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礼,范志礼讲师,范志礼联系方式,范志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范志礼:习近平访美谈反腐的三个“第一次”
2016-01-20 1129

习近平访美谈反腐的三个“第一次”

2015年09月25日 09:42:37 来源:新华网

  【学习进行时】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指出,反腐没有休止符,反腐败不会影响经济发展。22日,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晚宴时发表演讲指出,反腐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这两次讲话传递出哪些重要信息?新华网“讲习所”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廉政研究室主任、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蒋来用为网友解读习主席关于反腐讲话的最新要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廉政研究室主任、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蒋来用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书面采访专门提到反腐败问题,说明中国的反腐败受到全世界关注。面对敏感并且是非常犀利的提问,习近平主席的回答直截了当,态度鲜明,没有绕弯子,不打马虎眼,说了大实话、大白话,坦诚客观,显示出高度自信。

  这两次讲话中有不少新提法、新表述、新思想。至少有三个引人关注的“第一次”:第一次鲜明提出反腐败不会影响经济发展;第一次直接回应中国的反腐败没有什么权力斗争;第一次正面回应了官员财产公开问题。

  第一次鲜明提出“反腐败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廉洁与劳动力资本、土地等生产要素一样,是促进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要素。反腐败对经济的影响是正向而不是反向的。反腐败促进经济发展,而不是阻碍经济发展。惩治腐败,打击权力寻租可以推动建设廉洁政府,推动清除阻碍市场机制运行的障碍,促进规则公平,创造更好的投资营商环境。腐败横行不仅增加投资经商的成本,还会导致社会动荡甚至动乱,彻底破坏经济发展环境。


      第一次直接回应中国的反腐败“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中国共产党与腐败的关系是水与火的关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做斗争,是党章规定的每个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中国把反腐败作为必须打赢的、一场输不起的战争较量。中国的反腐败不是权力斗争,而是一场严肃重大的政治斗争,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容不得半点松懈和停顿。正因为如此,中国反腐败取得了鲜明效果。多年来,中国遏制腐败有力保证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稳定、人民生活幸福这三大目标的推进。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法必依,打虎拍蝇,法律适用于所有人。一些国家认为中国腐败是权力斗争,为逃出去的腐败分子提供庇护,这些都是站不住脚的,也违反了人类正义法则。

  第一次正面回应官员财产公开问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是中国版的官员财产公开制度,这项制度我国很早就有,后来不断修正完善。报告个人事项不仅报告收入、财产、投资等等,还报告配偶、子女出国(境)、婚姻状况等非财产信息,远远超过了一些国家财产申报公开的内容。有的地方还推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公开,中央规定每年定期抽查核实,比例不断提高,任何人都不能例外,不如实报告将会受到严肃处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在预防腐败方面发挥的作用和功能越来越大,很多人都说,填报材料时一点不敢马虎。

  此外,习主席的讲话中还有这样几点值得高度关注:

强调反腐败是顺应民心。反腐败是正大光明的事业,反腐败赢得民心,得到群众拥护,反腐败成为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手段。从我们多年对不同类群体的问卷跟踪调查显示,十八大以来,党政干部、企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城乡居民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效和信心度均明显上升,这充分印证了反腐败是民心所向。

  强调腐败问题是一个顽症。中国共产党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党内肯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8700多万党员也肯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精神的体现,显示出了鲜明的问题导向思维。

  重申反腐没有休止符。626日中央政治局第24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3个月后他再次重申并特别强调,“我说过,反腐没有休止符”。这是因为十八大以来,虽然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但这都是阶段性的成果。反腐败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还没有到鸣锣休兵的时候,强调“反腐没有休止符”是向世界传递我们党和国家反腐败的坚定决心。

  特别提出打铁的人就是中国共产党。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形象描绘,铁匠打铁除了要自身硬,还要有策略、有套路,习主席强调了两句话,一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二是“阳光是最好

的防腐剂”,最后着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习近平出访前,全国人大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对贪污贿赂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将会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并且普遍适用罚金、没收经济财产等经济处罚,对于行贿犯罪又加大了处罚力度。另外巡视条例刚刚颁布,纪律处分条例、廉洁从政准则正在修订,笼子扎得越来越密,法律有效裁判文书网上可以查询,预算公开越来越细化。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开了很多案件和“四风”问题,可以说是主动揭开了神秘面纱。政府网站公开发布越来越多有用信息,可以说这些都是中国反腐败取得的非常重大的进展。(新华网记者 曹滢 袁晗 汪徐秋林整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