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解振华讲师,解振华联系方式,解振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健康养生,优生优孕,慢病调理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解振华:肝癌的诱因及预防
2016-01-20 6838

肝癌的确切病因还不清楚,就目前所知,以下几种因素可能是诱发原因之一:

1、  乙型肝炎与肝硬化:调查发现八九成的肝癌病人均感染过乙型肝炎,所以乙型肝炎带原者,慢性肝炎患者,肝硬化及有肝癌家族史的人均为高危人群。一般认为肝癌是B型肝炎最可怕的后遗症,以现代话来说就是“终结者”。

2、  黄曲霉素:黄曲霉素通常是在发霉的花生,玉米,大豆等谷类植物中。国际公认的致癌物质,是目前发现致癌力最强的物质之一。印度的研究报告指出,对大鼠实施黄曲霉素后,老鼠会患肝癌。

3、  酗酒:长期酒精中毒,易造成肝硬化而变成肝癌。而一次醉酒相当于一次肝炎。

4、  亚硝酸胺:常吃腌制食物,其中含有亚硝酸盐,在胃酸不足同时在胃内细菌的作用下,与蛋白质分解的仲胺结合成为亚硝酸胺,动物实验可诱发肝癌。

5、  药物:尤其是调节体质药物,如类固醇,男性荷尔蒙,服用过量会导致肝癌的发生。

6、  其他因素:包括环境污染(如农药),饮用水不干净,长期精神压力而导致的肝气郁结等。

患肝癌的高危人群以45岁以上中年人尤其是男性居多。病人通常会自觉上腹部不舒服,没有胃口,容易疲惫或摸到上腹部有肿块到医院检查时,才发现已经患肝癌,而且通常到中晚期。此时,由于肝脏机能已经丧失,无法再发挥合成蛋白质的功能,在体内蛋白质炎症缺乏下,血管腔内外液压无法保持平衡,致使血管及淋巴管的液体外渗,形成腹水,患者看起来腹大如鼓,肿胀难受。

如何预防肝癌:

一、             疫苗:预防肝癌,接种乙肝疫苗是最好的衣服措施之一,可预防乙肝,又可防止乙肝的并发症原发肝癌。注射后,98%的人可获得抗体。

二、             避免感染肝炎:目前乙型肝炎为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途径之一,预防乙型肝炎则是非常重要的。除了注意输血,避免感染外,早睡早起,不要酗酒也很重要。

三、             注意饮食安全,营养均衡:少吃发霉的花生,玉米,减少黄曲霉素的摄入,同时要少吃腌制和熏制的食物。均衡就是要全面均衡的摄入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素。除了宏量营养素外还有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这对身体的健康非常重要,提高免疫力,将癌症拒之门外。

四、             生活规律,避免压力:中国肝病权威关幼波老师指出:熬夜,喝酒过量及工作压力为肝病主因,更是肝癌的诱因之一。因此必须遵照老祖宗的养生方法,早睡早起,避免压力等。

五、             给肝脏补硒:硒是主要的抗氧化剂,具有维持免疫功能,抗肿瘤作用。近数十年来,国内外许多医学家的反复试验发现硒是许多肝病的天敌,特别是对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具有良好的阻断效果。

 

文章来源:

1.林昭庚,从生活中防癌抗癌

2.徐丽艳,肿瘤预防与早诊之“道”

3.克林坎贝尔,救命饮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