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发强,廉发强讲师,廉发强联系方式,廉发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问题分析与解决、创新思维、完美决策、高效沟通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廉发强:【原因分析】用事实说话,快速而准确分析出问题的根因。
2016-06-01 3499

问题分析与解决 (2)[原因分析]


原因分析的根本目的是:排除原因和推断原因

原因分析的核心方法是:比较法


原因分析步骤:



1、问题描述:对已发生的问题(具体、单一的问题)从问题性质、发生时间、发生位置、发生程度等方面进行详细的描述,以揭示问题的真正现象。


2、找到比较对象并进行比较:我们要寻找可以与出现问题的事物进行比较的对象,比较对象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相似性和正常性。然后从性质、时间、位置、程度四个维度进行比较。


3、寻找线索:这是本套工具的难点和核心逻辑,我们假设两个类似的事物,其中一个事物(下称“问题事物”)发生了问题,而另一个事物(下称“正常事物”)没有发生任何问题,那么“问题事物”身上一定发生了一些事情,而这些事情并未发生在“正常事物”身上。那些“问题事物”身上发生而“正常事物”身上未发生的事情就是线索。


4、推断可能原因:那些“问题事物”身上发生而“正常事物”身上未发生的事情即为“线索”,这些线索反映了“问题事物”相对“正常事物”在问题发生的前一段时间内存在的差异,而这些差异和差异导致的变化,有可能就是导致“问题事物”发生问题的原因,即称之为“可能原因”。


5、检验可能原因:对上述“可能原因”运用一个基本的逻辑(该逻辑在这里不再描述)进行检验,即可确定这些“可能原因”哪些不是真正的原因,不断缩小原因的范围。我本人认为这个步骤是原因分析工具的真正魅力所在,因为它让我们几乎不需要投入一分钱的成本就可以将真正的原因缩小到最小的范围之内。为我们找到真正的原因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6、验证可能原因:当我们将“可能原因”缩小到最小范围后,要对剩下的“可能原因”通过“专家法、样本验证法”等方法进行验证,以确定真正的原因。


版权所有!转帖请注明出处: 中华讲师网 廉发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