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礼,范志礼讲师,范志礼联系方式,范志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范志礼:“国学”以及“中华国学”的定义
2016-01-20 1449

(二)“国学”以及“中华国学”的定义

近百年来,围绕如何定义国学、产生了四个观点,既:一、国学说;二、经史子集说;三、中国学问说;四、生存国学说。中华国学是基于传统“国学”概念并有所创新的新概念。

中华文化(中华国学),既应包括古代,也应包括近代、现代、当代。这些文化,都是“中华国学”研究的有机组成部分。

“中华国学”定义如下:

“中华国学是以中华民族所有学问为研究对象的、以中华哲学为核心研究内容的、旨在提升民族自信力、创造力、融合力的综合学问,是以探讨民族生命力、人才玉成、启智开慧为重要内容的富国强民、与时俱进的思维科学、人文科学。是传统国学和近、现代国学(包括当代)国学的总称。它的组成部分包括:中华上古文化精神、儒释道哲学精髓及诸子要义、当代社会主义核心文化(包括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理论、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百科和艺术要览。

中华国学同时也是思维的哲学,归根结蒂是一国之人普遍学习并在生活中遵守的、引导一国之人前进向上的核心学问。是一个国家思维哲学体系的总称。它既包括传统国学,又包括近、现代(当代)国学。传统国学是现代国学赖以产生的基础和土壤,现代(当代)国学是传统国学精神的继承和弘扬。传统国学思维以否定之否定方式,自己为自己开辟道路,并在开辟中汲取外来先进文化的营养,从而实现自己的嬗变,成长为现代(当代)国学。现代(当代)国学以开放的思维整合古今中华学问的精髓,在前进中汲取中外一切先进文化营养并在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反观传统以汲取更多的营养,来实现自身的完善和兴盛,进而形成强大的推动社会进步的正能量,完成历史的飞跃。

(中华国学定义的提出是2010年,观点发表在光明日报。当时,传统文化与核心文化的有机联系在学界上尚不明朗。201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强调了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文化建设的基础,简明扼要地阐明了二者关系,这为中华国学的研究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这是中华文化界最受鼓舞的大事件之一。)

当你注意这个新定义并理解它时,可以说你便从中汲取了正能量。中华国学是以科学方式解读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的哲学科学和身心管理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