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超一,任超一讲师,任超一联系方式,任超一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品牌战略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任超一:如何打造小而美的城市品牌
2016-01-20 1322

   近日,全球四大国际会计事务所之一的资诚国际有限公司公布了全球魅力城市的排名,英国首都伦敦首度登上整体最有魅力城市第1名,巴黎则远远落后。纽约在这项魅力城市排名中名列第2,新加坡第3,加拿大多伦多第4,美国旧金山第5,中国城市却没能在魅力城市排名前列上榜。


   近年来,为了寻求更为广阔和发展空间,谋求更大的经济效益和增长潜力,全国各地政府纷纷开始探寻城市品牌的发展之路,像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方都以不同的形式为自己的城市定位,挖掘竞争优势,打造自己的特色经济和品牌形象。随着时代的发展,城市间的竞争将变得更为激烈,要想在这场集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城市竞争中取得胜利,城市的品牌定位和营销至关重要。


   品牌定位专家任超一认为:城市品牌打造不能急功近利,也不能搞大而全的多元化,小而美的狭窄定位是未来的发展之路,应该按照定位理论打造城市品牌,也就是说,一座城市能否在人们的心目中形成独一无二的认知,这是至关重要的。

   曾经有一段时间,在全国661个大中小城市中,有183个城市提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定位,其中,有许多城市的实力条件并没有达到“国际化大都市”标准。这超出其城市能力的定位容易导致出现一些急功近利的行为,如超越经济承受能力搞一些“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对此,任超一表示,“商业化的社会进程必然将城市带入一个开放的市场交易平台之中,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城市是某种意义上的特殊企业,如果这座城市不想被淘汰,它就得分析核心竞争力,找准城市定位,像经营品牌一样经营城市。”

   只有定位清晰,才能找到明确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这样的城市品牌才具有生命力,才会在激烈的城市品牌竞争中脱颖而出。任超一认为,系统而科学的城市定位可以吸引外部资源和要素,能够最大限度地聚集资源,最优化地配置资源,最有效地转化资源,从而最有力地提升城市竞争力。所以说在城市定位的过程中,不仅要提炼城市的核心价值,还要使目标顾客了解、熟悉、认同和偏爱,在顾客心目中建立与该定位相一致的城市品牌认知。

   生意是生动的创意,品牌定位专家任超一提出,城市的品牌定位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政府领导高瞻远瞩,站在全球化的高度加以重视,也需要品牌定位专家拿出生动的创意。


   针对如何打造城市品牌,任超一提出了几点见解:

   一、是商业生态共生法则。商业生态是和谐共生的,在设计主导阶段,政府要抓住核心项目,将核心项目做到极致,其余延展和配套是在市场导向下,由民间自动自发形成的,政府搭台,经济唱戏,特别是产业集群的发展,一个产业能否健康发展,上下游资源能否形成配套,需要政府从全局的高度,进行合理引导,这样产业才能实行商业生态和谐共生。

   二、历史是僵化的过去,传奇是活着的历史,绝大多数民众,只为传奇买单。易中天、于丹之类的走红就是一个证明。历史文化旅游必须盘活历史,才能演绎传奇,曾经很多政府只能翻来覆去地炒历史,抢名人出生地、成长地、逝世地,没有把过去演绎成现代的传奇,与现代商业完善结合,这是最大的败笔。

   三、在旅游消费中,吃、喝、玩、乐不是并列关系,而是因果关系、递进关系。有的是因吃喝而乐,再加上玩,特别是游客来了,如何能住下来,住得开心,多住几天,需要精心设计。四、城市品牌打造需要借助公众事件制造舆论,现在媒体形式多样化,受众视觉疲劳,需要公众事件吸引眼球,事件营销创造品牌,媒体传播维护品牌,城市品牌传播需要围绕如何找到、如何看到、如何了解、如何信任、如何议论开展传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