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礼,范志礼讲师,范志礼联系方式,范志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范志礼:第二轮修志应特别注意的三个问题
2016-01-20 2935

一、思想导向的鲜明性

     思想导向的鲜明性是决定一部志书思想水平和编纂质量的关键。志书的科学性、实用统一性、编排方法是由主旨导向和思想水平决定的,是由客观实际和事物的真实面目决定的,没有鲜明的主旨导向和较高的思想水平就难以把握客观实际和事物的真实面目,也就难以实现志书的科学性、实用统一性和找到科学的编排方法。例如,某些区志在凡例中虽然写明了第二轮编修志书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存真求实的原则,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全面、客观地记述本地自然、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状况,做到思想性、科学性和资料性的统一,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促进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主旨,但却不能明显地体现在各篇章节目中,各篇章节目只是一些机械的数字列表,或者是以年代为序的事件罗列,完全没有时代背景和事件前因的交代,没有与主旨思想相呼应的关键文字。这就很难体现出鲜明的主旨导向,进而也影响到整部志书的思想水平。一定的事件、政策、工作是在一定的背景、前因下出现的,而背景、前因则是表现主旨思想最为关键的部位,就像人体的筋腱,连接着骨骼关节;就像人体的血脉,贯通着人体的各处;就像人体的大脑,指挥着人体的四肢。所以,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必须应该做好的。

怎样做好主旨导向的表工作?首先,要吃透总的指导思想在志书中的地位,搞清它与志书各阶段内容的联系,以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等理论的一脉相承的关系。这些理论,作为指导思想,都是为建设社会主义、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服务的,同时也是为促进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为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服务的。在具体行文和内容表述中必须要有适当的照应和体现,使之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而不是两张皮。其二,要抓住篇目设置这个关键,充分体现指导思想篇目是是在指导思想统帅下绘出的志书的蓝图和组织网络,篇目设置关系志书的质量高低。篇目设计要符合科学发展观思想,精雕细刻,与时俱进,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把握时代脉搏,深入分析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科学谋划篇目大纲,合理做好内容分类,探索创新编排体例,力求做到体系完备、布局科学,能够全面、系统地记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貌。同时要突出反映地方特色,注重反映断限内本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成就,体现历届党委、政府在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社会建设方面的生要决策和实施方略、效果等。要坚持存真求实原则,体现对前志的继承和发展,既要总结既往成绩和经验,又要记录缺失和教训,保证志书记述客观真实,令人信服。横分门类是否齐全,归属是否得当,排列是否科学、符合逻辑,标题是否准确、醒目等。其三,在科学设置篇目的前提下,抓住篇章下的无题概述做文章。现在,不少待验收的志稿其它方面做得都很用心,都不错,但篇章下的概述不是没有,就是水平较差,其中文不对题的有之,过于简单和过于细碎的有之,交代不清、上下限不明的有之,缺少背景交代不能明确地将所述内容与社会发展进程相联系的有之。这就影响了志书的整体质量,使篇章成为脱离指导思想的散兵游勇。所以必须重视篇章概述的写作编辑,使概述成为整个篇章的文眼、亮点,对下是纲、是统帅,对上,是体现总体思想的有机之目、是大将。而且,所有概述都是时代脉动的跳动点,都是体现总体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都是准确反映社会客观实际的一个着力点。具体说来,概述具有如下作用:

一)概述概括一志,统领各篇,能把全志的大势大略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构成一个总体。

(二)概述能打通篇章之间的联系,使之前后贯通,将全志简况联成一气,突出主旨。

(三)概述可揭示各类事物发展的内在联系,反映事物间的因果联系以及社会进程。

(四)概述从实际出发,找出本地的总情况、总趋势,可以扬长避短、开发优势,为本地发展提供借鉴,从而起到资政作用,

(五)概述可对各种人、事、物既述且论,述其兴衰利弊原由,论其兴旺发达历程,进而起到化人育人的作用。

(六)概述可交代有关年限范围、机构或系统总体设置,提示重点工作,使读者对其主要内容一目了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