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超一,任超一讲师,任超一联系方式,任超一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品牌战略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任超一:腾讯入股京东,品牌定位营销里的聚集专注法则
2016-01-20 2365
    

            腾讯出资2.14亿美元(约合13.13亿元人民币)入股京东,获得京东15%的股权。并在后者上市时追加认购5%的股权,从而成为京东重要股东和战略合作伙伴。这件事看似偶然,但在资深媒体人、企管天下创始人、品牌战略专家——任超一眼里却是一种必然。

  “腾讯入主京东,为的就是摒弃自己不成熟的电商基因,然后整合京东的电商优势和腾讯的社交优势,协同发展,这样,腾讯可以发展自己屡屡受挫的电商行业,京东也可以利用腾讯社交方面的优势,继续拓宽市场,而这也体现出了品牌定位营销中的二元法则和专注聚焦法则。”品牌战略专家任超一用品牌定位营销专业知识分析时说道。

  腾讯一直想在电商行业有所作为,但自己没有电商基因,做不起来,怎么办呢?腾讯选择了摒弃自己不擅长,不再强制自己进入电商行业,先给自己做减法,然后整合电商行业的二三名,发展伙伴,再和他们做加法,专注聚焦,利用彼此的优势在电商领域协同发展,所以腾讯选择了京东。然后利用自己在社交领域的优势,相互促进,这样腾讯就可以在电商行业真正立足了。

做减法,专注聚焦把握核心基因

  “2010到2012年这三年间,格力、海尔、美的累计收入都是2200多万元,但是格力的利润率在0.69,海尔的利润率在0.3,美的的利润率在0.4。为什么格力的利润率等于海尔和美白的总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格力专注做空调,而海尔则在做电脑,冰箱,空调等电器,美的也在做微波炉、电饭锅等家用电器。正因为格力专注聚焦,把握住了自己的核心基因,把空调做到极致,格力的利润率才会如此庞大。”

  “腾讯也是如此,它最初是做社交的,一直在做电商,但一直以来都是铩羽而归,而这次腾讯选择先做减法,摒弃掉自己不擅长的电商领域,然后立足自己擅长的社交领域,再寻求突破。而这也是腾讯品牌定位的重要一步。”任超一分析时说道。

        2014年,是互联网快速发展最重要的一年,特别是微信的崛起,伴随着微信支付的退出,使得腾讯在社交领域的优势进一步突显。腾讯不断丰富电商生态,就是了自己入股大众点评、入股京东等举措做着准备。正如任超一所说,腾讯将会在O2O领域进行更加强有力的布局,而腾讯入主京东将会是腾讯强有力布局的重要一环。



做加法,整合优势再次发力

  “成熟行业都会有两家龙头企业,这就是成熟行业的二元法则,比如说方便面行业是康师傅和统一,白酒行业是茅台和五粮液,牙膏行业是高露洁和佳洁士……其实,不仅成熟行业都会有两家龙头企业,而且每家企业都有其核心基因,也就是企业DNA,比如说新浪就是靠做财经起家的,所以他做财经就非常出色,微博也是新浪第一个提出的,所以也最火。腾讯基因在社交领域,所以腾讯做电商一直是屡败屡战。现在电商行业还是被阿里巴巴一家垄断,京东虽然排在第二,但是和阿里巴巴还是有着很大差距,更不必说其他垂直电商平台——一号店,银泰等,这些和阿里巴巴更是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

  京东想要迎头赶上阿里巴巴,它就必须寻求和其他企业的整合互动,正因为此,京东才会找到一直在电商行业有所图却未得势的腾讯。这就像几年前的搜索引擎一样,一直是百度和谷歌并驾齐驱,随着政策的影响,谷歌逐渐退出了中国市场,这么多年来一直百度独大,其他三家,搜搜、360和搜狗开始登上搜索引擎的舞台,开启争抢搜索引擎的第二名,二三四名和百度差距太大,任何两家加起来都能打垮另外一个,进而向百度的霸主地位发起冲击。而现在的腾讯和京东的合作也是为了使其在电商领域占据一席之地,进而向阿里巴巴宣战。”

  正如任超一所说,腾讯和京东的整合优势再次发力从入股那一天就开始了,腾讯电商旗下的拍拍电商部门和QQ网购以及配送团队全部整合到了京东;而易迅也会和京东展开深度合作,而京东也会投资易迅,让易迅成为其少数股权的股东。相对的,双方的人才输送也在进行,腾讯总裁刘炽平也进入到了京东董事会。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腾讯和京东将会在电商领域创造出一个让世人惊叹的奇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