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礼,范志礼讲师,范志礼联系方式,范志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范志礼:第二轮修志应特别注意的三个问题
2016-01-20 2928

第二轮修志应特别注意的三个问题

二、内容分期的科学性

内容分期的科学性是实现主旨导向鲜明性的重要方面,它要求编纂者要具有较高的宏观把握社会进程的思想水平、政治水平,熟悉党和政府领导全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建设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的伟大历程,并对科学发展观、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前面复兴有着深切理解,并具有结合实际的运用能力。

内容分期可参考中国历史教科书最新修订版本。这是比较成熟和学界认可的权威版本。借鉴教科书的历史分期进行地方志编纂既可少走弯路,又可提高志书编纂的系统性、准确性、科学性,可以有力地实现主旨的鲜明性。

现在志书待出版的样本中存在的问题,一是不少志书编纂者思想不解放,缺乏这方面的借鉴意识,只是比葫芦画瓢地照搬前本或古本,泥古不化;二是对社会进程研究不够,把握不准,因此没有叙述或者叙述混乱;三是对本地区党和政府领导人民进行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一知半解。这就必然会影响内容的分期、结构的设置和表现方法的使用。例如,某县志除了缺少篇章下的概述外,历史分期几乎再每个章节都没有明确体现,每篇只是每年工作的流水账或者断断续续的简单大事记。

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就要求每位编者,都应该熟悉中国历史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历史分期和历史形势及有关内容,并应熟悉本地党委政府在当时的历史进程中是如何按照中央决策和有关政策进行地方决策和推进地方工作的情况,并根据此写出有分量的恰如其分的概述,以此统领全篇,照应全局,从而使整部志书气运贯通、主旨突出、客观真实。

一般说来,按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线索,其内容可分成以下几个条块:

(一)清政府被推翻以前;

(二)解放前(中华民国成立前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三)新中国历史分期可从如下几个阶段把握:11949—1952)恢复经济时期 2(1953-1956)工业化开始和过渡时期 3(1956——1966)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前进) 4(1966——1976)文化大革命时期 5(1978——至今)改革开放的新时期 。每个时期的节点还可再细化、再具体。对此,权威部门应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并提供省市有关资料,以便下边编者了解大局,少走弯路。

第二轮修志正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时期。这是一个大改革、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的时代,是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是中华民族迅猛崛起、全面复兴的时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诸方面均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一时期不同阶段的科学划分与全面系统地反映改革开放,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会主义社会的全局有着密切联系,是第二轮修志的关键,也是第二轮修志的重点、难点,需要所有编志人员进行充分的研究探讨。至于修志如何选择内容分期,要按各地不同要求、不同情况、不同修志种类而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