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昭川,仲昭川讲师,仲昭川联系方式,仲昭川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实战高端演讲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仲昭川:新媒体的诡异和凶险
2016-03-10 1332

把纸媒当成传统媒体,电媒当成新媒体,也无可厚非。

相比传统媒体,新媒体的特征和优势,实在是太多了。

简单说,五个字:彼此办不到。

复杂说,十个字:只有互联网媒体能办到。

怎么讲?

先说彼此办不到。

共有“四不可”。

首先是不可控。传统媒体可以让公关公司来安排,静态印刷、静态传播,一切尽在掌控。对于任何图文、任何信息,不满意不发表,很简单。

新媒体则不然。最不可控的就是社会化媒体,是所有互动媒体的总称。通俗讲就是一些目标消费者可以扎堆儿瞎嚷嚷的地方。你怎么控制?

你办不到,我也办不到。公安干警绝不会管你这闲事。

其次是不可查。

新媒体的传播,全都是相对有限的重点传播、相对无限的互动和反馈。如果一边干活、一边查对,一边汇报、一边审核,那就没法干了。

尤其是曝光率,这是百分百的报纸概念,跟发行是对应的。但网络上没这概念。如果非要核查点击率、浏览量、评论数,就只能等着受骗上当。

雷军的网络营销,就连董明珠和马云也不得不佩服。雷军在日常具体怎样操作,外人不敢肯定,但可以肯定的是:

雷军绝对不会去跟任何参与小米互动的人计较什么点击率、浏览量、评论数,毫无意义。

当然,嘴上不能提数字,没事悄悄瞄一眼,当作参考,心里偷着乐是可以的。

尤其是销售转化率,怎么计算,有这公式吗?我在全网推、你在全国卖,最后谁来统计核算这个数字?

你办不到,我也办不到。统计局更不会管你这闲事。

再说不可删。

无论是传播还是营销,都是对消费者的信息服务,不是炒作。一炒作,就恶心。

很多朋友离职创业、甚至十年磨一剑,产品问世后,兴奋的到处说,信心十足。可一说到网络推广就蔫了。神采飞扬的脸蛋儿,瞬间哭丧起来:你帮我想想办法吧,怎么炒作?

为什么要炒作呢?那些推手都在炒作,你能炒得过他们吗?消费者早就被炒烦了、注意力也早被分散了,咱还是走点正路,好吗?好。

于是走正路,可稍有不爱听的消费者反响,立即想去删掉。这立刻就跟网络玩法背道而驰了。

你不自信,就别指望别人信你;既然不会有人信你,你就趁早关门大吉。

你办不到,我也办不到。点子大王也懒得管你这闲事。

还有不可骂。

很多朋友找上门来给我送钱,信誓旦旦说自己的公司怎么强、口碑怎么棒,特别适合网上推广。说到底,他们坚信:稍微花点儿钱,就能一炮打响。

他们根本不知道:网络是公开博弈的场合,不仅跟消费者话语权对等,跟竞争对手的话语权也对等。

正因为你出类拔萃,才会有更多的冷嘲热讽、明枪暗箭一齐奔你脑袋招呼。

你想没人骂?被骂了还想还嘴?

你办不到,我也办不到。各路水军一定不会管你这闲事。

这也办不到、那也办不到,看来新媒体也没什么了不起。

错。很多以往不可思议的事情,都可以利用新媒体完成。而且只有新媒体能办到。

无论营销还是传播,新媒体都实现了史无前例的“四化”。

首先是数字化。

这跟用数字要求别人、用数字去进行交易是两回事。

数字化是一次媒体革命,也是一个公开透明的流程。在这个流程中,发布者和浏览者都可以参考相关的数字,来判断信息的价值、判断受欢迎的程度、判断自己是否有必要跟进。

这在传统媒体里是不可能的。传统媒体的所谓曝光量,都是自说自话。

尤其电视的收视率,是最典型的科技戏法,完全属于人类“十大千古之谜”。

数字困局,是互联网六大悖论之一。互联网的上数字,只对明白人有用。

其次是动态化。

瞬息万变,却又百日不变。

信息在网上一经披露,只要有价值,天上地下的各路大神都会免费提供反馈。等一切尘埃落定,所有的原始信息和衍生信息就会沉淀到各大搜索引擎,趋于静止。

于是,机会来了:

如果你觉得对你很有利,那么就可以添加关键词标签,把这些信息再回炉,可以循环往复,以至圆满。

每一次的再发布,都是重新的衍生和延伸,也都是重新分享。

面对动态化,任何事先的编排、预演、排版、排期,都是荒唐而滑稽的。任何过程的结果,都不是最终结果,不必强行预设。

众所周知:一句心声,放在朋友圈里传话,很快走样。而网上,所有人都插话,那还不乾坤大挪移?企业束手无策。

传话与插话,就是语境的不同。

如果企业不尊重这个语境,一意孤行,无异于投身无边无底的黑洞。

所以,发布之后的全力盯盘,至关重要。什么这汇报、那总结的,完事半年后再说为妥。

起码等信息在搜索引擎上沉淀下来再说。

一阵风,对于影视作品、名人事件之类,极具传播和营销价值。但对于长期经营的企业,没有意义。

这是个“遗忘的时代”。企业需要的,是各种信息关系的沉淀。

然后是群体化。

从哲学上说,发布者和浏览者都是个体,点击和被点击都是基本的行为单位。但这都是为了看清本质所做的认识回归。

在操作中,思想意识先要直接面对现实和现象。

这个现象,对于新媒体而言,首先就是群体化。

这是基于人的概念,哲学便是基于人的。前面说的数字化和动态化主要还是基于信息。群体化不一样,它基于人。

通俗讲,网络上的浏览者是扎堆儿的,是一群一群的。

北京晚报的读者不也一群一群吗?满大街都扎堆儿。

错。传统媒体的读者,必须凑在一起面对面才成为群体。这种群体很有限,一个大广场才多少人?

网络上的群体大小,超出想象。举个例子:

你进了聊天室或微群,里面只有孤零零一个人,看你来了很开心,你俩不管聊什么都是私聊,表面上不是群体。但你们彼此手上都开着QQ,甚至别的群,很多人都在线,瞬间可以拷贝粘贴、瞬间可以互相点评、瞬间可以冲出亚洲走进胡同,然后跟老太太们接着聊。

可以看到:网络上的群体大小经常是趋于无限的。

最后是生态化。

互联网是一个大生态,绝不是单纯的媒体。

在传播和营销中,一再把互联网当成媒体,基本上就永远蹲在传统媒体的泥坑了,永世不得超脱。

因为“媒体”这个概念,太根深蒂固。它在互联网时代,会拖垮太多的企业。只要你觉得互联网是媒体,就总也忍不住会胡来。

甚至,你会本能地、一次又一次地把互联网当成自己的喉舌。

互联网是咱爸咱妈开的吗?

不是。

所谓新媒体,是把互联网当成一个媒体看待的叫法,只有在批评旧媒体时,才有对应意义。面对网络传播和营销,单纯讨论新媒体,意义不大。新媒体,就是个噱头。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