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永生,池永生讲师,池永生联系方式,池永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池永生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团队训练、团队打造、执行力、两性关系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池永生:老板钱去哪了
2016-01-20 20515
博客 >池永生观点 >老板的钱哪里去了
老板的钱哪里去了
2013-05-31 09:06:05 作者:池永生 浏览次数:51

   老板你的钱到哪里去了?

      赚钱很难,心理很清楚;花钱容易,却不知道哪里去?很多老板一年到头都很忙,看似企业赚了不少钱,年底却发现账上没现金,手头依然紧张。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很多老板都是业务高手,但却不懂财务,你不理财,最后财不理你!

      老板要知道财务报表,就要知道企业的三大报表是怎么来的?要正确的理解财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三大报表互相映衬,共同演绎着企业的前世、今生和来世的兴衰成败。就像一部电影一样,要想有一个好的结局,除了有一个好的导演外,还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剧本。那么剧本的设计就很重要了,要让观众清楚的明白故事是怎么开始的,故事又将发展到什么阶段,最后还要有一个完美的打动观众的结局。    

      企业的三大报表是怎么来的?现在我们开始推理:要正确的理解财务报表,就要知道

      一、钱从哪里来?

      首先作为管理者要明确,自己投进企业的钱,叫企业的权益。

      二、钱到哪里去?一个叫资产,一个叫权益

      要知道钱到哪里去了,就要从用途、时间和作用三个方面来说明:

      (一)用途:也就是资产的经营。

      假如你的财务要申请100万,作为企业的领导你一定要清楚是要钱干什么用的?如果这100万全部用在经营活动上,你马上要知道,这对当月、当年的经营业绩可能会提升的很快。如果这100万是用来买资产,那对业绩的提升就慢了。

      举个例子,惠普新上任的总裁到了香港,问公司办公室的租金是多少?当知道是一个月300万港币的时候,立刻就想到,假如用这300万拿来做流动资金多该会产生多大的收益啊。接着惠普马上就做了一件事,在全球范围内合并办公室,第四季的办公室全部取消。北京的两个办公楼并成一个。后来地区总裁去上班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办公室没有了,公司全部都是自由办公桌,桌上摆放着电脑,上面挂着个牌子,写着×××办公室。讲这个是为了让大家知道,流动资金越充沛,对公司的利润贡献越直接, 有钱要尽量留在手上花,除非你有很多的钱才去用在资产上。

      但目前是一种什么状态呢,现在的很多业主都去买房子,买资产,但是手上没现金,没有钱花了。我们中国人有一个通病,一有钱就着急,担心现金贬值。人为什么活的不幸福,活着对昨天的懊恼中,活着对明天的担忧中,活着对今天的比较中,所以就不幸福了。要知道现金才是最重要的啊!

      (二)时间:现在和未来。

      作为老板一定要清楚,钱对现在有用还是对未来有用,钱是细水长流的事情,不是能一次性解决的事情。这个观念一定要有。

      (三)作用:钱的作用,也就是所有的支出总是表现在资产、费用、成本这三大问题上。

      1、资产

      资产涉及到企业的现在和未来。现代企业耗用的物品,价值很小,单价在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我们称之为低值易耗品,这些物品的开支就直接报销了。物品单价在2000元以上的,我们称之为资产。我们很多企业的低值易耗品都有很多,但多数企业并没有去管理它,导致这些物品全都流失掉了。现代很多企业的会计核算,对低值易耗品不视同资产,当作直接报销用掉了,东西还在,但是你会发现东西丢了,该有的没有了。所以建议企业对待这些低值易耗品直接报销的时候,也要设立一个备查账户,还要设立责任人进行定期的盘空。

      2、费用

      分为现在的和未来的。现在的直接花费掉,计入期间费用,直接计入当期的损益。未来的划分到待摊费用里,每月进行摊销。

      3、成本

      举个例子来说,这个月蛋糕做了1000个,最后一天结账的时候,发现卖了900个,还剩下100个,这100个要明天卖,但明天就是下个月了。那么成本是1000个蛋糕的,已经一次性全部投进去了。你的产品成本要怎么做,要跟着销售额走。前面讲的资产和费用都是根据时间走的,而成本是跟着销售收入走的,这个月卖掉了900个,就要结算900个,剩下的100个就变成下个月的产品了,所以成本也涉及到一个未来的问题。

      但有一种情况是,有的公司为了会计上核算简单,900个蛋糕的成本一次性核算,也就是卖了900个蛋糕的收入,但是做了1000个蛋糕的成本。还有一种情况是,东西虽然卖掉了,发票没有,会计做核算的时候900个蛋糕的材料是用掉了,但是把成本计到下个月去了。所以导致很多企业的成本是抓不准的。因此,成本一定要跟着销售收入的量走。量!

      三、理解三张报表

      实际上,三张财务报表是有关系的,利润表的余额决定了未分配利润的差额,现金流量表的余额就是流动资产的现值,这三者之间,是环环相扣的。看一个企业经营的关键,是看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作为老板来说,看资产,就是在看企业的昨天,那么你看到的是负担还是企业的利润呢?看利润,就是看企业的今天,实际上看的是有没有企业盈利的空间。看现金流量表,从表的结构判断企业明天的行为,行为又决定了企业的发展。

      所以,作为领导者对三大报表要从三个层面上来看:

      1、最低的层面:要了解企业的经营的状况。

      2、中间的层次:要发现企业经营的问题

      3、最高的层次:通过报表决定企业的决策和经营。

 

上一篇 凝聚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