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发强,廉发强讲师,廉发强联系方式,廉发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问题分析与解决、创新思维、完美决策、高效沟通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廉发强:【情景分析】让我们把探寻问题的方式,从感觉回归事实。
2016-05-24 3547

问题分析与解决 (1)[情景分析]


情景分析的根本目的是:弄清事实

情景分析的核心方法是:牛眼法


情景分析步骤:


1、描述问题:我们日常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些笼统的、模糊的、令人焦虑的问题,此时我们不要去猜测、试错、冲动或被动地等待“救火”,我们应该将问题进行细致的分析,区分感觉和事实,认清问题的真面目。


2、将问题具体化:当我们遇到上述问题时,我们将运用“牛眼提问法”从问题的性质、发生时间、发生位置和发生程度等方面对问题进行细分,使其具体化,以便我们认清问题真相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3、对问题进行排序:当我们将一个笼统的、模糊的问题通过牛眼法细化成若干个具体的问题后,我们要结合问题的重要性、紧急性和趋势等要素对这些具体问题进行排序,以便我们先解决重点问题,实现重点目标。不要被过多的无关紧要的问题所干扰。


4、决定分析起点:具体问题进行排序后,下一步采取什么措施进行有效处理呢?我们就要分析处理问题的工具选择:若原因未知且有必要知道,我们就要用“原因分析工具”;若原因已知或没有必要知道原因,我们需要从几个方案中选择一个合适的方案来处理问题,我们就需要用“决策制定工具”;若我们已经有合适的方案需要执行,那我们就要运用“计划分析工具”即可。



情景分析看上去很简单,但却是解决问题最重要的基础。通过情景分析工具,让我们把探寻问题的方式,从“感觉”回归到“事实”!



版权所有!转帖请注明出处: 中华讲师网 廉发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