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昭川,仲昭川讲师,仲昭川联系方式,仲昭川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实战高端演讲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仲昭川:互联网哲学中的天人合一
2016-01-20 3212

 

灵性无处不在。这是人与自然的相互感应。

天人合一是外在自然和内在自然的统一,是最佳生命状态,人人可以达到。

哪怕偶尔恢复自己的内在自然,就能找到本人,与天地合一。

 

天人合一的妙味,每人都感受过,比如灵感的产生。

无论经过多少训练和思考,灵感都不受人支配,它只能突然、凭空、毫无征兆地跑到人的意识中来,一旦抓不住,会随时溜掉,不管记忆力有多好。

简单说,不断产生灵感的状态,就是天人合一。此时,灵魂与宇宙之间,有能量交互和频率共振,产生强大的直觉和潜意识,可以自动帮助人、驾驭人。

每人都有一些奇遇,或天降贵人、或死里逃生,这些过程和结果都是必然的。我们无法在逻辑上解释其中因果,也无法否认有外在力量在帮助我们。我先举两个自己的小例子。

最近国家电视台播放了十集纪录片《互联网时代》,由十几个摄制组历时三年走遍全球、采访了所有互联网历史上的重要人物、花费巨资而成,网上交口称赞。

在十八年前我也拍了一部十集的纪录片,叫《Internet 改变世界》,举国震撼,至今在网上都能搜到,不仅不过时,还很前瞻。当年没几个人帮忙、也没有资金,完成后,百般周折才得以在97年播出。虽然那时焦头烂额,每到关键时刻却有如神助。

一次我独自在高速路上疲劳开车居然睡着,等张开眼,已经驶过几十公里,立刻靠边停车,看着身边车辆呼啸而过,顿时汗如雨下,伏在方向盘上不敢再动。时隔多年,我仍然认定在那一两年间,经常是天人合一的状态,因为忘我。

我的作品一旦问世,自己从来不看。偶见瑕疵,便抑郁症、强迫症、完美主义集身,连日失眠。因此,另一件奇妙的事,不得不说。

《互联网黑洞》虽是二十年感悟积累,但写作过程只有三周,横跨一个春节。这么短的时间写出一本厚书,莫说别人,我自己都不信。究其原因,是写作中的极端状态。思考的成分不多,几乎是记录。仿佛冥冥之中有人在谋篇布局、遣词造句,我不得不遵命似地,一口气搬到纸上。?每到半夜就自动困倦入睡,第二天一早又是满心灵感。按我固有写作习惯,即便胸有成竹,斟酌推敲也破费功夫,这次却文如流水,逐渐确信:有种力量在驾驭我的写作。谁呢??

《互联网黑洞》面市后,我率先拿到样书,读起来果然陌生。此后几个月,几乎每天都读,几天读一遍,总有新发现。?我真是这本书的作者吗?天知道。

这种故事每人都有,说多了,就有装神弄鬼之嫌。不再啰嗦。

 

有趣的是,多年坚持反对伪科学的司马南先生,也在感慨天人合一的亲身体验。

他是多专多面的奇人,其中一个身份是书法家,多年来每天练字,具备高境界。

前不久他微信写到:“练字时常觉笔有神助,漫不经心间,笔下会出现一些自己意想不到的句子,或是成句、或根本不通、或胡乱组合而有奇异效果。各种微妙有趣,非亲历不能感知也。这样留下的笔墨类似巫迹,或可透见真正的心路历程。”

当然,向来崇拜科学的司马南先生,依旧能从心理学上找到合理的逻辑。

问题来了:天人合一的状态,真的合乎逻辑吗?这要看逻辑是怎么回事。

 

人类逻辑可分为三种,数理逻辑、经验逻辑、意识逻辑。

数理逻辑最要命,必须严格推理,差一点都不行,每个初中学生都有被它折磨的经历。只不过,数理逻辑是从公理出发的,而公理也是被意识定义出来的。

在生命面前,只有自然数是成立的。一个怀孕的妈妈、一个爸爸、一个儿子的家庭,我们可以说有三个人、也可以说有四个人,但不能说有3.5个人。

物理学告诉我们:一个西瓜,正中切一刀,能被定义为一半和一半。但实际上,是一大半和一小半。0.5这个事情,在自然界是不存在的。

因此,数理逻辑只是科学的工具,套用到现实只能激发妄想,使人丧失理智。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六度空间理论,被用来煽动随从去发动更多的随从。最后发现:有资格认识奥巴马,就不需要通过六个人,否则即便通过六万人,也无法如愿。六度空间理论在数理逻辑上,并没有道德义务,但在生活中就变成邪论。

商业上,数理逻辑广泛用于传销等人际号召,把永远无法达到的理想状态强加于随从者,获利者则是立于不败的庄家。

数理逻辑的特点是:算的清。可惜永远有无法计算的东西,比如感情。

 

数理逻辑本是哲学的产物,又反过来说明了哲学的意义和价值。

但哲学演绎的基础,是经验逻辑。

经验逻辑通过智者思考得以表达,虽然远没有数理逻辑那么严密,但都能自圆其说。普通人的精力不济,也就凑合着接受了。

经验逻辑脱离了数字和公式的束缚,在现实中用处更广泛,比如破案。

经验逻辑的特点是:说得通。可惜永远有难以表达的东西,比如真相。

 

但在个体生命面前,只有0和1,逻辑是对称的。而对称的,一定是二元因素。一阴一阳之谓道。呵呵,我们终于又回来了。

0和1的逻辑,是意识逻辑。

我活着,就什么都有,就是1,说什么都好商量。我死了,就是0,什么也别说了。你说的对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能否相信。

意识逻辑的特点是:信得过。可惜永远有不敢相信的东西,比如道德。

 

意识逻辑是东方思维逻辑。因此,只有在意识逻辑下,天人合一才能成立,终极心愿才能被调动,个体能量才能达到最大。

天人合一体现了道,沟通天地间的无尽能量。相信,就代表吸纳。

只不过,意识逻辑并不是最高级的逻辑。意识和物质的区分,只是意识逻辑。

没有人类,就没有宗教、哲学、科技,也就无所谓意识和物质。但是,道还在那里,自然还在那里。灵魂呢?

 

灵魂独立于意识,并支配意识。灵魂并非意识。正如心力控制脑力,却并非脑力。

灵魂作为能量,可以表现为不合人类逻辑的任何形式。

从现实功利角度,灵魂与人体在一起时,灵魂力量不仅利己、而且利他。人的存在,只凭意识便足以证明,无需触摸。因此,天人合一是最佳状态,也是灵魂的最佳状态。

爱情的梦境是人人合一,很美好。互联网的现实是人机合一,很崇高。但异性和机器,都不是自然的全部。天人合一的状态,才是全部的美好和崇高。

互联网演示了道,天代表了道。人与自然连接,是广义的互联网思维。

天人合一,并无你我他。不同天,则不同人。同天同人,则物以类聚。

我们具备的,应该被我们拥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