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昭川,仲昭川讲师,仲昭川联系方式,仲昭川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实战高端演讲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仲昭川:互联网的博弈格局
2016-01-20 1496

在外星人眼里,地球人都是骗子、傻子、疯子。

人类的历史,就是这三种人的博弈。

做局的是骗子,入局的是傻子,搅局的是疯子。

在贯穿历史的生态中,疯子、傻子、骗子,保持着永恒的默契。

 

骗子的情商奇高。这些人在制造历史,也在推动历史。他们总能指挥别人、规定别人的活法,也总认为这样很神圣。只有在万般无奈的时候,才会施展真本事。

傻子的智商极高。他们算的很精,好死不如赖活着,结果活的还真不赖。他们不敢或不屑干坏事,总能不知不觉成为好人,不仅获取各种奖项,也能名垂青史。

疯子的维商超高。这种人在群体中总是默默被淘汰、或者自动退出,与社会格格不入。有时确实混不下去,不得已做出改变世界的举动。比如拿着地球当玩具。

 

先讲一个故事。

爱迪生就是个骗子,在他面前,科技之神特斯拉是个傻子。不要认为骗子是坏人,特斯拉刚去美国时,爱迪生收留了他,是他的恩人。可对于科技发明,小学没毕业的爱迪生确实有些短板,不得不仰仗特斯拉。

严格讲,爱迪生是个聪明又勤奋的商人,善于编制神话。没怎么上学,反使他进行了大量自由阅读和满足好奇的试验,但这不足以让他戴上发明家的桂冠,于是,一路的抄袭借鉴、巧取豪夺,受害者当然包括特斯拉。不能否认,爱迪生是一个成功的科技公司老板。

故事的亮点是:各种遭遇和不得志,使特斯拉最终变成了疯子。他的发明越来越惊世骇俗,不断制造飞碟、闪电、地震这样的事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如果说他的“智能机器人”和“无线互联网”能提前几十年让人类进入信息时代,那么,他的“死光系统”和“无限能量传输”能提前几万年毁灭人类。

 

有趣的是,骗子、傻子、疯子,彼此依赖,谁离了谁都不行。

人是社会性动物。没有骗子的宣传鼓动,各种组织行为难以展开,傻子们就变成了一盘散沙。没有傻子的积极努力,骗子们就失去了食物来源。

狼多肉少,骗子之间竞争多于合作,会有各种僵局,都在拉拢疯子介入。疯子的角色,可能是亡命徒、替死鬼,也可能是旗手或领袖。疯子比骗子胆大,满脑子理想,在务实本分的傻子面前无能为力,只能借助骗子的实力。

事多人少,傻子之间合作多于竞争,不满现状,又不敢改变,只有怂恿疯子替他们出头。疯子的常态是怀才不遇,似乎不该来这个星球,他们在傻子眼里是真正的傻子。傻子们提供了机会,疯子也会挺身而出,以天下为己任。

在所有生态中,这三种人都同时存在。在一个公司里,如果骗子是老板,傻子就是总工程师,疯子就是销售总监。傻子是老板,疯子就是总工程师,骗子就是销售总监。疯子是老板,骗子就是总工程师,傻子就是销售总监。

任何链条,都有一定顺序。人人可以对号入座。

 

三种人之间,也有制约。

骗子算计的多,知己知彼,总揽大局。傻子的算计的少,可架不起只算自己的,吃一点亏都不行。傻子仰仗着自己的智商,自食其力、坐山观虎,并不好骗。如果骗子没有取舍之道、不懂虚实转换,单凭三寸不烂之舌,难以奏功。甚至,傻子还经常利用骗子去骗别的傻子。骗人的事,傻子不肯亲自动手。

骗子和疯子,都不把对方放在眼里。真的遇到大事件,还是疯子冲在前面,骗子只是个拎包的。在疯子那里,骗子是透明的。因此,骗子要对付的首先是疯子。在骗子面前,疯子是眼中钉、拦路虎,好事都坏在疯子手里。疯子是不考虑后果的。

至于傻子和疯子,都想送给对方一句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到底哪儿可恨,也不清楚。都觉得对方被骗子骗,是天经地义。一旦成为难兄难弟,都会好心劝阻对方。一个说,你不能太傻。一个说,你不能太疯。

骗子蒙人、傻子害人、疯子杀人,都不是什么好鸟。

三种人在道德上半斤八两。只要凑到一起,就抢占道德制高点。都不省油。

 

三种人的生态平衡,不在人数的比例,而在互相的转换。

骗子总是失手,赔了夫人又折兵,就会转型,变成傻子。

傻子有了实力,要么就疯了,想把失去的青春夺回来,四处乱来。要么就去以小博大,好处来得快。甜头尝多了,愈发不肯出大力,最后成为骗子。

疯子的命运,总是多灾多难。为生活所迫,要么扮成傻子去忽悠骗子,要么直接堕落成傻子。踏实下来的疯子,依然不如傻子靠谱。

总体而言,骗子相对理性,很难变成疯子。疯子心高气傲,不易变成骗子。只有傻子比较现实,装傻充愣,过安稳日子。

 

对于个体,上述分析可供娱乐。

对于群体,准确度一定会更高。

在封神演义里,人间自然都是傻子。最大的傻子,就是那位智勇双全的纣王,开始没多久,就上了狐妖的当,一路下滑成为昏君。其他臣民更傻,跟着跑龙套,当炮灰。

天庭呢?都是骗子,搞了个封神榜,就是为了让大家去送死。

谁死了,天庭的领导才高兴?自然是本事大的各路神仙。他们都是目空一切的疯子,不管接到天庭委托还是人间求救,总要露上一手,常常把命搭上,落个比傻子还傻的结局。

《封神演义》是部奇书,写尽了真正的生态博弈,不知要比《三国演义》深奥多少倍。

在三国演义里,不用说,曹操是骗子,刘备是傻子,孙权是疯子。

可是,最有意思的三方博弈,都在《水浒传》。

水泊梁山,是虚构的地形,说是农民起义,根本就没有农民参加。

水浒传里的三方,分别是文官蔡京、武官高球、地方军阀。

蔡京是贵族出身,以生辰纲资助梁山势力,瞒过了天下人和读者,当然是骗子。

宋朝国策重文轻武,高球是草根出身,为了让林冲到梁山做卧底,不惜演出苦肉计。无论高球或林冲,如果不是疯子,绝不会抛妻弃子。

种家军是卖命的,比杨家将还厉害,自然比杨家将还傻。

具体的脉络,仍要看博弈大局。否则,让你看一万遍水浒传,也只看个热闹。

施耐庵在里面注入的智慧精华,完全跟字面隔离。单单这个缘由,也能惊出你一身冷汗。

 

联想到互联网博弈,一方面,骗子、傻子、疯子是三种角色,构成一局。另方面,也是人的三个侧面、公司的三种风格。

骗子、傻子、疯子,本身就是三种策略,更是三种玩法。

(以上节选自本人新作《互联网博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