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超一,任超一讲师,任超一联系方式,任超一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品牌战略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任超一:任超一:京东“好铁,废铁,铁锈”对我们的管理启示?
2016-04-28 2033

——《超一私董会》现场纪实

京东最近几年的上升势头让人叹为观止,近期京东又开始收购达达,拓宽并巩固其物流链条,攻占O2O市场。京东的强势崛起究竟来源于何处呢?

中国品牌战略专家、创成咨询董事、乔君资本董事、北京企业管理学院名誉副院长、中国数字电视职业指南频道制片人、企管天下创始人、《一代师者》公益基金发起人、记者、策划人任超一在《超一私董会》现场分享时说:“京东对企业管理显著的启示之一就是员工的管理,京东的员工管理,如果仔细分析起来就会很有特色,他把员工形象地分为三类:好铁,废铁,铁锈。这三类看似普通,但是仔细揣摩,却会发现其中的深意与奥秘。”

《超一私董会》由中国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创成咨询董事、乔君资本董事、《企管天下》创始人任超一老师发起,以帮助中小企业低成本打造品牌为使命,聚合官\产\研\媒\资\商资源,构建一个由高端精英人士共享资源、互相借势、快速上市的圈子。每月一期私董会的会议形式有拍转会、改善会、主题分享会,由专家任超一老师组织各位企业家召开,项目推荐,商业模式研讨,就企业近期经营过程中发现的经营问题集中辅导,专题讨论,学员之间互提建议,真实而又麻辣!简称”拍砖会”!同时针对每家企业,导师任超一老师为各位企业家分别提供一对一的个性辅导,同时优化企业运营模式,现场提出改善方案(改善会)。并严格的帮助每家企业制定当月落地计划,有承诺、有监督、有计划、有结果。专家每天在企业一线辅导,每天接触到大量的外部资源,这些优秀的案例和资源将可以为所有品牌私董会员独享(分享会),优秀的高成长性项目将由老师和私董会成员优先投资,等价值放大后再对外部风险投资开放。


好铁、废铁、铁锈划分的深意与奥秘

企业对员工进行分类并不稀奇,但是如京东这般划分的却是极为少见,那么京东对员工如此划分有什么深意和奥秘呢?

任超一分析时说:“京东对员工的三种划分是符合二八定律的,公司80%的利润是由20%的员工创造的,余下的60%员工在创造公司20%的利润,还有20%员工在消极怠工,消耗着企业的资源。下面我就来分析一下京东对员工分类的深意与奥秘所在:

第一,好铁;

好铁可以锻炼成好钢,好钢随时用在刀刃上,这样的员工是公司的优秀员工、种子员工,更是员工的未来。他们能在关键时刻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这样的员工是可遇不可求的,更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石。

第二,废铁;

废铁虽是铁,但是本身真正能练成钢的概率微乎其微,这类的员工能够为企业创造少量的价值。想要用好这些员工,就需精细筛选,并将他们身上不适合公司的部分逐渐剔除掉,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直到把这些废铁打造成为好铁为止。

第三,铁锈;

铁锈完全是没有任何价值的废品,这样的员工只会腐蚀其他员工,对待这样的员工,要给他们上一层保护漆,并在恰当的时候把他们清理掉,避免让他们腐蚀公司的‘好铁。“

京东对我们的启示

员工划分的一大特色,但是京东的管理特色不单单局限于此。对此,任超一老师进行了更为深入的分析:“京东对好铁、废铁、铁锈的配比,很好的诠释了二八定律。下面我来分析一下京东为什么这么选择,还有他们管理方面的其他特色:

第一,好铁要20%,不能多也不能少;

如果好铁只有1%,那么管理团队就会出现很多问题,很多环节就会出现疏漏、脱节;相对的,如果好铁超过20%,也会影响公司的长远发展,因为公司的资源、财力都是有限的,好铁过多,就会导致好铁流失,这些多余的好铁会选择自主创业,企业很难留住20%以上的好铁。

第二,京东不欢迎管理人员带原单位的人入职;

如果管理者带原单位的人入职,如果管理者流失,他带来的嫡系也会很大程度上随之流失,这样很容易在公司内部拉帮结派。这样对于公司人员管理是非常可怕的,也是非常大的人才损失。京东原则上是不欢迎管理人员带来嫡系,搞裙带关系,这样是很难监管和把控的。

第三,保证公司高管人员有备份;

刘强东曾说,在京东公司,没人是绝对安全的,包括他在内,也是不安全的。高管人员有备份,是为了保证公司不会因为高管的离职而导致业务瘫痪。

第四,特定表格,特定原则;

京东有一套特定的表格,而这些表格很好的诠释了公司选人、用人、留人的原则。好的表格能够让公司内部事半功倍,更能够让环节变得简单明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