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礼,范志礼讲师,范志礼联系方式,范志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范志礼:中华国学赋
2016-01-20 1110

中华国学

范旭

中华国学,浩渺深广。世上百科,无所不详。神载日月,涵人类之大伦;相及宇宙,包万物之阴阳。因孝致教,思维自此开化;分道扬镳,揖别动物斗场。由言立德,八荒文明肇基;独步人道,天成万灵之长。

嗟尔盘古,开天辟地,自强不息,展现万古自然之神运;身化大千,厚德载物,揭示百代人类之归宿。此虽神话,但实为上古中华国学之精髓、之初萌之源头也。之后,伏羲八卦,女娲补天,神农百草,三皇伟业,五帝至德--------一脉相承也。无不袭天地创造、奉献之道也,无不具有科学之精神也。

史至春秋战国,玉成诸子百家。儒墨道法,百花争艳;兵家农家,百舸争流。人类思维至灵,妙妙似得神助;神州轴心文化,煌煌如日中天。所有学问思想,无不助国之治,助民之生,助世之文明进步也。至秦始皇,统一中国,焚书坑儒,磨砺再造。后及汉代,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国学之帅从此胜出,华夏江山从此永固。后释迦登堂,道家复兴,三教相偕,加之医家、阴阳、艺术、科技及多民族精藏如星拱月,中华国学羽翼丰满,倡诚明至仁义礼智信,灿灿烨烨烂耀神州之境;崇中庸通科学之达道,辉辉煌煌洞照百姓之心。儒之伦理,孝为德首,奠定人生幸福之基;道之逍遥,养为生根,精悟自在长寿之妙;佛之智慧,了脱生死,揭秘思维神秘之用。三教所言,不离造福人类之大义,共指未来美好社会之取向;其有所短,多有模棱费解之章,阴合思维发展之律。以至后学,门派罗列,思想者众。此造物之则也。由此,辛亥怒吼,五四发难,老鹰再生,凤凰涅槃。旗猎猎睡狮初醒,号声声真魂向前,为生存人民求解放,因将令国学换新颜。

如上,集古代国学之大成也。及至衰微,泥古之人多以一隅自居,而违国学宗旨,并拒西方之学,至于谬矣。

锅有污垢,震而除之;学积滥调,革而新之。此事物发展之要道也,亦为国学自新自强之神器也。至今,中华国学又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代表、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上承盘古开天辟地、创造献身之精神,中继诸子百家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之大道,下启中华民族开元复兴、奉献世界之伟业,其势如天马行空,独领风骚;其质如昆仑宝玉,备受青睐。

要之,中华国学,乃中华各民族之学问也,乃以儒释道为轴心所有学问之总称也,乃囊括上古、古代、当今所有学问之精要也;要之,中华国学,乃承前启后之学问也,乃与时俱进之学问也,乃服务时代之学问也;要之,中华国学,乃海纳百川之学问也,乃包容开放之学问也,乃自立自强之学问也。要之,中华国学,乃格物致知之学也,乃诚明中庸之学也,格物致知乃科学方法,诚明中庸乃科学精神。以此,炼五彩以补天阙,习《大学》以践《中庸》,借佛缘以就灵明,拿西学以为我用,请马列以拯中华。

风凭借力,云上九霄,炎黄子孙之长项也;从善如流,虚怀若谷,神州大地之沃壤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人类发展之至德也;核心文化,社会主义,新中国思想之基础也;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学者研究取舍之权衡也。

太平盛世,文脉传承;祖孙一体,古今相生。不忘根本,振兴国学;吾辈永福,共享安宁。然宏论万篇,莫衷一是,更有甚者,非当世以泥古,执一词而自毒。为此,聊作此赋,以正国学研究之风,并待有德识者鉴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