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迪,金迪讲师,金迪联系方式,金迪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标准化管理与人才培养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迪: 传承国学智慧,提升职业素养
2016-01-20 9502

国学博大精深,是无数先贤的智慧结晶,对我们生活和工作具有极大的指导作用,身为一名员工,要想在职场取得成就,必须提升职业素养。职业素养的提升,需要我们从国学中汲取营养,充分利用先贤智慧,继承优良传统美德,去指导我们工作,用职场的成功丰富我们的人生。

1.国学是取之不尽的智慧宝库

我国有五千年的文化传统,博大精深,国学智慧更是其中的精华所在,它是古代先贤智慧的结晶,世代相传,是中华民族智慧的源泉和精神的本源。国学亦称“国故学”,一般来说是以儒学为主题的中华传统文化和学术,其概念有广义狭义两说:从广义上而言,国学涵盖了中华文化各个方面,儒、释、道、农、工、商、兵、学、医、玄……无所不包;即使是狭义的国学也涵盖了以儒学为主的中华传统思想文化与学术,如先秦经典及诸子学为根基,涵盖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和汉賦、六朝骈文、唐宋诗词、元曲与明清小说以及历代史学、诸子百家学说等一整套特有而完整的文化、学术体系。这些都是我们历史和文化的基础,构成了我们精神成长的客观条件,对我们的人生有着指导作用,可以从中获得无尽的生存智慧和完美的处世方略。国学浩如烟海,内容丰富,一节内容不可能全面概述,那么就以下几点为例,有代表性地说明一下国学经典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的指导意义。

我们说为人处世,其中“处世”的前提是先要“为人”,只有“内圣”才能“外王”,告诉我们修身是第一位的,要重视个人品德的修养,使身心达到完美境界。“为人”即是修身处世。而“做人”的要义在于:人的行为必须合乎“人”应该具有的道德规范,做人就是以道德律己,以道德律人。

“仁”是儒家思想的核心,是儒家道德的基础,对中华文化和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仁”字始见于儒家经典《尚书·金滕》:“予仁若考。”意识是指好的品德。所谓的“仁”包括了忠、恕、悌、智、勇、恭、宽、信、敏、惠等等,它几乎包括了做人的全部规范。仁的内容包涵甚广,核心是爱人。仁”是爱之源,是道德情感本身,“义”、“礼”、“智”是“仁”的推广和延伸,是道德情感的不同表现。如仁爱、尚义、和谐、诚信、自律等精神。儒家所谓的“孝悌忠于职守信”、“恭宽信敏惠”等,皆发端于“仁爱”,着意在“和谐”。

儒家主张“信”,其本义是“诚实不欺”。孔子曰,“人而无信,不可知其可也。”“信则人任焉”(《论语·阳货》),说的是守信用则别人愿为你服务为你办事。儒家认为诚信乃人性之本、天道之源。

魏文侯魏斯,魏桓子之孙,封为魏文侯,从公元前445年封侯至公元前396年去世,在位执政了49年。

有一次魏文侯大摆酒宴与群臣同乐,菜香酒醇,鼓乐喧天,君臣喝得意酣情浓,神采飞扬。正欢乐间,外面风雨大作,见此情景,魏文侯放下玉爵,起身招呼侍臣备车。左右群臣对国君的突然决定感到奇怪,不解地问:  “我们君臣饮酒正在兴头上,外面又下着大雨,国君打算到哪里去呢?”魏文侯挥挥手,说:“荒郊野外。”大家都疑惑地你瞅瞅我,我望望你,谁也不知道大王究竟要干什么。魏文侯怕扫了群臣的兴头,于是耐心解释说:“我与山野村长约好今天去打猎,虽然这里很快乐,也不能不遵守那边的会面约定。”说完登上车,亲自奔赴山野之中与相约之人见面,告诉他,今天下大雨不能去打猎,特来相告。山野村长听后,很受感动,暗暗称赞:大王,真信人也!

在现代经济活动中,诚信依然是员工的立身之本,是企业屹立不倒的法宝,体现了一种责任感。要求员工要诚实、忠实、老实、要坦诚相待,信守承诺。要诚心待客,货真价实。要恪守信用,严格履约;企业要牢固地树立契约意识和忠实履约的道德精神,信誉至上,注重商业道德。反对随意毁约、商业欺诈和言而无信。员工是企业的基本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对员工诚信的要求越来越高,因为诚信是任何一个员工立足职场的关键,一旦失去了诚信,就失去了立足职场的资本。反过来说,一个拥有诚信的员工是最被企业看中的,职业道路肯定畅通无阻。

礼是孔子一生奉行的最高准则。在孔子看来,“礼”是用来调谐和稳定社会伦理关系的,“礼”的内在根源是“仁”,是人的真情实感。礼是各种美德的标准和底线,它规范着我们的言行举止,意义重大。

“曾子避席”出自《孝经》,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故事。曾子是孔子的弟子,有一次他在孔子身边侍坐,孔子就问他:  “以前的圣贤之王有至高无上的德行,精要奥妙的理论,用来教导天下之人,人们就能和睦相处,君王和臣下之间也没有不满,你知道它们是什么吗?”曾子听了,明白老师孔子是要指点他最深刻的道理,于是立刻从坐着的席子上站起来,走到席子外面,恭恭敬敬地回答道:  “我不够聪明,哪里能知道,还请老师把这些道理教给我。”

在这里,“避席”是一种非常礼貌的行为,当曾子听到老师要向他传授时,他站起身来,走到席子外向老师请教,是为了表示他对老师的尊重。曾子懂礼貌的故事被后人传诵,很多人都向他学习。

现代职场,要成为一名优秀员工,不仅要有良好的态度,为人处世还要谦虚敬慎,有礼有节。我国是礼仪之邦,不论在生活还是职场上,都要保持良好的礼仪礼节,这是行走职场的行为准则,也是职场成功人士的必修课。

谨言慎行是我们为人处世的又一重要准则,语出自《礼记,缁衣》:“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故言必虑其所终,而行必稽其所敝,则民谨于言而慎于行。”谨、慎:小心,慎重;言语行动小心谨慎。从孔子起就反复倡导并身体力行:“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忧;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言寡忧行寡悔,禄在其中矣”;“无多言,多言多败,无多事,多事多患”;“孔子于乡党,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其在宗庙朝廷,便便言,唯谨尔”。

周公旦为周朝的开国功臣,他是周成王的叔叔,周成王即位时,年龄非常小,所以由周公代理朝政,周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才干,为周王朝制定了一整套典章制度,把周朝治理得井井有条。

有一天,周成王的弟弟叔虞和成王在一起玩耍,周成王随手攀摘了一片梧桐树叶,送给了弟弟叔虞,随口道:“我把这作为信物,封赐给你!”叔虞接过树叶后,心里非常高兴,随后把这件事告诉给周公,周公认为天子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件事如果是真的,那可非同小可了,于是前去询问周成王,周成王说他只不过是跟弟弟开玩笑罢了,周公听后严肃地说:“天子无戏言,出口成宪,而且史书记载,乐师歌颂,士人称道。哪能随便说说。”成王听周公言之有理,只好把叔虞封于唐,后来,叔虞的儿子把都迁到晋水的岸边,改唐为晋。

通常在职场上,做人做事,都要实事求是,没有确认的事情不要乱讲,不要在公共场合质问别人,最好保持沉默,或以询问的方式打探对方。否则会被训斥或自己给自己难看,本身是自己工作没做到位,反倒说别人工作不负责任。这样会让自己下不了台,自取其辱。做人,要多听取别人的意见和建议,谨言慎行,不要随便发表议论。听不进别人意见的人不会成为职场的胜利者。

我们知道,国学内容恢弘,国学经典汗牛充栋,自古以来有半本《论语》就可治天下的说法,可见内容有大海般的深不可测,更不是我们以上两三点就能阐述完的。中华五千年源远流长的文化,可以说关系到了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大到治国方略,小到生活准则,都有涉及,我们世世代代继承,指导我们生活,在运用中不断完善,使其更加精辟且意义广褒,就是只言片语都能让我们体会到人生的真谛。国学是智慧的结晶,精华之所在,内容精深,每读一遍都有不同的体会,每个人的体会又有所不同,总能从中领悟到新的意义,就像有些研究国学的学者所说,读之愈久愈感自己的不足,因而“国学热”才一轮一轮从不间断的掀起。总而言之,国学博大精深,如同一座智慧和灵感的宝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同样在继承和发展中不断地被丰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