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礼,范志礼讲师,范志礼联系方式,范志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范志礼: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无极籍将军阎保健同志逝世
2016-01-20 20428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无极籍将军阎保健同志逝世

发布者:liuwei2015-10-30 16:49:54 点击数1092

 功勋卓著   哀荣备至

——怀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无极籍将军阎保健

卢大娟/文

 IMG_5771_副本.jpg

2015年10月17日,天刚蒙蒙亮,我在一阵急骤的手机铃声里醒来,里面是熟悉的乡音:“大娟呀,昨天我们在不该见面的地方见面了……”

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军训和兵种部原政委、正军职少将田永清将军的声音。放下电话,我不由想起10月16日海军党委在北京八宝山公墓告别厅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阎保健将军送别的情景。

田将军和我与保健将军有着特殊的关系和感情。两位将军都是无极县西汉村人,都是正军职少将,都是在和平时期成长起来的将军。我和保健将军是姨兄弟,几十年来一直往来和相互关照。

阎保健将军生前任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15年10月12日在北京因病逝世,终年58岁。

他的逝世惊动了北京城,惊动了大海,惊动了他曾生活过、工作过、战斗过的地方。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主要领导以不同的方式对将军一生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他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现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上将范长龙、许其亮,国务委员、国防部长、上将常万全敬献了花圈;海军司令员、上将吴胜利及海军党委全体常委及机关领导和其他同志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擦着流不尽的眼泪,泣不成声地向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海军优秀军事指挥员、海军副参谋长阎保健将军遗体告别。

我们无极籍在京的田永清、于庆田、张国民、贾二军、席印章、苌金欣等六名将军及在京工作的同志近百人参加了保健将军的追悼会,和他最后一次告别,祝他一路走好。现任解放军总装备部副部长、无极籍中将王力将军专门到家吊唁,对保健将军的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进行了慰问。我们无极籍在外工作的同志和家乡人民对阎保健将军英年早逝极其悲痛,同时为家乡出了个海军优秀军事指挥员感到骄傲。IMG_5765_副本.jpg

阎保健将军的不幸离世,使我党我军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干部,是海军建设的重大损失。这一评价恰如其分,符合情理和海军现实。阎保健任海军副参谋长,是海军优秀军事指挥员,尤其在核潜艇方面是内行、真才、将才。他是从当小兵一步步成长起来的。1976年入伍后到潜艇学院进行了专业学习培训,1978—1983年5年间在海军潜艇学校学习,毕业后历任核潜艇副导弹员、导弹业务员、副艇长、艇长等职,完成了某型艇艇长岗位全训,参加了核潜艇首次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多次率艇完成了演习演练、深潜试验、战备远航等重大任务,多次立功受奖,被总部表彰为优秀基层军官和优秀基层干部标兵。

正因为他大局意识强、工作思路清、计划条理性好,跟踪监督力度大、有强烈的上进心,敢于奉献和担当,所以中央军委2002年把他作为优秀指挥干部选送俄罗斯海军学院国家武装力量海军领导指挥专业高级研修班学习。翌月,任海军某潜艇基地参谋长,成为了新组建部队的首届班子成员。他潜心研究新型装备战斗力生成的特点规律,专心探索实践试训结合新模式,圆满地完成了接装试航等任务,为该基地从无到有、从小变大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突出贡献。

随着海军建设的发展壮大,他曾任海军某保障基地司令员、海军某潜艇基地司令员、海军南海舰队副司令员。他不管在何地任职,都是紧紧围绕新一代海基战略核力量建设,钻研外军核舰艇管理使用经验,从实战出发,从打胜仗做起,殚精竭虑,不遗余力地推进基地全面建设和战备训练等各项管理。尤其是出色地组织了潜艇出海993天,个人出海129天,指挥部队多次圆满完成了战备巡逻、远航和实用武器试验等重大任务。

他年富力强,如日中天,在海军副参谋长岗位上协助参谋长分管军事训练、院校、潜艇和安全工作,频繁奔波于湛江、珠海、广州等地,协助海军首长谋划海军发展战略、潜艇装备建设,却因常年超负荷工作,劳累成疾,忘记了自己,病倒在工作岗位。他在某地海上检查指导工作时,发现身患严重疾病,部队首长让他立即回京进行检查治疗,但他坚持下完海再回京。在劝阻不成时,组织只好转了个弯,说他患上了某种传染病,不宜下海,这才让他动了心,从南海回到了北京。官兵们说,他胸怀宽大,大得像大海,装得全是海军事业。他想事做事很细很实,心中却没有装自己,忘了自己还有个家,忘了自己的爱人曾患严重疾病,需要他照顾,忘了还有唯一的女儿未成家,正在清华读博……。忘了,忘了,凡自己的事,自己家的人和事他都忘了。

和他一起工作过的官兵们曾记得,阎保健和爱人李春蕾结婚后,开始过上了两地分居的生活。保健干潜艇工作,一切行动严格保密。两人很长时间不见面,任何消息得不到,双方都理解。爱人一直忍受着煎熬,一直支持保健在海底龙宫遨游。曾记得,1985年8月26日是春蕾预产期,住进医院后身边没人照顾,临产前该买的东西没人替买,该吃的东西也是想想而已。这时保健在海上正在作业,可春蕾理解他。孩子出生了,眼还没睁开,春蕾坚强地对孩子发出誓言:“女儿,虽然你爸爸不在我们身边,我一定把你带好,带得最好!”就这样,娘俩开始了艰难而独立的生活,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等了一天又一天,一直见不到孩子的爸爸。被长期封闭、毫无音信的爸爸终于出现了,终于与一百多天的女儿见面了。微笑的孩子看着陌生的爸爸咧着嘴笑得很甜。如今,当爸爸的保健走了,而这个幼小的孩子长大了,已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现役法官、清华在读博士生。女儿报户口那天,春蕾只带着自己的证件和有关资料。办户口的警官要看孩子爸爸的证件,春蕾说:“我从怀孕那天都看不见她爸爸,你又上哪儿去看他的证件呢?”这位警官了解了底细后,知晓了国家秘密,同意了填报户口。而孩子的名子也随海而姓,姓海名娃。这一切真实的记录了他们家这一段珍贵的经历。也让孩子永远与大海有缘,永远不可分割。

这些生活中的点滴经历,一方面透射出坚强的春蕾为保健海上工作,为海军事业作出的无私奉献。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一个海军战士、海军优秀指挥员的风采。正如歌词中的那句真言:“军功章呀!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阎保健同志的逝世,牵动了中共中央主要领导,牵动了中央军委,牵动了海军上上下下,牵动了无极籍所有将军和在部队工作的同志,牵动了无极县委、县政府和老乡们。与保健同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原军训和兵种部政委、少将田永清将军在医院看望他时,当面写了八个字——“功不可没,问心无愧”。随即,两个久经考验的将军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两颗火热的心拧在了一起,并各自在八个大字上又签了名字,留下了珍贵的一笔。保健将军逝世后,田永清将军又写了八个字——“功勋卓著,哀荣备至”。今天,我用这八个大字作为回忆保健将军一生文章的题目,正合我们的心意。

保健呀!你仅有58岁,是海军优秀军事指挥员,你不该走!国家需要你,培养新一代核潜艇队伍需要你,海军建设和发展中许多重大事情等你来做;保健呀!你壮志未酬,如日中天,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保健呀!你的爱人春蕾是你的贴心人、工作中的坚强支持者,她需要你,离不了你;保健呀!你的女儿海娃正在清华读博,她还未成家,更需要你,更离不开你;保健呀!你的老领导、你的部下、你的同事、同仁及一切同你见过面、打过交道的人都没有想到你走了,谁也没有想到你走得这么年轻、这么快,这么让人伤心呀;保健呀!你走了,让人伤心,让人悲痛,让人永远不能接受;保健呀!你走了,海军党委对你的评价是:保健的不幸逝世,使我党我军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干部,是海军建设的重大损失;保健呀!你与大海有缘,你参军入伍,当了一名海军,你在部队上的是海军学校,你到俄罗斯进修的是海军学院,学的也是海军指挥专业,你在海军工作,一个台阶一个台阶走上了海军副参谋长领导岗位;保健呀!你的遗愿是死后把骨灰洒在工作过的大海里,你心里装着大海,装着海军建设事业,大海为你骄傲,为你咆哮。保健呀!你的同乡田永清将军按捺不住悲痛心情,为你写了一首送别诗:“壮志未酬身先死,亲友官兵共沾巾。将军英灵归大海,强我祖国强我军!”

阎保健同志永垂不朽!

 

                              (作者系中共石家庄市委办公厅退休干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