为或将推动日本政治生态发生变化。此次反对安保法案抗议人群中,青年、中年面孔突出。在日本选举制度短期之内难有改观的情况下,日本学者期待此次反安保法案群众运动能够激发日本民众参与政治活动的热情。

(新华社东京9月19日电)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