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礼,范志礼讲师,范志礼联系方式,范志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范志礼:宇宙起源赋
2016-01-20 1049

宇宙起源赋

范旭

宇宙浩渺,上帝之所。越亿万劫,神秘莫测。五光十色,千变万化。扑朔迷离,吸引先哲。古有“上下四方为宇,古往今来为宙”之说,亦即所有时空曰宇宙之谓。此为人类认识世界之首计也。然后世之人,不明就里,以好奇之本性,追本之妄情,而求宇宙之源头,时空之起始,以成浩瀚宇宙之学。细细究来,于其本也,至今并无赫赫之功,大成之化,但亦得百家争鸣之势,大大有益人类思维开化,此为格物又一功也。

当今理论,“大爆炸”影响如炬:世纪行动,数千科学家参与;人心所向,万亿资金勇投;网民追捧,共庆旷古之发现;业界弹冠,齐贺宇宙之源头。然则,失之毫厘,谬之千里。宇宙经纬,纵横无极;万象森罗,“奇点”可有。但只是大象一足,九牛一毛,非宇宙之全部也。

若曰:“奇点”为一运动之“天体”,信息之“集团”,经运化再生“天体”无数,乃“天体”产生“天体”,可也。若曰:此“奇点”乃宇宙之全部,时空之源头,则谬矣。

宇宙万象,自生自灭,虽属客观,亦为思维之果也。宇宙者,世之总称也。宇者,上下四方也;宙者,古往今来也。二者于人之思维,把握周围环境之权也;于非思维者,无所谓也,无所及也。此为人类特有语言概念之产物,非物质世界之“实相”,之欲望也。故寻起源,当以思维诞生为参照,不必它求也。

或曰,宇宙乃物质世界之总称也,故必有源头也。岂不闻物有本末,事有终始之说哉?此说似乎有理,但殊不知物事循环,源流一体,本末无二,生死相依,在此为源,在彼为流,机械分别,犹如自立手掌,企及云天,并无实义。

或曰,以思维之规律,世界之源头,过往可追,溯之至简,至无则已。此说机敏,贵在知机。事物之变,由简到繁,曰生曰长;由繁到简,曰死曰亡。物质世界,眼前之景,山川草木,可谓繁盛;高级动物,千万星球,生死运化众矣。到至简,寸草不生,万物寂寥,无感无应,混沌至大,勉强可谓物质世界源头矣。然此景之前为何?源头又向何寻?亦无可寻之答案。故智者再智,欲寻源头,只向相反方向,寻之对立统一,阴阳互根,虚实相生。

要之:物质世界,源于非物质世界,正物质源于负物质,明物质源于暗物质,两两相对,皆思维之权。无限小生于无限大,无限大源于无限小。无,为万物之母;有,为万物之始。无为有之源,有为无之流。世之万象,皆思维之杰作。心生,则种种相生;心灭,则种种相灭。虽借助千倍望远镜,亦不离心矣。此诚实不欺之论也。

心者,思维也;思维者,辨析之器也;辨析者,认识之机也;认识者,以思维知宇宙也,以思维知思维也,以思维知思维宇宙也。科学家乃人类之精英,欲求物之理,却弃识之机,不知宇宙乃思维之宇宙,思维乃宇宙之思维,岂非缘木求鱼乎?虽不至徒劳,但亦属可悲耶。

若以科学之精神,敬业之热情,尊以人为本之信条,恭马列无限之原则,受国学智慧之启迪,沿思维固有之规律,得哲学明睿之真谛,导实证试验之进行,析实证观测之现象,谙语言表述之大道,则谬误可解矣,真理可得矣。当今学者胡不尽力而为哉?

 

                      2010.12.1

上一篇 黄帝祭文
上一篇 中华国学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